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三件事,能看出你情商高低

2021-03-04    
加入收藏

茫茫人海中,你会发现,有的人相处起来,会让人舒服惬意,如沐春风;而有的人相处起来,却能让人退避三舍,分分钟钟想逃离。

 

这些都是情商所导致的。

 

有人说:“智商决定了你的下限,情商决定你的上限。”

 

人际关系中,情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个人情商高不高,从以下三点就可以看出来。

三件事,能看出你情商高低

 

曾经在天涯上看过一个帖子。

 

帖子是位男士发的,他贷款买了一辆新车,宝贝得不得了,每天都要仔仔细细地把车子擦得干干净净,开车上路也格外小心,生怕剐了碰了。

 

可是,还没开几天,一个高中同学就找上门,说要回家过年,想借他的车开。

 

他心里当然非常不乐意,这可是自己刚买的新车,要是被剐到了,可不得心疼死了?

 

但是他尽管心里有千万个不愿意,嘴上却说:“没问题,你拿去开吧!”

 

见他这么爽快,同学喜出望外,直夸他大方,讲义气。就这样,他眼睁睁地看着同学,开着他心爱的车扬长而去。

三件事,能看出你情商高低

 

过完年,同学把车开来还给他,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他,车子被刮了一条小口子。明明他心疼得不行,可嘴里却又飘出了一句“没关系”。

 

那天,他暗暗发誓,打死都不会再把车子借给人了。

 

没想到,这位同学后来竟隔三差五,用各种理由找他借车,可他一次都没有勇气拒绝。

 

现在,他每天都在担心那位同学再来借车。也担心车子会在借出的过程中,又发生刮蹭,对他来说,那位同学的出现,简直成了他的噩梦。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这样,担心一旦拒绝,对方就会认为自己小气,会打破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好形象。

 

其实,你越是好说话,越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只会让人对你索求无度。

 

网易云热评里有句高赞评论:

 

烂好人是一种毒药,不仅让自己上瘾,还会让对方对你的索求不断上瘾。

 

无边界地心软,不懂拒绝的老好人,最后吃亏的都是自己。

 

真正情商高的人,都不做老好人,不会一味取悦他人,委屈自己,而是懂得柔软而坚定地拒绝不合理的请求。

三件事,能看出你情商高低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

 

那是因为谦虚,可是却有很多人盲目自大,用自己固有的思维去给他人“上课”。

 

微博上有位姑娘,说了自己一次相亲的经历:

 

姑娘通过相亲认识了一位男生,初次见对男生的印象很不错,男生学历高,人也很好,俩人就互加了微信

 

之后聊天中,姑娘发现男生总是自以为是,爱讲一堆大道理。

 

男生问姑娘:“如果有同事为难你,你会怎么做?”

 

姑娘说:“我会用开玩笑的方式怼回去。”

 

没想到这一句回答,却引来男生长篇大论的说教:这样影响不好,你还是太单纯了,你的棱角迟早会被磨平了……

 

最后他还得意地说:“有一个人可以教你很多,跟你讲真话,告诉你怎么做,少走弯路,少吃亏,你是不是觉得捡到宝了。”

 

面对这样一个好为人师的人,姑娘果断与他断了联系。

三件事,能看出你情商高低

 

生活中,这样的人还真不少见。

 

你喝了一口饮料,他能跟你讲一大堆养生之道;

 

你说一句好累,他能跟你大谈生存不易;

 

你30岁没结婚,他会跟你扯到养老问题……

 

可能你只是寻求安慰,他却用大道理给你堵回去。

 

也许他们出发点是好的,可没人会喜欢这样的沟通方式。

 

与其说教,不如说笑。

 

陈铭在综艺《奇葩说》里,曾分享过自己的一个小故事:

 

一天,妻子下班回到家时,发现门口的鞋子摆放得乱七八糟,于是,她大声指责陈铭。

 

陈铭听后,立刻一路小跑到门口说:“今天谁又惹你生气了?太过分了,我明天就去找他,我让他给你道歉。”

 

妻子哑然失笑,所有的怒气也瞬间消失了。

 

很多时候,再多的说教,不如一句暖心的话语。

 

孟子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有些人喜欢自大,却不自知。

 

而情商高的人,知世故而不世故,就算要说,也只会点到为止。

 

他们会顾及到别人的情绪,不会动不动就教诲你,跟你讲大道理。

 

人与人相处之道,贵在于“舒服”二字。

三件事,能看出你情商高低

 

听说过一句话:“未经他人苦,莫劝人大度。”

 

可是,这世上却有很多人,在不了解任何事情的情况下,却总爱当和事佬,劝人大度,劝人放下。

 

俗话说得好:“站着说话不腰疼。”

 

刀子没有捅到自己身上,当然可以轻飘飘地说没事。

 

电视剧《完美关系》中的邦尼,她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中。

 

从小到大,父母把什么好的都留给弟弟,对她几乎不关心。不仅如此,长大后,妈妈还总是无限制地向她索取。

三件事,能看出你情商高低

 

有一次,邦尼妈妈来上海看她,看她生活条件还不错,就提出,让她拿十万块给弟弟参加艺考。

 

这让她很气愤。

 

想当初自己孤身一人来到上海,为了学费和生活费,一人要打三份工。在30多度的烈日下发传单,都快中暑了,还是不舍得给自己买一瓶矿泉水。

 

而如今除去房租、生活等费用,每月工资所剩也并不多。

 

妈妈从未心疼过她的辛苦,从来不过问她的生活,却一味向她要钱。忍无可忍的邦尼,和妈妈闹翻了。

 

邦尼的朋友得知这件事后,不但不安慰她,反而指责她:

 

“你要感谢你妈,她给了你生命,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拉扯大了,这就是养育之恩。你现在眼界打开了,阅历也丰富了,为什么还要和你妈计较?能不能多点理解,多点包容?”

 

朋友的话让邦尼很伤心,朋友根本不了解她的过去,为什么要轻易劝她宽容。

 

你的一句云淡风轻的话,对他人来说,也是一种伤害。

 

你也许永远不会明白,别人心中的苦。但也请你体谅一下,他人的心情。

三件事,能看出你情商高低

 

郭德纲曾说过:

 

“我最讨厌的就是不知道情况就劝你大度的人,扎你一刀,这血还没擦干净呢,他就在那里说,这事要勇敢!”

 

情商高的人,都有推己及人的善良,从来不会轻易当和事佬,为难他人。

三件事,能看出你情商高低

 

有人说:“当你觉得和别人相处十分舒服的时候,不一定是你们兴趣相投,而是他的情商足够高。”

 

真正高情商的人,都懂得把握尺度,拿捏分寸,让自己舒心,让他人舒服。

 

不做老好人,不委屈自己;

 

不好为人师,不给人添堵;

 

不当和事佬,不为难他人。

 

余生,愿你我都能成为一个高情商的人,取悦自己,温暖他人。

 

作者 | 晓晓,公众号:晓晓细说(ID:gh_252a030f31be)。

图片 | 视觉中国、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