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你总是“想太多”?这个问题终于有答案了!

2021-03-03    
加入收藏

网络上曾流行这么一个段子:

今天我在路上看到一条鱼,到底是捡还是不捡呢? 捡吧,捡起来一看,还是条活鱼,回家油炸可好吃了,又想了想,炸鱼还要油,还要厨房,还要找个媳妇来做,媳妇一定有娘,又多了个丈母娘!

要娶她家姑娘一定开条件:要房,要车,要钱......我恍然大悟,感觉把鱼扔了。现在房价长得这么厉害,肯定是开发商扔的鱼,吓得我赶紧把鱼扔了,麻蛋,差点上当了!

很多人看完,可能会觉得,这个人真是想太多了。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还真的有这种人。他们就像段子里的人一样,经常“想太多”。

比如:

在工作当中,领导批评了你一句。你可能会想:“糟糕,犯错误了,给领导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这可咋办啊,还想年底加薪,这下全泡汤了。领导不会借机让我离职吧?这下完蛋了...”

通过一件事情,你可能会联想到背后一系列将可能发生的事情,或好事或坏事。经常会被人诟病:你真是想太多了~

其实这类“想太多”的人被称为“多向思考者”。

为什么你总是“想太多”?这个问题终于有答案了!

 

什么是“多向思考者”呢?

这群人通过他们敏感的五官,观察周围的环境,吸取大量又细锁的信息进入脑海中,使得大脑不停地运转,而且大脑转动和思考的效率会越来越高,面向的思考方向也会更广泛。

他们可以通过一件事情,不断扩大思考的广度和深度。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想太多”的人通常不会特别受欢迎。因为在和一般人相处的时候,会被认为:“想那么多干嘛?事情还没发生呢?不要这么杞人忧天!”

是的,在一般人眼里,他们看不懂多向思考者的“想太多”。在一般人眼里,事情发生了就发生了,还没发生的事情想了也没用。

为什么你总是“想太多”?这个问题终于有答案了!

 

为什么想太多的人和一般人截然不同呢?

这是因为他们用来思考的大脑区域不同。

多向思考者利用“右脑思考”,而一般人利用“左脑思考”。

而世界上约有70%-85%的人利用左脑思考,剩下的15%-30%才利用右脑思考。

一般人只能局限在已经发生的事情上,或者在未来即将发生的某一个点上。

善于调动右脑的多向思考者,更倾向于“发散性思维”,他们会探索每个事物的不同侧重点,想到更多可能性。

左脑理性,右脑感性。

为什么你总是“想太多”?这个问题终于有答案了!

 

如此看来,“多向思考者”似乎比一般人更具优势。可是,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么?

截然相反的是,多向思考者的人在生活和工作当中,更容易被排挤和无视。

一般人总在告诉他们“你不要想太多,想太多没用。事情还没发生,想再多也是白想。这个世界更不会因为你想了这么多,就停止运转。”

听着似乎颇有道理。而这样的想法也在不断传达给多向思考者,给多向思考者带来的反而是更多的困扰。

出于无奈,少数的多向思考者,只能选择妥协,融入一般人的世界。他们会因为别人的看法,陷入“假我状态”。选择伪装自己,讨好别人。

有一次,领导临时让我做件事情,已经告诉了我具体的方法和流程。但是在我看来,这有点浪费资源和时间。我问了问领导:“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还可不可以用其他办法处理呢?”

领导说:“让你做你就做,想这么多干嘛?做了再说。”

你看,一般人不希望你有太多的想法,最好能和他保持一致。单线思考、单线选择。

为什么你总是“想太多”?这个问题终于有答案了!

 

想太多是种优势,但也会成为一种劣势。

比如,我们现在要去看一场电影。多向思考者会想:从这里到电影院要多久?我们要乘坐什么出行工具?路上会不会拥堵?我们应该提前多久出发?

明天还就要上班了,不能太晚回家。回家以后要好好准备下明天的待办事项…

想太多在围绕主题的时候,是优势。但是偏离了主题,却成为了一种劣势。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呢?

1. 是时候整理你的超载思想仓库了

多向思考者是发散性思维,所以思考的点会非常多,不仅如此,而且还特别善于天马行空。所以正确的发散性思考,是要基于某一个具体的主题上的。

这个时候就推荐大家使用“思维导图”这一利器。

围绕中心主题去发散性思考,想再多,都是基于核心出发,这样才不至于偏离重心。

好比上述的段子人物,由一条活鱼想到了“房地产”。正确的思考方向难道不是:“把这条鱼带回家以后,要怎么吃掉么?比如是蒸、煮还是油炸?”这才叫没有偏离主题。

2. 要给你的右脑提供养分

01.学习和运动。

不管提到什么样的话题,都会强调要我们学习和运动。这是因为学习和运动是任何事情的基石。

没有学习,所有的外在和内在都是抽象化的,我们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但是只有通过学习,我们才能用文字描述、用画笔勾勒。

唯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支撑我们走得更远。而运动,是让身体强壮的关键要素。

02.开发创造力。

创造力与发散性思维息息相关,正是因为有了创造力,才能想更多,也是因为想更多,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创造力。

好比众所周知的“迪士尼游乐园”,正是因为其创始人华特·迪士尼的伟大创造力,才能诞生孩子们所向往的乐园。不仅如此,华特·迪士尼还是好莱坞动画界的鼻祖。

在华特·迪士尼看来,有效率的创造力会经过3个阶段:

— 一个未曾受他人或自己严厉检视的梦想;

— 最具体、也最可能实现的计划;

— 出现建设性的意见,批评的声音(批评围绕落实计划进行,而不是否认梦想);

通过开发创造力,能让多向思考者有更多的思考延伸方向。

03.艺术熏陶。

艺术是对我们“美学”的培养,它可以滋养我们的情感,触动我们的感官。艺术的存在,可以给多向思考者提供一个空间,让他们可以表现自己正向积极的情感,也可以接收外在更为丰富的信息。

为什么你总是“想太多”?这个问题终于有答案了!

 

“想太多”可以是优势,也可以是劣势,取决于你怎么想。小孩子的天马行空,可以是无知、或充满创造力。但是作为成年人,就算是天马行空,也应该是有理有据、不脱离主题。

“多向思考者”可以让“假我”占据,也可以脱离“假我”,释放“真我”。同样取决于:你是要取悦你自己,还是别人。

有一句话说的好:井蛙不可语于海,夏从不可语于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