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鹤岗真实房价如何?“房价高低都有,有人来了又走”

2022-11-01  新京报  
加入收藏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记者 汪畅 编辑 袁国礼 校对 李立军

因低廉的房价,鹤岗这座东北小城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公众视野。最近在社交媒体上,和一条“女子逃离大城市去鹤岗全款1.5万买房”的消息类似,“鹤漂”们的幸福生活又一次被广泛传播。

10月26日,就低房价一事,鹤岗市政务服务中心回应称,近期咨询移居业务较多,但“房价没那么低”。

鹤岗的真实房价到底如何?低成本移居鹤岗,究竟是炒作还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2021年,独立纪录片导演秦潇越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鹤岗,拍摄了纪录片《在鹤岗安家》并发布在网上。时至今日,仍然陆续有网友浏览和评论这部纪录片。

在鹤岗,秦潇越见到了三五万元甚至一万元就能买下的房子,但这样的房子环境一般,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秦潇越告诉新京报记者,鹤岗的房源品质参差不齐,价格也随之波动,但在网络上,鹤岗“白菜价”的房子却广为流传。有人真心来买房,定居在鹤岗,也有人通过中介买了又卖,甚至根本未曾到过鹤岗。

在鹤岗,她看到了两种观念的交织,一些当地人想要离开,去更好的地方发展,一些外地人则从大城市逃离到这里,“生活是可以选择的,中国不只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也不会只有一种生活。”

 ▲秦潇越在鹤岗拍摄的房子。受访者供图▲秦潇越在鹤岗拍摄的房子。受访者供图

━━━━━

展现“鹤漂”的故事

新京报:为什么想到去鹤岗拍纪录片?

秦潇越:《在鹤岗安家》这个纪录片是2021年拍的,今年春节后发布到网上。当时我看到一篇公众号文章,标题大概是说“五万块钱就能买房,鹤岗成了年轻人的伊甸园”。这篇文章里写了好几个年轻人移居鹤岗的经历,我当时就想,这些年轻人为什么愿意从大城市移居到鹤岗这座小城?他们都是什么样的人?作为一个纪录片导演,我对这些故事很感兴趣。

有了拍摄想法后,我开始接触“鹤漂”。因为鹤岗很小,来来往往的人大多都认识。同是移居过去的年轻人,为他们的圈子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我去了鹤岗之后,有人把我拉进了这个群,里面就有人说过,“到鹤岗来的,谁还不是有点故事的呀。”

出发前,我先在社交平台寻找受访者,确定了两名受访者之后,2021年中秋前夕,我们就出发了。

因为疫情,我们拍摄的时间非常短,只有一周左右。拍摄没有预想的深入,只能说呈现了部分移居者的一些生活片段。不过最近由于鹤岗又上了热搜,这个纪录片又被网友们翻出来看,弹幕和评论都多了很多,他们大多分成两派,讨论“鹤漂”值不值当。包括还有很多自媒体直接截取纪录片片段,发到社交平台,有的点击量比我们发布的原片还高。

新京报:你遇到的“鹤漂”是什么样的?

秦潇越:前期联系的两个人,一个是来自广州的小豪哥,一个是来自温州的静静。小豪哥是鹤岗的一名房产中介,他最近好像生意特别好,一直在远程帮粉丝买房。可能除了路途花销之外,还有疫情原因,现在全程线上包办,拍视频看房、帮办产证、办合同,有时粉丝还委托他去找装修公司,粉丝过来直接拿个钥匙就行了。

来自温州的静静是和她丈夫一起去鹤岗的,以前两个人在义乌做小商品批发。我去拍摄时,他们在鹤岗做直播带货,平时就在广场上摆摊,一边摆摊一边直播带货。他们俩在鹤岗一开始住在毛坯房,睡在帐篷里,房子是粉丝们看着一点点地装修起来的。

本来想到了之后再寻找其他有故事的“鹤漂”,结果没想到群里没有一个人愿意出镜。给我的感觉是,那些移居鹤岗的人,很大一部分都是想去隐居的,他们可能经历了一些事情,对那些来挖掘他们故事的人会比较抗拒,担心自己的故事被过度消费。

