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心理学揭示PUA真相:真正爱你的人,不会这样对你

2021-04-06  四川省人民医院  
加入收藏

专家简介

梁润,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心理治疗师,四川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分会常务委员,四川省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委会委员,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危机心理援助与创伤心理治疗分会委员,四川省健康科普专家。

临床医学学士,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卫健委心理治疗师,青少年心灵导师。曾接受心理分析(三年连续培训),中美非结构式团体治疗培训及督导,中德整合式心理治疗、中德结构式团体治疗、艾瑞克森催眠治疗、正念认知MBCT、正念减压MBSR、接纳承诺疗法ACT等系统培训,并长期接受个人分析及督导。

擅长青少年心理与行为问题、亲子关系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婚姻情感障碍等,以及相关障碍诱发的焦虑、抑郁、失眠、强迫等症状的咨询和治疗。

 

心理学揭示PUA真相:真正爱你的人,不会这样对你

 

去年,一则引起轰动的案例是北大才女被男友嫌弃,为了证明爱他,女方用自杀“谢罪”。当时全网沸腾了,明明是北大的才女,怎么会“愚蠢”到接受男友的控制,为爱自杀呢?

后来很多人扒出了他们的聊天记录,才知道男生一直在实施精神PUA,女生被牢牢套住了。所有的理智清醒全部没有了,取而代之的都是对男友的百依百顺。很多人不理解,作为北大的高材生,怎么还会被PUA,甚至因此失去生命?PUA到底是什么?

PUA是一种社交心理学技巧

目前已经“污名化”

PUA,全称“Pick-up Artist”,一开始是专为腼腆内向男孩设立,教他们追求心上人的社交心理学技巧。

但目前PUA已经“污名化”,变成控制女性精神的手段,经常发生在伴侣、家人、朋友、上司、同事之中,心理学也称之为“煤气灯效应”。

PUA等精神控制术,它们的核心是侵犯边界。也就是说只要清晰边界,没人可以精神操控你。

精神控制术的逻辑,可以总结成一句台词:我对你不好,都是你自己导致的。我的痛苦,都是你害的。你是万恶之源。

那么,边界是怎样被剥夺的呢?举个例子:孩子想买瑞士军刀,而父母不想买。此时父母诚实地告诉孩子:“我不想给你买”,这是边界清晰的。如果父母转而给孩子洗脑说:“你这是攀比,我不能助长你的虚荣心。”这就是边界不清晰,让孩子认为“父母对我不好,是我自己造成的”。

你的性格

容易掉进哪种PUA陷阱

如果你已经成年,却常常在关系中感到脆弱、痛苦,像个无助的孩子,那么,你极有可能是容易被PUA的人格类型:

被朋友、恋人打压贬低,说长得丑,穿衣不好看。有人会反驳,“我觉得自己挺好”;你却第一时间感到自卑,觉得配不上他们。

领导发火,被批得一无是处。有人会质疑,“问题不在我这”;你想的却是,自己太糟糕了,什么事都做不好……

或许你曾经历过糟糕的关系,形成自我怀疑,敏感,讨好的性格,才会如此脆弱,反复掉入陷阱。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梁润心理治疗师表示:“这并非无法可解。借助心理学这个‘第三只眼’,我们可以避开外在因素的影响,客观认识自己,看清困境,利用心理学自我疗愈,摆脱PUA陷阱。真正爱你的人,不会这样对你。

预防被PUA

人格健全尤为重要

首先,要减少PUA对社会的危害,从小要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怎么培养呢?

健全的人格需从个体初生开始,每个父母都应当思考,是否为孩子构建了一个关注、温暖的环境,它能够及时恰当回应孩子的需求,而不是用忽视、冷漠来代替。这些都需要每一个父母投入时间和精力,来学习关于“养育”的智慧。

其次,每一位父母也可以问一问自己,身为父母的我们是否人格健全或成熟?情感是否较为和谐?

容易实施PUA的个体,通常具有强烈的“掌控欲”或者“不安全感”,他们真正的内心是脆弱和自卑的,正因为这种脆弱和自卑,他们才需要通过“掌控他人”来满足自己对“强大”的体验需求。当然,这种强大并不是内心真正的强大。他们可能经历过早年被父母忽视,感到自己不重要或低价值;成人之后,通过掌控异性来彰显自己的强大,或者通过折磨被PUA者,发泄曾经被忽视的愤怒。所以父母首先要先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

第三,在任何一段亲密关系当中,应当保持一定的独立意识和客观判断能力,而不是完全沦陷在对一段亲密关系的渴望当中。容易被PUA的个体,他们对亲密关系有比较强烈的需求,所以当面对糖衣炮弹、甜言蜜语的袭击,可能具备较弱的抵抗力,因为这是他们内心渴望的感觉,这些感觉会让他们降低防范意识,减弱客观判断能力。甚至可能因为对这类感觉的依赖,哪怕明知道对方有可能欺骗自己,也愿意沉溺在这种欺骗当中,似乎情感的满足可以超越一切。

第四,要降低被PUA的风险,需要保持客观的判断能力,敏锐识别对方指责和贬低自己的行为及目的性。容易被PUA的个体,内心同样是不自信的,人格也是偏脆弱和不成熟的。当他们对一个人建立起情感依赖,往往容易将对方想象得太过完美和高大,这样的后果就是过度重视对方的行为和评价,也容易认同和接受对方的观点,从而被对方洗脑和控制。在这段不平等的关系中,还会随着另一方的指责和贬低,进一步摧毁被PUA者的自信和人格,损毁过去的价值观和信念,让一个人完全屈从和听信于另一个人,因而保持客观的判断能力很重要。

 


四川省人民医院 | 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