<返回更多

心理学:情商高的人,通常具备这两个特征

2021-06-09  今日头条  笔耕时代
加入收藏
心理学:情商高的人,通常具备这两个特征

 

图/源自网络

现代社会中,总有人把自己不善交际的表现,称为: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仿佛已经成为万事欠佳的良药,也像是一块挡板,完美掩盖了自己在社会交际中,情商不够这一事实。

那些擅长人际交往的人,并非都乐于交际,他们通常是情商足够高,足以应对那些常人疲于应付的人际关系。

无论你再怎么厌烦编织自己的人际关系网,你终究是一个社会人,社交无处不在。

如果你真的不太懂得如何搞好社交,那么以下这两个忌讳,一定要了然于心,至少不要去触碰。如果你一条没中,就说明你的情商还算不错。

心理学:情商高的人,通常具备这两个特征

 

一:成熟且情商高的人,不会让情绪左右行动

经常听见有人说,自己要学会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为什么成熟的人都懂得不动声色呢?其实,成熟的人都不会被情绪控制,而是努力去做情绪的主人,只有小孩子,才会把内心的喜怒哀乐表现在脸上。

越长大越发现,成长的第一步,就是自己面对所有的事情,并且能够独自消化所有的不良情绪。

小时候不开心了可以哭,长大之后就无法再肆无忌惮地表达悲伤了,思想不成熟的人,喜欢沉浸在自己的悲伤中无法自拔,被情绪影响着心情,甚至无法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情。

而成熟的人却恰恰相反,他们会允许自己难过,但绝不会让情绪影响到自己的现实生活,他们总是抽离得很快,或者化悲伤为动力,让自己生活得更好。

心理学:情商高的人,通常具备这两个特征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菲斯汀格法则”,通常被用来作为情绪管理课的第一课。

这个法则说的就是一个叫卡斯丁的人,早上上班前将手表放在了卫生间的洗手台上,被顽皮的儿子弄掉地上摔坏了。

这块手表价值不菲,也是自己最心爱的一块表,因此他大发雷霆。妻子因为他对儿子的态度问题与之争辩起来,就这样,一个美好的早上变得很糟糕。

他连早饭都不吃了,怒气冲冲地摔门而去,直接到公司

可是等他到了公司之后才发现,重要的文件忘记带了,便立即驱车前往家门,但是家门的钥匙也在那个文件袋里,他只好主动给妻子打电话,让妻子把家里钥匙赶紧送回来。

在他的催促下,妻子急忙赶回,可是因为着急,不小心将路边摊主的小摊撞倒,东西散落一地,她不得不赔偿摊主一笔钱,而她也因为自己缺勤,而扣完了当月的奖金。

心理学:情商高的人,通常具备这两个特征

 

卡斯丁也好不到哪里去,等他返回公司之后,因为去得太晚而错过老板的重要会议,被老板痛批一顿,还跟自己的同事闹了口角,心情烦躁到极点。

他的儿子也因为早上被老爸臭骂一顿,一天心情都很低落,导致学校的棒球比赛他表现得很差,惨被淘汰。

而这一切糟糕的根源,就是因为那块被摔坏的手表。

如果卡斯丁当时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和儿子讲道理,并顺势教育儿子一下,然后再把手表带去店内维修好,那么一家人也不会有一个如此糟糕的早上,进而蔓延到糟糕的一天。

所以情商高的人,绝对不会被情绪左右自己的心智,进而影响自己的行为,实在是得不偿失。

心理学:情商高的人,通常具备这两个特征

 

二:尊重他人和自己的差异性,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世界上并无两片相同的树叶,也不会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哪怕是双胞胎,他们的内核也绝不相同。

所以才会有动物世界里,鲸鱼为了寻找和自己同样能发出52赫兹,并且在同一频率的同伴,一直在深海里潜伏,可是却始终找不到与之发散出相同频率的另一条鲸。

因此,情商高的人,不会强求任何人和自己同频,并能尊重对方的不同,理解人与人的差异性实属正常,完全一致才是有问题的。

我曾见过那种极其清高的人,认为自己是最独特的,自己的想法是最正确的。

如果身边有人发表了和他不一样的观点,他便会对此嗤之以鼻,十分看不起别人,认为别人的想法幼稚且可笑,他的口头禅就是:我不这么认为。

心理学:情商高的人,通常具备这两个特征

 

这样的人,很显然是无法融入社会群体的,他接受不了大家的差异性,总是反对别人的想法,还喜欢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

这样的人,发自内心觉得没有人适合跟自己做朋友,再直白一些的说法就是大家都不配,他始终带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眼光来审视别人,这令大家觉得很不舒服。

和情商高的人相处,无疑是如沐春风的,他们有自己独立的思想,遇到问题也会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但是,他们并不会强迫任何人附和自己的观点,他们只是互相交流。

同样地,他们也尊重任何人的意见,哪怕和自己完全相反也没有关系,遇到比较好的意见,他们还会主动采纳。

心理学:情商高的人,通常具备这两个特征

 

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你头顶的天空晴空万里,不代表全世界都是白天,说不定你的对立面,正繁星闪烁。

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在同一轨道行走,迎面而来的人,未必就是自己的宿敌。要学会接受与自己完全不同的人存在,正因为如此,世界包罗万象,精彩纷呈。

就像古时百花齐放的文化环境,铸就了各种派别的诗歌。

学会提高自己的情商,不是为了应对各种社交关系,而是在需要的时候,不会显露出自己的境界有多低。

一个思想成熟的成年人,即便情商没有很高,也一定要懂得,不被情绪扰乱心智,影响自己现实中的行为,可以很快地消化不良情绪。

除此之外,也要懂得尊重个体的差异性,这往往是一个人心胸宽广的体现。

心理学:情商高的人,通常具备这两个特征

 

正如村上春树所说:“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

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END.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