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智能手表为什么可以测心率?原理是什么

2022-11-28  搜狐号  莫比吾兹
加入收藏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基本的满足之后,“健康生活”的理念开始普及,很多人也关注到身体的健康问题。科技进步为电子产品提供原动力,不少具有健康监测功能的电子产品进入市场,受到大家的喜爱。其中,智能手表以其使用方便、功能齐全等优势,成为人们常使用的智能穿戴设备之一。智能手表也具有很多健康监测功能,比如心率、呼吸频率、等,那么智能手表的心率监测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呢?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心率?百度百科对此的解释为:心率是指正常人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的次数。心率是4大生命体征之一,是维持机体正常活动的支柱。那么手表是如何获得心率数据的呢?

智能手表的心率监测主要有两种方式,分别是PPG(光电容积描记法)和ECG(心电信号法)。

PPG:光电容积描记法

PPG的监测方式是利用血液中透光率的脉动变化,折算成电信号,也就是心率,并将数据输出显示。使用这种检测方式的智能手表背后会发出绿光,在佩戴手表之后,手表背面发射的绿光进入皮肤,血液对特定波长的光有吸收作用,但是血液中含氧量不同的血红素对于光的吸收和反射也是不同的。心脏跳动的时候就像一个“泵”,动脉中的血流量也会随心脏收缩、舒张呈现周期性的规律变化,经过计算之后,那么对光的吸收和反射也可以得到规律化的具体数据,也就能够呈现出心率数据。

ECG:光电信号法

心电图也被称为ECG,它是利用心电图机从体表记录心脏每一心动周期所产生的电活动变化图形的技术。但是智能手表体积很小,自然无法将心电图机应用其中,但其原理是相似的。

在医院进行心电图监测的时候,都会在多个部位连接电极,智能手表也是通过手表背面或侧面的电极片,监测电信号并进行计算得到心率数据。

人体组织和体液都能导电,心脏就像电源,无数心肌细胞的电位变化的可以传导并反映到体表。在身体表面不同的部位存在着电位差,通过收集到的电极变化,经过算法处理,可以还原出心率数值。

在目前的市场中,这两种监测方式逐渐成熟,监测的心率数据也更加准确一些。而且有些智能手表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会将两种监测方式同时应用,这样也可以监测更多的心脏数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