好在后来头两位约好的移居者帮忙介绍了其他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音乐人迪亚,他曾经参加过《中国好声音》,一直在大城市从事音乐相关的工作。他的妻子患上抑郁症后,俩人一同搬到鹤岗来了。对他而言,鹤岗这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能隔绝掉所有过去生活里复杂的人际关系,他希望在这里重新开始生活,帮助妻子走出来。

后来我也就理解了那些拒绝的人,这里可能就是他们释放自己的地方,就让他们待在自己的壳里吧。

 ▲秦潇越跟着小豪哥去看了一套房,价格只要四万元左右。但房子老旧,厨房建在阳台上,位置也相对偏远。受访者供图▲秦潇越跟着小豪哥去看了一套房,价格只要四万元左右。但房子老旧,厨房建在阳台上,位置也相对偏远。受访者供图

━━━━━

“鹤岗的房源实在太多了”

新京报:鹤岗的房价究竟是怎样的?

秦潇越:在出发前,我以为5万元一套的房子只是个例。来了之后,小豪哥给我看了一个房源的房价数据图,发现不但有很多5万元一套的房子,3万元、4万元的也不在少数。

而且这还不是最低的房价,还真有一万多元就能买到的房子。是那种很早以前的老房子改建的,有的还是棚户房。厨房在阳台上,我以前从没见过这样的房子,但在这里很常见。

当然,这样便宜的房子位置不在市区,但是鹤岗本来也不大,即使不在非常繁华的地带,也能很快到达,可供选择的地段很多。

我视频里有一段双向六车道的画面,很多人说看起来感觉像在旧金山一样,那个位置的环境就好一些,价格也相对贵一些。

其实鹤岗的房源实在太多了。鹤岗有很多棚改户,后续又建了很多新房。当地很多人家里是不止一套房子的,卖不出去,房价就非常低,同时房子的品质也参差不齐。

视频里呈现的看房那一段,是在一个叫平安小区附近的房子,房子非常老旧。这里似乎都没有小区的概念,没有小区围栏,没有水泥地,就是平地而起的几幢楼,下雨时还坑坑洼洼的。两套房一个是40多平方米,一个是60多平方米,都是毛坯房,价格都在4万元左右。

当然,鹤岗也有很好的房子,像别墅什么的,价格不会那么低。市中心的房子也不是说三五万元就能买到的。但在传播过程中,这种有关极低价格的特殊点往往被放大了。

 ▲在鹤岗,到处都贴着卖房、招租的广告。受访者供图▲在鹤岗,到处都贴着卖房、招租的广告。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据你观察,去鹤岗买房的都是什么样的人?

秦潇越:我去看房的那几个地方,是没有售楼中心的。大部分人都是通过网络找中介购买。根据中介的介绍,买房者分很多类,有的是真的没有钱,也没有地方去了,找一个很便宜的地方安居;有的可能是以炒房的心态,来抄底捡漏,等着房价上涨。鹤岗现在已经开通高铁了,他们来买的时候还没开通高铁,有人就觉得高铁开通后,房价会更贵。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从广州来鹤岗投资买房的康叔是视频里“鹤漂”的一员,他手里有一大串钥匙,都是鹤岗的房子。在这里混久了,他认识了很多“鹤漂”。据他了解,那些遭遇离婚、分手的女性“鹤漂”很多,她们在情感上受到了伤害,选择了鹤岗这样一个生活成本极低的城市,开始一种新的生活。

新京报:他们为什么选择鹤岗而不是其他城市?

秦潇越:还是考虑到房子吧。时至今日,房子仍然是人们生活的重头,是人们扎根某个城市的重要一步。鹤岗能让人重新开始,除了是一个陌生的环境之外,和这个城市的房子价格也有关系。因为生活成本非常低,来或走,不会对人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不像一些大城市,一旦涉及买房,人们可能就会想着要投入巨额成本,从而更加努力地争取更好的工作机会,努力挣钱留下来,但鹤岗这样的地方,生活成本对人的影响就很小。

▲2021年,秦潇越遇到了“鹤漂”静静(右二)和她丈夫,他们是温州人,此前在义乌做小商品生意。来鹤岗之后,一边摆摊,一边在网上直播带货。受访者供图▲2021年,秦潇越遇到了“鹤漂”静静(右二)和她丈夫,他们是温州人,此前在义乌做小商品生意。来鹤岗之后,一边摆摊,一边在网上直播带货。受访者供图

━━━━━

“生活是可以选择的”

新京报:为什么鹤岗的低房价能在网上广泛传播?

