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选购一台智能电视,需掌握哪些知识点才不会入坑?

2022-11-07  今日头条  荣惠实业WH
加入收藏

我们不是研发电视的工程师,只是想挑一部电视,故有些名词尽可能白话化,请各位见谅。

1. 选购渠道:

建议选择专营店或者旗舰店购买。和一些网友私下交流过,也看过一些网友提的问题,俺的观点,购买电视还是在电商平台的自营店或者官方旗舰店购买吧。在实体店购买的话,架不住导购员天花乱坠的推介,极易产生错误的消费决定。而在电商平台的话,如果不是在自营店或者官方旗舰店购买,可能会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况而且维权不易。

2. 要选多大的电视:

见下表,就不详细描述了。

 

3. 背光方式

分为侧入式和直入式,就是发光位置不同而已,直入式的电视比较厚,但色彩比较均匀。一般电视会分为几个区域,每个分区的光源进行独立控制,简称控光分区。一般来说,控光分区数越多,控黑效果越好,屏幕亮度越高,颜色层次感更强,现在的处理器处理能力比较强大了,上千甚至两千多的控光分区,也能应付得了。

4. 峰值亮度

越高越好,就当下的电视市场,基本上有类似这样一个的分级:500尼特以下,入门级;800~1200尼特,中高端级别,1200尼特以上,旗舰级,峰值亮度超过1200的是越来越多了,甚至有的达到了3000+尼特,有些消费者担心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在尺寸对应的视距内观看不用担心伤害眼睛。

5. 刷新率

当下的电视,144Hz也慢慢地出来了,120Hz刷新率逐渐成为了主流,60Hz刷新率慢慢地越来越少了,不过有些品牌的电视,在这方面打起了小算盘,号称可以达到多少多少的刷新率,其实是通过所谓的DLG、HSR等技术,其实就是在牺牲画质的基础上,把刷新率提上去的,在选购的时候是需要长个心眼的。

6. MEMC

又叫运动补偿,这个功能必须得有,跟刷新率协同作用,能让画面更流畅,否则可能会出现慢动作、跳跃式画面等现象。

7. 处理器

电视的处理器芯片,至少得A53,最好是A73甚至更高,核数至少要四核,而八核的CPU也是推出来了。

8. 色域

主要有三种制式来表达,BT.709,DCI-P3,NTSC,不同制式的色域,并没有对应的换算关系,如果作为判断屏幕性能的数据,确实是色域越大越好,但在实际使用中,还需要保证其兼容性和良好的色彩管理,在这一点上,咱们国产电视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当下的液晶电视,其色域已经可以达到98%P3,而OLED电视,则可以达到99%P3色域。

9. 屏幕

分为LCD和OLED,LCD采用背光方式来发光,OLED可以自发光。LCD面板又分为VA(也就是通常据说的软屏)和IPS面板(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硬屏),玩游戏多的话可以考虑选IPS面板,看电影电视剧话建议选择VA面板,两者并无绝对的好坏之分,不过相对来说,硬屏的比较容易漏光,但屏幕响应速度比较快,更适合游戏玩家。OLED面板(也就是支持屏下指纹解锁手机所采用的屏幕)响应速度快,可视角度广,色彩纯净,色域高,但总体来说,屏幕寿命相对比较短,而且价格也比较贵,峰值亮度也并不是很高(基本上在1000尼特以下)。

10. 分辨率

当下电视市场, 2K的有点落伍了,8K的太超前了而且价格贵。建议选择4K分辨率的电视,在选择4K电视的时候,注意一定要问清像素排列是RGB还是RGBW,并不是字母越多越好,切记,不要选择RGBW的,千万不要被商家或者导购人员给忽悠了。

11. 空间

运行及存储空间,越大越好,不过一般2+8G基本够用了,现在主流的配置,起步都是3+32G了。

12. 操作系统

目前比较常见的有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Tizen、WebOS,毫无疑问,安卓的生态是最好的。现在还多了一个鸿蒙操作系统,不过在电视层面,暂时就只有华为系的电视使用。

13. 接口

起码得有HDMI2.0、USB2.0接口等,如果是游戏玩家,最好得有HDMI2.1接口,值得注意的是,USB2.0的接口可能无法识别3.0的U盘。

14. 关于HDR

HDR有两种规格:HDR10及杜比视界,两种规格,均需要比较高的屏幕亮度配合,HDR 10是开放式规格,而杜比视界,需在硬件上有所对应,理论上播放器和显示器材都必须配合专门解码芯片才行,还要取得Dolby的授权。

15. 画质处理芯片

最好有独立的画质处理芯片,一般出现在高端机上,如索尼的XR认知芯片,三星的4K NEO 量子点画质处理芯片,LG的α9,海信的信芯U+等等,对画质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不要过分地高估画质芯片的作用。

16.投屏方式

手机投屏方式,普遍情况下有两种,一种是推送模式,将手机要播放的电视节目地址推送给电视,由电视进行解析播放。第二种模式是通过镜像模式投屏,就是将手机的屏幕内容不断截屏,将截屏发送到电视上,一般可以60帧/秒以上,这种模式,比较多的是游戏玩家采用。

17.开机广告

有些厂商为了利益,强行在电视开关机的时候插入广告,一般来说,所谓的洋品牌较少这样做,国内也有部分品牌没有开机广告。而有开机广告的,有些是可以通过设置取消掉的,有些是可以通过按返回键取消掉的,有些则只是在开机的时候有,不一而足。

18.激光电视 OR 液晶电视?

关于激光电视与液晶电视的选择,就暂时的激光电视,存在着亮度不高、价格贵、噪音相对偏大、抖4K分部率等缺点,就目前来说,暂不建议选择(除非你的客厅相当的大,需要超过100寸的观影面积)。

19.调光方式

有DC调光和PWM调光模式,有些消费者眼睛比较敏感,对PWM调光观看久了会感觉眼睛不舒服,当下的电视,OELD电视基本上是采用DC调光,而对于液晶电视,很大一部分是采用混合调光的模式,不过一般来说,DC调光的电视,其峰值亮度不会高到哪去。

20.小结:

一款高端的电视,一般要具备控光分区+双120Hz(屏幕刷新率+运动补偿)+广色域(92%P3或者130%BT.709以上)+支持杜比视界+高屏幕峰值亮度(800尼特以上)等加持,最好还有远场语音、HDMI2.1接口、环境光感、D65原彩色温等加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