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善良过头,便是大恶”,以下这几种“善良”,往往会毁了自己

2021-06-08  今日头条  墨白谈情感
加入收藏

篇首语

胡适曾说“善良之人要行善有度,做事有锋”,意思非常言简意赅,讲的就是一个人在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行善事,做事风格要雷厉风行。

一个人行善自然是积德积福的好事,但善良需要看对象看程度,并非什么样遭遇我们都要挺身而出。一旦善恶不分必然受其反噬。无论是做好事还是做坏事都要秉持“有度”二字,如若不然,必将陷自己于困境之中。

“善良过头,便是大恶”,以下这几种“善良”,看似很美好,实际上却很险恶,遇到其中一次,往往都会毁了自己。

“善良过头,便是大恶”,以下这几种“善良”,往往会毁了自己

 

被人欺辱还企图大度

俗话说得好,“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我们的善良是基于别人对我们的态度基础上的。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总是想占别人的便宜,总觉没有占点便宜就是亏了。他们花各种各样的小心思去攫取身边人的利益。甚至言辞侮辱我们,如果在这个时候我们依旧以大度示人,甚至想用隐忍来感化对方显然是不现实的。得来的肯定是他们的变本加厉。你觉得自己的大度会感化他们,实际上却被对方认为是愚蠢。到结局,你失去了所有可以失去的存在后,站在大街上欲哭无泪的时候,没有任何人会大度地同情你,因为你的懦弱是可耻的。

懦弱与大度是不同的,你混淆了二者,就失去了正常的人生。现代社会里不需要这种老好人的存在,而正是因为你们的懦弱才让他们愈演愈烈。要学会说不,学会拒绝,你的人生就不会被咄咄逼人所占据了。

“善良过头,便是大恶”,以下这几种“善良”,往往会毁了自己

 

至亲受到伤害选择原谅施暴者

不能保护家人,却望着施暴者口呼应该原谅的人,是真的没资格说原谅二字的。

小时候邻居家的两兄弟,弟弟由于矮小总是被学校高年级学生欺负,而哥哥碍于不想得罪这些人选择隐忍,换来的却是弟弟每天都要在回家的小路上挨堵,弟弟很委屈问哥哥,为什么不帮他,哥哥说,你回家躲着他们走不就好了么。还是你招惹他们了。事实证明并非如此,即使弟弟选择晚回家或者从别的小路回家依旧可以看见那群人在等他。忍无可忍,弟弟与他们厮打在一起,被打的遍体鳞伤,哥哥终于觉醒了,拎着一根棒子迎面而上,最后这群高年级的学生被打的四散逃跑,以后再也不敢招惹他们兄弟。

是啊,这个世界的生存法则很简单,你强势别人自然弱势,你弱势别人自然强势,就是如此此消彼长的。如果你在面对家人至亲受到别人伤害时,依旧选择善良,选择原谅他们信奉“让世界充满爱”,那无疑是非常可悲的。家人绝望的眼神已经说明了一切,你保护不了家人,又怎么算是善良呢?

做人可以宽容,也务必善良,但前提是二者处于平等地位。如若不然,面对至亲受辱,每个血性男儿都应该暴起,保护好自己保护家人,让自己的家人有尊严地生活下去就是最好的善良。

“善良过头,便是大恶”,以下这几种“善良”,往往会毁了自己

 

默默无闻代人受过不敢澄清

如果说默默无闻是一种低调,那么代人受过不敢澄清就是一种怯懦。

当我们深陷危机当中,明明是别人的原因,但是所有人都觉得是我们的问题指责我们时,而当事人却选择了逃避,如果是你会选择代人受过还是说出真相。

我觉得每一个对人生的负责的人都应该勇敢的说出真相。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所有人还原出事情的原本梗概,而不是让当事人选择逍遥法外,我们代其背锅。背锅不是一种善良,而是人生的一种天真,这种天真本不属于成年人,而你选择了天真。说起来只能算是可悲。

不要觉得你把事情背下来以后,就能帮助别人,如果当事人连面对人生的勇气都没有,你怎么又会期盼这种人会自我觉醒,不要觉得澄清是一种罪,实则是你在帮助对方,让对方勇敢的面对社会。有担当有责任是每个人必须要具备的品质。

我们可以善良,但不能代人受过。这世间最难看的莫过于被人泼上莫须有的脏水。如果遇到了,不如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做人不光要善良更要有直面人生的勇气。

“善良过头,便是大恶”,以下这几种“善良”,往往会毁了自己

 

篇尾语

与人交往是一门大学问,有人年逾花甲了依旧是初入其门,有人青春年少就如鱼得水。但无论如何都要明白,善良是有边界的,这种边界是永远不能逾越的,更不要用自己的善良去填补别人种下的苦果。

面对人生我们要有一个勇敢的人,而不是单纯善良的人。善良过头,这就是大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