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学会看血氧仪指标,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3-01-04    倍尔康
加入收藏

感染奥密克戎病毒成为小阳人后,人人都关心发热、喉痛、咳嗽等,怕高烧不退,怕咳嗽引发肺炎,有一项之前被忽略,但近期反复被专家、医生提醒的指标正在进入我们的视野认知,它就是血氧饱和度,也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被强调的重型病患的诊段指标之一。

什么是“血氧饱和度”SpO2

血氧饱和度(SpO2)是反映动脉血液含量的指标。当血液中缺氧了,氧气就没法很好地运送到像心脏、大脑等各个重要器官,供氧不足会引发多种疾病,甚至导致不可逆的损伤。

血氧数值怎么看

众所周知,很多朋友在感染新冠病毒后,身体会出现发热、喉咙割刀片、咳到脑壳疼、头疼身体疼,甚至是呼吸困难等症状。而呼吸因难引起摄入的氧气量不足,肺部感染影响气体交换,导致血氧不足,人体血氧饱和度就会降低。

一般来说,静息状态下

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为95%以上,脉搏在60-100之间

< 95%,保持警惕,密集监测血氧变化

< 93%,供氧不足,要尽快转诊就医

< 90%,为低氧血症,对身体严重危害

< 80%,为重度低氧血症,危及生命

监测血氧饱和度,对病症及时干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指出:

静息状态下,吸气时血氧饱和度低于93%可以判断为重症新冠。

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的通知》中也建议:

新冠患者居家可通过【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开展健康监测。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判断新冠肺炎感染后病情是否加重的最重要方式,就是了解血氧的情况,在确诊感染后的几天内,用血氧仪监控自身的血氧饱和度,对确保症状轻重和及时干预,有着很重要。推荐高危人群使用【指夹式脉搏血氧仪】

WHO对血氧仪的使用建议——

1、对于有高危风险的人群,每天检查两次血氧来跟医生沟通。

2、根据使用说明来操作

3、如果血氧低于90%,需要呼叫急救。

4、如果血氧在90-94%,跟医护工作者联系询问如何处理。

5、对于儿童,如果血氧低于90%,同时有咳嗽、呼吸困难、不能喝奶、嗜睡、神志不清、抽搐等情况,需要呼叫急救。

这些人,要重点关注血氧

1、有血管相关疾病的人群

2、有呼吸系统疾病人群

3、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4、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的人

5、极限运动或在高山缺氧环境下的血氧监测

6、长期酗酒抽烟的人群

特别要注意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老年人,体温发热在老年人身上的表现没有年轻人那么明显,容易被忽略。老年人在感染后可能发生“沉默性缺氧”,家人只看呼吸似乎还挺平稳,但实际上血氧饱和度可能已经偏低了。

血氧仪种类很多,我要怎么选

答案:居家监测,建议选择【指夹式脉搏血氧仪】

血氧仪有指夹式、手腕式、台式、可穿戴式等类型,居家检测较常用的是指夹式血氧仪,其测量的是手指末端的血氧情况,正常情况下可以反映全身血氧状况。

靠谱的血氧仪,应具备以下条件

家用血氧仪属于国家监管的二类医疗器械,需要符合相应标准,在产品的外包装及说明书上,必须要有如下信息:

1、产品的注册证编号

2、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号

3、确保产品在有效期内

如何正确使用血氧仪

注意事项:

1、在静息状态下测量

2、测量时手指要处于温暖状态,手指末端冰冷可能会影响到精准度;

3、指甲污垢、指甲油等都要提前清理干净

4、保证测量探头干净

监测频率:

每4~6小时测量一次或每天的【三餐+睡前】4个时间点测量。

也许新冠病毒在未来,会像流感病毒一样与人类共存;也许某一天,它会在进化繁衍中,不断被消弱毒性直至消失。但在这一天到来之前,我们能做的就是认真预防,积极打疫苗,吃好睡好运动好,提高身体免疫力,随时为战胜它做好一切准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