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那些习惯逃避的人,其内心比普通人要强多了……

2020-09-12    
加入收藏

文/张白亦

01

昨天刚要入睡的前一秒,微信上一个许久没联系的同学给我发信息。

她说:“我真的觉得生活过得好难啊,每一天都累成不像人样。”

她的内心生活过得如此不满意的原因,或许跟她的人生目标有着决定性的原因。

她上班要面对繁忙的工作内容;

她下班要学习在职读研的课程;

她要面对一线城市的经济巨大压力;

她要给弟弟妹妹赚取不低学费和生活费用;

她还要每一个月给爸妈寄一部分的家用;

做完以上这几类责任,她甚至都没钱留给自己买几件新衣服了。

每一天的时间都被以上的目标填满的每一分每一秒。

在别人的眼里,她一直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学习优秀、对人礼貌、有事业心、孝顺、更会想尽办法增值自己。

可就是这样几乎完美的姑娘,我却认为她有着一个巨大的缺点,那就是:

“不会选择逃跑问题,只会直面问题,就算前方是一道墙,她也会选择把自己撞个头破血流。”

在许多人的认知之中,都可能会把《逃避》这个词语认作为贬义词。

比如说某人害怕去某件事,从而选择了逃避,这类的人往往会给别人贴上懦弱、不自信、不敢勇于挑战自我等标签。

心理专家:那些习惯逃避的人,其内心比普通人要强多了……

 

02

王勉,1994年出生,毕业沈阳师范大学,脱口秀演员,编剧。

他在节目之中的一首《逃避之歌》,引起来了无数年轻人们的共鸣。

歌词的内容大概是:

为了不想上班,每天把共享单车让给了另一个人;

公司加班到半夜,目的是不想回家陪女友看烂片烂剧;

不想安定下来,所以故意带女友父母去吃他们不爱吃的菜;

不想倒垃圾,就故意把自己关在厕所里;

爸爸为了不想在家听老婆唠叨,故意撒谎说去上海看儿子。

而在唱这首歌之间,他说了一句:“我做一件事情,不是因为我想做这件事情,而是我在逃避另一件我不想做的事情,而我的一生,都是这样过的。”

事实上,可能许多人也会对年轻人这种《逃避心理》感到嗤之以鼻。

但是在心理学上,这种行为却是一种有效的泄放压力的方式之一。

试想一下,如果自己的内心明明很不想做一事情,却一直强迫自己去做,久而久之将会一个人的内心造成严重负担,甚至可能会导致忧郁症的形成。

既然如此,采取适当的《逃避》去发泄自己心中抵抗的事情,这未必是一个坏的选择。

03

有一部日剧名为《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中文名为《逃避可耻但有用》。

男主角是一名35岁的程序员,业务能力强大,公司的核心骨干,私下是习惯独自一人生活,也不去寻找对象结婚。

女主角是一名25岁的研究生,因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所以选择了与男性“契约结婚”,以家庭主妇来作为自己的职业。

试想一下,男主角35岁依旧不结婚,更没有找女朋友,放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绝对会被父母吐槽为了大龄剩男。

而女主角拥有硕士研究生的高学历,不努力找工作,却选择与陌生男性签下“签约婚姻”成为家庭主妇,这一选择一定会被父母狠骂。

但是我们从另一个角度上来看,男主角虽然不找女朋友也不结婚,但是他并不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

相反他在工作上有着超强的技术,核心业务能力更是在公司排名第一,这样优秀的人如果真的想找一个普通的女性结婚,相信并不是一件难事。

他只是习惯自己一个人生活,内心也做好想要找女朋友的准备,所以一直保持现状,这种选择并没有任何的错,不是吗?

女主角有着高学历,可是遗憾的事,她没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最后认为当一名家庭主妇也是一份自己心仪的职业,所以她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了这个选择,那么她真的有错吗?

逃避和面对,这根本不是主要的问题,这是每个人的人生选择问题。

在世界上,没有能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内心与实际情况,就连自己的父母也不例外。

当你遇到一件你认为自己无法渡过的难关,那么选择去逃避这个难关,去走另外一条自己认为合适的道路,这会让人觉得更为舒服。

这就跟本文开头所说我的同学一样,她正以为给自己制定下了太多的目标,她的时间和精力完全处于负荷状态,自然会觉得生活过得十分累。

如果她能认识到自己无法同时处理好那么多事情,把一些原本制定的计划暂时逃避,那么相信她会感受到生活并不是那么暗淡无光。

 

04

逃避,并不是代表放弃。

逃避和放弃,两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前者是经过个人考虑判断从而避开一个选择,后者则是完全放弃。

在心理学上有一句话:“找到自己有信心的前进道路,你才会成为一个更为优秀的人。”

如果你的目标本来就是过于庞大困难,那么单凭你的个人努力很难去实现,那么换另一个目标并不是一件坏事。

 

周杰伦的歌曲《稻香》中有这样的一段歌词:

追不到的梦换个梦想不就得了

为自己的人生鲜艳上色

先把爱涂上喜欢的颜色

笑一个吧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让自己快乐快乐那才叫做意义

如果一个人一直为了错误的目标去付出努力,往往会迎来无数的挫败和打击,导致内心出现巨大的负能量心情。

而那些习惯逃避的人,往往比普通人更清楚自己的目标方向,更会有着优秀的临场应变能力,当出现无法应对和突破的困难,不会选择依旧一根筋继续错下去。

勇敢面对困难的人,虽然看似英勇无比,但也有可能会让付出的心血付之东流。

选择逃避的人,表面看似弱懦,其内心都比普通人要强大得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