秦潇越: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大家内心有向往。

片子做好之后,有朋友来看。他们是一对夫妻,看完就对视了一眼说,我们以后要不去那边生活?他们两个都在上海,收入都还可以,其实他们肯定是不会去那边生活的。但是他们看这个片子的时候,就会忍不住去想,要不要去那边体验一下?

他们羡慕的,可能不是说那边房价有多便宜,而是因为房价便宜,生活可以更轻松。其实可能大家看这个东西的时候,有一种“生活可以过得更轻松”的想象。

这也不是一件坏事,至少这能让大家打开思路,不被一种生活桎梏,可能也不一定是鹤岗,其他地方也行,只要是能让自己生活得更舒展的生活方式,都可以去尝试和选择。

新京报:鹤岗这座城市的媒介形象和现实形象是否有差距?

秦潇越:是有差距的。康叔就遇到过很多这样的粉丝,买了房子之后,又不要了,再找他卖掉。有的人来看过之后就走了,有的人根本都不会来。他现在就会劝那些粉丝,要真实地去了解鹤岗这个地方,是不是真的想来这样的地方生活。如果只是觉得这个地方很便宜想买一套房子,这个价格就在这里,以后想买也能买到。

新京报:你看到的鹤岗是什么样的?

秦潇越:反正比我想象中要好。到那里的第一天,发现什么都很便宜,从火车站打车到宾馆只要6块钱,新装修的一家不错的酒店,也就两百多元一晚,鹤岗小串等食物的物价也不高。

大型超市、商场还是有的,商场地下一层有各种各样的地方小吃,很方便。此外很多集市上还有活鸡活鸭什么的,就很热闹。城市街道是宽敞干净的,不觉得很破旧。

与大城市相比,夜生活这方面可能会无聊一点。我们去的时候是中秋节,我以为假期应该是挺热闹的,就想去找一个有夜生活的地方,但是没找到,最后硬是找到了一家酒吧。

我们拍摄空镜时遇到一个鹤岗本地的年轻人,他是从北京回来的,他说连想要找个喝酒的地方都没有。大城市的年轻人平时那种生活习惯,比如咖啡、酒吧,这里都会相对弱一些。但也意味着一旦做出比较有特色的,马上会很出挑。就像我们去的那个酒吧,就蛮有特色的,当地人都知道。

 ▲2021年9月,秦潇越从小豪哥处获取的房源信息。受访者供图▲2021年9月,秦潇越从小豪哥处获取的房源信息。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你遇到的“鹤漂”,现在是否还留在鹤岗?

秦潇越:随着低价房的走红,鹤岗已经成了一个网红城市。随处可见招租、出售房屋的广告,就直接贴在能贴的地方,墙面上、窗子上,到处都是,我们去看房的地方是这样,住的酒店附近也都是。

如果你能赚外面的钱,然后在鹤岗消费的话,还是能够过得蛮舒服的。像电商这类不需要上班打卡的工作,是可以在那边的,就比如静静和她的老公。不过他们现在好像已经离开鹤岗了。来鹤岗后,他们收入降低了,离开也是因为在那边赚不到什么钱。他们后来还在那边开了一家火锅店,然后也做过中介,帮粉丝看房子、装修,折腾出不少事情。鹤岗低物价的另一面,就是工资水平也相对低,工作机会也相对少。

其实当地人都不太愿意留在鹤岗,觉得留下来的年轻人都是没出息的。我们拍空镜时遇到的一个大爷就是这么说的,他们一家人早已移居上海。

我也去看了两套房。本来计划在纪录片里为大家呈现一整套购房流程,低价购入最便宜的一套房子后,用较少的成本装修,最后呈现对比图。但去看了房子之后,我连改造的心都没有,后来也就没有买。我无法想象自己和鹤岗的关系,我没有去那里生活的打算,也不会去那里卖房、收租,唯一的关联就是去当地拍片子。

就仿佛两种观念在这里交织,一些当地人想要离开,去更好的地方,一些外地人则从大城市逃离到这里。

其实生活是可以选择的,以前大家觉得要努力扎根在大城市,但现在选择越来越多,其他很多地方的发展也都不错。中国不只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也不会只有一种生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