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电视屏幕软屏还是硬屏好?业内人士指出3点差别,看完一文全了解

2022-11-01  网易号  小布在未来生活
加入收藏

电视机是我们家中最常见的家电之一,如今科技的发展,让市面出现了琳琅满目的产品,无形中增加了大家的选择难度。据我了解得知,除了电视内部错综复杂的配置参数,电视屏幕面板的材质选择也困扰了不少朋友。我看到后台就有不少私信询问起面板材质的选择,在这里通过这篇文章,我统一回答一下大家的疑惑。


 

目前市面上,电视屏幕的面板根据材质,主要分为两个大类,一个是VA类面板,就是我们常说的软屏,用手指去触按的时候,屏幕会出现明显的水波纹,当下TCL华星生产就是软屏。而另一个是IPS面板,也就是硬屏,触按时不会有反应,目前海信的供应商京东方就是硬屏重要生产商之一。


 

所谓软屏硬屏,其实主要是因为液晶分子的排列方式不同。不过它们的实际表现确实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这里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对比度、可视角度和其它三个层面。咱们一个一个来看。


 

对比度

对于众多的科技产品,对比度都是重要的参数衡量。简单来说,对比度就是屏幕上某一点在最亮时与最暗时的亮度比值。随着这一数值的增大,屏幕中画面的明暗对比就会更加明显,对画质也会有显著的提升。如果对比度太低的话,画面中的黑暗部分便会偏灰,从而影响观感。


 

在对比度上,相比硬屏,软屏的优势十分明显。专业测试发现,软屏的基础对比度普遍在5000:1左右,而硬屏的基础对比度只有可怜的1000:1,控光能力实在拉跨,在同样没有算上控光分区辅助的基础上,软屏的对比度吊打硬屏。


 

这里咱们还可以选择两款产品,进行直观的数据比较,我选择的是TCL 的Q10G(软屏)和海信的U8H(硬屏)。在控光分区的帮助下,Q10G的动态对比度高达16000000比1,而U8H的动态对比度对比度即便拥有了控光分区的加持,也只有1000000比1,这中间的差距简直不要太明显!


 

可视角度

因为独特的结构,硬屏拥有了广视角的优势,相比软屏,它的可视角度会更大,在侧面观看时色彩的保持也会更好。不过在实地测试过之后,我却发现,其实正常在家中进行观影时,由于观影距离较短,即便是在软屏电视的侧面,也并没有感觉到画面出现明显的色彩衰减,至少肉眼是很难辨别的。再加上现在大尺寸电视的购买趋势,软屏能照顾到的视觉范围会再增加。所以在可视角度这一块,硬屏有领先,不过很微弱,可以忽略。


 

其它

在实际体验和深入的了解中,我还发现了二者之间存在着一些区别。比如说,非常影响观感的漏光问题,在软屏的Q10G上我没有发现。然而在硬屏电视上,漏光却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以海信的U8H为例,因为四角的漏光,电视的屏幕画面中很容易就出现细节的遗失,对于不少用户来说,这一点还是无法忍受的。


 


 

总的来说,硬屏电视实在难堪重任,上不得台面,如果大家现在选择电视的话,最好的选择还是VA软屏。如果还有什么想了解的,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或者私信留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