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做人,要么忍,要么狠

2021-02-25    
加入收藏

《撒野》中有句话:

 

“人就是这样的,想来想去,犹豫来犹豫去,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勇气没攒够,其实只要迈出去了那一步,就会发现其实所有的一切早就准备好了。”

 

都说世事复杂多变,决定太难,其实再纠结的事,也无非这两种选择。

 

要么忍、要么狠,没有中间地带。

做人,要么忍,要么狠

 

人生在世,本来就是苦乐都有,有如意,就会有不如意。

 

竞聘一个职位,必然是可能当选,就可能落选;

 

谈场一场恋爱,可能会白头偕老,也可能半途就分道扬镳;

 

在你背后,有偷偷爱着你的人,就肯定有私下骂你的人……

做人,要么忍,要么狠

 

《超级演说家》冠军刘媛媛讲她爸妈的故事:

 

她爸做生意赔了钱,卖菜种地、辛辛苦苦攒下的家底,赔了个一干二净。

 

他万念俱灰,垂头丧气回家,把事情告诉妻子时,对方却异常淡定:“做生意赔钱不是很正常吗?没事。”

 

在媛媛妈妈眼里,工作遇到问题正常,路上丢钱包正常,甚至诸事不顺也正常。

 

仔细想想,我们太多时候觉得苦,心里难受,都是对事情预先有了完美假设。

 

做财务的一个网友,有回弄丢了入账通知书,为拿复印件跑了局里好几个部门,说了无数次“抱歉”。

 

“这么重要的东西也能弄丢?你们怎么干活的?”

 

“要是每个单位都丢了,都来找我们复印,我们还不忙死?”

 

网友被责怪了不吭声,只一个劲点头,等事情解决,回到办公室,他心里只窃喜:终于不用再跟这事较劲了。

 

工作这么长时间,他早就想明白,出问题、被责骂,总会有,既然不想离职,那就看开点。

 

想开也是一天,难过也是一天,不如踏踏实实做好能做的,偶尔的倒霉事,随它去吧。

 

刘瑜曾说:“绝望不是气馁,它只是‘命运的归命运,自己的归自己’这样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

做人,要么忍,要么狠

 

生命那么长,成功后总有失败,顶峰后总有低谷,你最难的时候,为什么就不能刚好是此时此刻?

 

天下的人那么多,不可能人人都顺意,为什么艰难的那个,就不会是你?

 

能想通透了,遇人遇事,也就不再跟自己过不去了。

做人,要么忍,要么狠

 

季羡林在《这一辈子》中写过: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旅客。与其舒舒服服,懵懵懂懂活一辈子,倒不如品尝一点不一样的滋味,似苦而是甜。

 

如果你真的不甘于眼前的苟且,那不如就狠点,干脆走出自己的路来。

 

关注过小红书上一个博主,她从施工单位毅然辞职,大跨度转行到了互联网公司

 

她是学土木工程的,毕业后做工程造价,每天做着机械的工作,没有任何提升机会。

 

往后难逃就是转文职,结婚、生子,一眼能望到头的日子,她受够了。

 

17年她自学运营,当机立断辞了职,从二线城市跑到北京,做了互联网公司的市场运营。

 

转行4年,她开始底子弱,也焦虑过,但一步步打拼过来,她已经升到主管,工资也高了近3倍。

 

眼前的活法难忍,就别委屈一辈子,铁了心要走,就别拖泥带水,赶快去找新生活。

 

北大保安张俊成,有次拦了几个外国人,因为语言不通,越争辩事就越乱。

 

当那些人轻蔑地对他向下比起大拇指,他的自尊心被刺痛了。

 

他下定决心考北大,开始拼命复习,站岗的间隙就拿着书本看。

 

好不容易有了休息时间,他就到图书馆复习,跟老教授讨教,也不在乎同事们的异样眼神,不懂的概念就死磕。

 

薄弱的英语,熬着夜复习,他常常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他后来考上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了又当老师、办学校,这都是从当初的“狠”开始的。

做人,要么忍,要么狠

 

既然忍不了了,还何必再忍呢?

 

拿出那股狠劲来,对烂摊子说“拜拜”,转身离开。

 

或是别管想要什么,拼拼命,一口气把它拿下来。

 

再坚决一点,把曾经的自己再甩远一点,当问题不再是问题,当时过境迁,你就知道:狠一次,才能无愧于心。

做人,要么忍,要么狠

 

前阵看见一个帖子,

 

楼主面试上了两家公司,拖拉着选定了一家,对方早招到了人。

 

总想着错过的工作,又介意另一家是口头通知,耽误了好几天,到她终于想通,那家公司也没等她。

 

犹犹豫豫,她仅有的积蓄都用光了,最后只剩一家偏远郊区的小公司,平台都没搭建好,她终于崩溃了:“对口的都投过简历,机会全作没了。”

 

我们都曾陷入死胡同,犹豫时就早有答案,常常是磨蹭不肯决定,才越拖越糟。

 

总觉得命运失控,却不知自己缺少的果断,正是掌控命运的能力。

做人,要么忍,要么狠

 

工作时遇到过一位领导,做事有条不紊,员工没有不服他的。

 

有回和客户定好的项目交付日期,中间出了点小错,马上到截止日期,我没了主意。

 

急急忙忙找他请教,他却只丢给我一句话:“要么你跟客户直说,顶多挨顿骂,要么加班加点赶,还能有什么办法?”

 

当时不理解,暗想着他也没什么妙招。

 

后来听人讲,他大到部门发展,小到一通电话,甚至家常拌嘴的事,都习惯第一时间做决定。

 

选择了就去行动,有问题就止损,不该考虑的,一概不问。

 

我才明白,会做决定、够果断,就是他强于我们的最大本事。

 

迈出那一步,多勇敢几次,拥有直截了当的能力,你会发现一切都在你掌控之中。

 

很喜欢黄永玉的那句:“明确的爱,直接的厌恶,真诚的喜欢,站在太阳下的坦荡,大声无愧地称赞自己。”

 

不管遇到什么,身处何种境地,果断一点,至少活得舒服自在。

 

难缠的事,习惯了干脆洒脱,眼前的风景就不一样了,不知不觉,你就成为了你想要的样子。

 

别纠结了,点个“在看”,要么忍,要么狠,遵从自己的心,做出你认为最对的那个决定吧。

 

作者 | 紫杉,90后萌系铁娘子,笔能化刀,眉眼带笑。

图片 | 视觉中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