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读懂《天道》中人际交往的4个“套路”,提高认知,改变自我

2021-06-07  今日头条  叶阳读书
加入收藏

在人际交往中,有很多“套路”,如果你了解,做起事情来就会事半功倍,否则你只能傻傻地被套路了。在由王志文和左小青主演的电视剧《天道》(改编自神秘作家豆豆的小说《遥远的救世主》)中,无论是精明务实的肖亚文,还是务实重情的欧阳雪,亦或率性可爱的芮小丹等都是交际高手,她们能够看清楚一个人做事情背后的深意和套路。#丁元英#

读懂《天道》中人际交往的4个“套路”,提高认知,改变自我

懂得套路的芮小丹

01求人前感情铺垫,更易成功

精明的肖亚文知道丁元英对她来说很重要,认识这个人就是开了一扇窗户,就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听到不一样的声音,能让她思考,让她觉悟。但是作为丁元英助理的她,随着私募基金的解散,她和丁元英的联系基本就中断了。于是她想通过朋友芮小丹在古城照顾丁元英,建立一种联系。

本来电话中就可以摆脱的事情,肖亚文却自费2万多元,飞到法兰克福,要当面去拜托芮小丹照顾丁元英,达到建立联系的目的。在请求芮小丹之前,肖亚文先为感情铺垫。说:“小丹,咱俩从警官大学认识……”芮小丹何其聪明,直接说:“不用铺垫,直接说”,肖亚文说:“不行,还是铺垫比较实用”。芮小丹说:“最好的朋友”。肖亚文说:“有你这个定性,我就踏实了”。

读懂《天道》中人际交往的4个“套路”,提高认知,改变自我

懂得感情铺垫的肖亚文

在求人熟人帮忙办重大事情之前,重温以前的感情是必要的铺垫,熟人会看在以前感情的份上帮你。反之,如果有人上来就和你先重温以前的感情,那就一定是有大事需要你帮忙了。

02事有反常,必为妖

芮小丹让叶晓明根据丁元英的那套音响给她仿制一套,音箱加工放在冯世杰乡下的作坊中制作。一天芮小丹很晚了才下班,遇上了正在门外等她的冯世杰,冯世杰邀请她去乡下作坊看看音箱和机柜满不满意,芮小丹直觉这件事情小题大做了,委托叶晓明做的,他做好,拉过来让芮小丹看就行了,何必让芮小丹前去呢?虽然冯世杰说了一大堆理由,但是这些理由听起来全都是借口。

芮小丹认为这种似有似无的小题大做可以是一个人的性格或者办事习惯,也可能是“微妙成分”的影子。果不其然冯世杰不仅将芮小丹和欧阳雪拉到村里的枣园中品尝新鲜的露水枣,而且在家中超规格的准备的午饭,回去的时候还送了两袋枣。

读懂《天道》中人际交往的4个“套路”,提高认知,改变自我

冯世杰请芮小丹和欧阳雪吃枣

在卸枣的时候,芮小丹礼尚往来的送了两箱酒,冯世杰的脸上一下就被尴尬的写满了,不知道说什么是好。芮小丹说:“我和丁元英只是普通朋友,没有你想象的那种关系,即便有,你这样做也是对我不尊重,你把我当成什么了?”冯世杰难为情地说:“我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村里太穷了,我就是想找个高人给指条道儿,可丁先生这种人不是我们能够得着的”。看到了吧,事有反常必为妖,别人对你过分的好,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你应该得到的,背后必有别人因素,一定要警醒。

03有借有还,增进感情

芮小丹在丁元英处听了一首《天国的女儿》深深被其吸引,也想买一套丁元英那样的音响,但是转遍古城所有的音响店,都没有她想要的那种效果。最终芮小丹只能将叶晓明领到丁元英处看一下他的音响。叶晓明被丁元英的音响震撼了,在临走的时候叶晓明上前一步对丁元英说:“我叫叶晓明,雅风发烧音响行离这儿不算远,有时间请到我店里玩儿。另外,丁先生的这张穆特小提琴能不能借我听几天,很快就送回来。芮晓丹心想:”这个老板真精明,这就套上近乎了。

当你想和一个人建立关系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用的手段就是借东西,聪明的叶晓明深知这个技巧。以前追女孩通用的手段就是问起借书,这和叶晓明借唱片是一个道理。一借一还之间感情就建立了,长时间的借与还就会建立深厚的感情。

读懂《天道》中人际交往的4个“套路”,提高认知,改变自我

懂得套路的叶晓明

叶晓明为什么想和丁元英建立联系呢?因为叶晓明看见丁元英喝着昂贵的茶叶,用着高端的笔记本,用着霸道的音响,而卖唱片只是不得已的选择,说明他遇到了什么坎,综合这些因素,叶晓明得出丁元英是一个高人,音响行倒闭,面临继续解决事业和前途问题的他,急需要结交想丁元英这样的高人。

04结交你,是看中其背后资源

芮小丹想到:“谁是聪明人呢?叶晓明、冯世杰、刘冰他们都是聪明人,他们可以不必知道柏林、巴黎、北京能做什么,不必知道韩楚风、詹妮、郑建时是何许人,不必知道资金从哪里来,不必知道人情着东西将来要回应什么……总之,只要有丁元英就行了,他们知道用了一个丁元英也就用了他的知识、智慧和社会关系,用了他一切可用之处,他们是聪明人”。

看完芮小丹的这句话,我明白了为什么现在的人都攀附有权的、有钱的人了,并不是他们具有人格魅力,而是他们手上有我们没有的资源。只要攀附成功,我们通过这一个人就可以连接他背后的资源。反之,我们手中有资源,就会有人攀附,无资源,就会无人问津,所以我们要有清醒的认知,不要被别人花言巧语蒙蔽,他们看中的只是我们手中的资源。

读懂《天道》中人际交往的4个“套路”,提高认知,改变自我

高人丁元英

正如冯世杰不惜委曲求全,借助芮小丹来攀附丁元英。并不是丁元英有什么人格魅力,而是丁元英有知识、有头脑、有人脉,有财力,他攀附丁元英,不仅要用他的头脑指路,路指出了如何走,还需要人脉和资金,所以有了丁元英就能够连接这一切他需要的资源,所以有些《天道》迷说,冯世杰才是真正的高人。

在由王志文和左小青主演的电视剧《天道》中求熟人办事前,先感情铺垫,会事半功倍;事有反常必为妖,如果人一个人对你莫名其妙的好,背后肯定有不为人知的原因;要想和一个人建立联系,就问他借点东西,一借一还之间,感情就建立起来了;遇到一个高人,就会链接他所有的社会资源,同样别人攀附我们,肯定也是看中我们手中的资源,所有要看清实质,不要被花言巧语蒙蔽双眼。读懂《天道》中这4个交际套路,就会提高我们认知,让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变得更老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