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三个迹象

2021-06-07  今日头条  小咪情感
加入收藏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三个迹象

 

决定人命运的,不是智商,而是情商。

 

深以为然。

 

智商高的人,可以在某个领域,获得很高的奖赏。

 

但是,如果缺乏情商,这样的人,只适合独处。

 

如果说智商是独处,那么,情商就是一个人的IP,是一个人“建群”的能力。

 

人活在这个世上,或许都想法出自我,但是,人始终是群体动物,需要在群体当中生存。

 

情商低的人,实在是太让人有吐槽感了。

 

纵观身边那些情商低的人,大多会有这三个迹象。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三个迹象

 

01得理不饶人,无理狡三分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杠精”这个词,也有许多人体会过“杠精”的“杀伤力”。

 

在网上看过一篇吐槽帖子:

 

一个大学生到公司应聘,面对一众面试官,他侃侃而谈,逻辑清晰,得到了面试官的一致认同。

 

然而,进入公司不到一年,却遭到了大多数同事的冷落。

 

大家都不喜欢跟他搭档和合作,甚至是明明对自己有利的工作,也不愿意和他一起做。

 

究其根源,就是他平常与人相处时:得理不饶人,无理狡三分。

 

具体来说,就是他占理的事,他会将人怼到想钻地洞,不知道收敛,他无理的时候,也不会主动向人认错,始终在坚持强辩,哪怕强词夺理也再所不惜。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三个迹象

 

发贴作者,讲了被他“杠”的经历。

 

有一次,他们两合作一个项目,刚开始两个人讨论方案时,发贴作者每提出一个方案,都会被他找出各种理由否掉,几天下来,让发贴者自己都觉得自己不行。

 

到后来,发贴者只能跟着他的意思来,他说什么好,自己就说什么好,结果,还是要被他批评一顿。

 

就是你跟他说什么,他都要把你指责、批评一顿,似乎不这样做,就不能显示他的能力。

 

其实,“杠精”行为,就是在无时无刻显摆自己,在言语上,从来不都会让步。

 

和这样的人相处,就像发贴者的感受一样,哪怕是自己有些不正确,但是和他在一起,也会觉得气愤和憋屈,哪怕对方能力再强,也不想和他一起生活或共事。

 

一个人的语言习惯,就是他内心的写照。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越喜欢显摆自己的人,越是内心匮乏,希望通过自己的显示,来证明自己的能力。

 

实际上,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往往懂得收敛自己,给别人机。

 

喜欢在口舌之上,争得脸红脖子粗的人,往往赢了口头,输了人心,是情商极差的明显表现。

 

情商高的人,往往内心充满了弹性,愿意以退为进,哪怕自己再有理,也会用退一步的方式,与人达成共识。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三个迹象

 

02打人就打脸,聊天揭伤疤

 

俗话说:打人不打脸。

 

给人留面子,也是给自己留余地。

 

有一种人,看上去是聊天,实际上是揭伤疤、打人脸。

 

母亲有个从小到玩到大的朋友,就是这样的人。

 

前几年,我离婚后,带着儿子,母亲特别担心,便总是跟朋友们聊天。

 

这两年,我的日子过顺了,母亲也接受了离婚这件事,相信我自己,也能把日子过好。

 

可是,那位阿姨每次见到母亲,总是要提前我离婚时的状态,似乎在她心里,我永远是颓废不振的样子。

 

更气人的是,她总是将离婚和人品差、过不好联系在一起,明里暗里对母亲说,一个女人离了婚,将来怎么过,哪个男人会要“二手货”。

 

试问一下,哪个母亲愿意听别人总是说自己的孩子会不幸福,日子过不好。

 

后来,母亲再也不喜欢去找那个阿姨聊天。

 

我们常说:不要哪壶不开提哪壶,说话不要说人痛处。

 

但是,有些人就是喜欢捡人痛点说话,做事不留余地,别人哪里痛,就打哪里。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三个迹象

 

当别人计较他过份时,他便会怪你,连个玩笑也开不起。

 

几乎每个人的心里,都或多或少有些不愿意让人知道的隐私和痛点,哪怕自己都不敢再揭开。

 

喜欢揭人伤疤的人,不仅伤了别人的心,对自己也没有丁点儿好处。

 

情商低的人,就是这样,经常做些损人不利已的事,口无遮拦,修养极差。

 

情商上的人,懂得替他人着想,更不会往别人的伤口上撒盐。

 

他们更懂得照顾别人的情绪,将主动权让给你别。

 

哪怕对方是去找他诉苦,他也不会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会耐心倾听你的痛苦。

 

从更深层次来看,这也是情商高的人,善良的本能。

 

不以伤人为乐,常以助人为本。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三个迹象

 

03别人讲东,他喜欢讲西

 

在电视剧《知否》中,众所周知,明兰的情商很高。

 

其实,还有另一个女人,情商也很高,那就是齐衡的第二个妻子申氏。

 

当她得知齐衡一直把明兰放心里,为了不跟齐衡产生正面冲突,她一直没有拆穿。

 

但是,作为女人,谁能心平气和地看着自己心爱的男人,心里住着另一个女人。

 

于是,在顾家并府那天,她见到了明兰。

 

一见面,便故意叫明兰“婶婶”,只因顾家和齐家在上几辈有亲戚关系。

 

明兰听了,就知道,申氏肯定是知道自己和齐衡的事,便故意顺着申氏的话,拿出了二婶的架子,叫申氏为“侄媳妇儿”,叫齐衡为“衡哥儿”,其用意很明显,长辈怎么会对晚辈产生男女之情呢。

 

申氏顿时明白,明兰话里的意思,便不再从言语上,刁难明兰。

 

明兰是个聪明的人,第一次和申氏见面,便听出了她的言外之意;申氏也是情商极高的女子,看到端子长辈架子的明兰,她便明白了,齐衡只是单相思。

 

很多误以为,情商高,就是处处退让和委屈自己。

 

真正的高情商,从来都不是委屈自己,而是实现共赢。

 

高情商的人,总是耳聪明目,集中精力听别人的话,更善于听出对方的话外音。

 

有人说,这种本领是天生的。

 

其实不然。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三个迹象

 

他们只不过是愿意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他人的心思,再采取双赢的做法,让彼此都感到舒适。

 

与高情商的人沟通,会让人觉得轻松,从不需要撕破脸,才能解决问题。

 

一个人的情商,从来都不是天生的。

 

只不过,是愿意站在他人的角度,拿出容人之量,用善意与人相处。

 

上面的三种迹象,无论是你自己,还是你身边的人,都需要意识到,并加以调整,以免伤人损已。

 


 

作者简介:妈小咪。多平台签约作者,女性励志作家。领略世间情感,解读人间百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