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心理学家:你对于婚姻和家庭恐惧,源自于原生家庭的痛

2021-04-07  今日头条  第一心理
加入收藏

大家好,这里是“第一心理”课堂,今天我们聊一聊原生家庭。我有一个朋友曾经跟我谈过,他决定一辈子都不结婚,也不打算要孩子,并且在他谈恋爱的过程中,也不敢全力去付出,生怕有一天自己会离不开对方。

心理学家:你对于婚姻和家庭恐惧,源自于原生家庭的痛

 

对于爱情,他觉得浅尝辄止就好,更不会迈入婚姻,他很纠结、很难过,觉得自己没办法给对方一个家。我接着问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婚姻真的有这么可怕吗?不出我所料,他谈到了自己以前的经历,讲到了他的原生家庭。

他父母因为家暴而离异,早在他初中时,便跟着自己母亲生活。每到放学后或者节假日,他都更愿意待在姥姥家,父母对他来说仿佛是越来越陌生的概念。好在他的妈妈还是会管管他,所以他成绩还算不错,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但是原生家庭的影子,始终在他身上挥之不去,虽然他已经长大成人,完全有能力开始自己的生活,可是这对他来说却很难,曾经的那些经历使他难以很好的去爱,难以敞开心扉的去拥抱属于自己的爱情、以及未来属于自己的小家庭。

心理学家:你对于婚姻和家庭恐惧,源自于原生家庭的痛

 

他还谈到他目前的状态,有时候非常沮丧,甚至觉得生活没有了意义,他害怕生活节奏中断,因为每当他闭上眼睛,就会想到曾经家里那种血淋淋的场面,这些东西一直折磨着他,悄悄的消耗着他的能量。

可想而知,他不仅受到了这些经历的影响,对于爱情,他也屡屡受挫。可见原生家庭的痛,不仅是童年的噩梦,还会进一步影响到我们之后的爱情观、家庭观等方方面面。

心理学家:你对于婚姻和家庭恐惧,源自于原生家庭的痛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原生家庭具体会影响到我们的哪些方面呢?又是如何产生这种影响的呢?

首先,我们从出生开始,父母是我们接触最多的人。如果母亲负责、能够及时关怀、照顾到孩子的需求,孩子便能与母亲建立起安全的依恋关系。否则,就会形成一种不安全、不信任的关系。

与父母能够建立起良好依恋关系的个体,在他们之后的成长、发展中,能够信任父母、依赖父母,愿意将自己的所感所想表达给自己的父母,也更愿意去接纳父母的建议。

相反,如果父母不够关心自己的孩子,忽视孩子的需求,甚至动不动就打骂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就难以与父母建立安全、信任的依恋关系,往往表现的孤僻、自卑,并且在学校中,也会不太合群,难以与别人建立起友谊。

心理学家:你对于婚姻和家庭恐惧,源自于原生家庭的痛

 

到了成年之后,他们和伴侣之间的关系往往也不够稳定。另外,从社会学角度看,因为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社会化的过程。孩子可以通过观察他父母的相处模式,来学习如何与他人交往、建立关系。

如果家里的父母经常吵架、甚至家暴,他们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中,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渐渐的,他们长大后与伴侣相处的过程中,要么也会习得父母间的这种相处模式,要么就会非常恐惧家庭、婚姻。

作者

第一心理主笔团 | 神奇小小

参考资料:

《原生家庭与社会关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