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投影仪到底是亮度重要还是色彩重要?如何选择投影仪品牌

2022-11-01  搜狐号  一叽咕
加入收藏

亮度能够影响画质的色彩,亮度高了画面曝光严重,亮度低了整体画面看起来会很暗淡,影响对比度;色温可以影响画面的亮度,但要注意,色温不是色彩的温度,而是光源光色的尺度,单位为K。色温低,画面偏暖,色温高,画面偏蓝,一些投影仪产品会用调高色温的方式让画面显得更亮,但同时色彩也会造成一定的偏差,而色彩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除了亮度外,还有对比度、色域、bit色深等。

影响投影仪亮度的因素:

1、光源

常见光源类型有LED、激光、高压汞灯泡,这三种光源的特质也有所不同。

LED光源具有价格便宜、色彩表现良好、使用寿命长的特质。

激光光源具有亮度高、色彩表现优秀、使用寿命长的特质。

高压汞灯泡光源具有亮度高、色彩表现好、使用寿命相对较短的特质。

2、显示芯片尺寸

相信不少人也都知道,显示芯片尺寸越大,画面清晰度就越高,与分辨率相对于,与此同时也会影响光通量,为何光通量?简单来说就是投影仪能够承载的最大亮度,当一台投影仪的显示芯片尺寸小一级时,即便是与其它投影仪拥有相同的亮度,那么所呈现出的画面亮度也要低一些。

3、镜头材质

分为全玻璃材质和高透光镀膜玻璃材质(玻璃+树脂),前者的的硬度高、耐热性强、使用寿命长、化学性质稳定,不容易受热胀冷缩的影响出现镜头变形导致的失焦现象;后者的抗冲击力强、重量轻、不易起雾,不过化学性质不稳定,容易受温度影响,画面的还原度较差一些。

影响投影仪色彩的因素:

1、色域

指的是通过一个技术系统产生的颜色总和,色域的高低决定了投影仪能够显示的色彩范围。目前主流的家用1080P投影仪采用的是Rec.709色彩标准;少数的4K投影仪采用的是DCI-P3广色域标准,所呈现的色彩颜色会更多,颜色的表现也会更加自然。

2、光源

光源的纯净度是影响色彩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体现在某些廉价的投影仪产品中,目前来说,激光光源的的纯净度是最高的,LED光源的纯净度也不错。

3、对比度

主要指的是图像中最亮区域与最暗区域间的层级,测量出的差异范围越大则对比遇到大,最好的对比率是300:1,达到这种标准时画面则是可以显示出更有层次感的颜色,其次是120:1,能够显示出丰富的色彩。大家可以通过在较暗的环境下通过“黑白格”图片进行对比度的测试,也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

除此之外,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取决于投影仪厂商的调校,不同品牌的投影仪可以拥有相同的硬件配置,但软性的色彩调校技术则需要一个品牌拥有雄厚技术底蕴的支撑,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就拿色彩表现较好的激光投影仪来说好了,目前市场上的激光投影仪产品大概有20多家,其中当贝、峰米、爱普生的销量份额排名前三,笔者这里采用了销量排名第一的当贝X3做了一下对比发现,即便是在白天使用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除了得益于激光光源的优势外,自家的色彩调校技术真的很重要。

所以说,投影仪的亮度和色彩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大家在选择投影仪产品的时候要注意一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