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换房退税新政实施已一个月 业内:成交量有增但观望情绪仍较重

2022-11-03  北京青年报  半两财经
加入收藏

今年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公告,对“卖一买一”的置业人群,实行个人所得税退税优惠,业内人士认为,这既可以节省成本又能加快换房交易速度。如今该政策已“满月”,市场反馈如何呢?

“卖一买一”置业可退个人所得税

公告中介绍,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其中,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全部退还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按新购住房金额占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比例退还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新购住房为新房的,购房金额为纳税人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网签备案的购房合同中注明的成交价格;新购住房为二手房的,购房金额为房屋的成交价格。

享受该优惠政策的纳税人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1.纳税人出售和重新购买的住房应在同一城市范围内。2.出售自有住房的纳税人与新购住房之间须直接相关,应为新购住房产权人或产权人之一。

可为购房者节省成本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唐瑄表示,该政策对购房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利好。一是实实在在节省成本。个人住房交易所得税的免征标准是“满五唯一”,只要不满足“满五唯一”,则需要按交易计税价全额1%或两次价格的差额20%缴纳。换房退个税的政策执行,可以为改善换房者节省交易成本。二是能够加快换房交易速度。退税政策的执行时间是今年10月到明年年底,换房人需要在1年之内完成卖和买的行为才能享受到优惠政策,因此对于本来就有换房打算的群体,退税政策的时间窗口会加快换房群体的交易速度。

政策落地一个月后市场反应如何?

如今,“卖一买一”退税优惠政策已“满月”,对房地产交易市场都产生了哪些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成交量有所提高,修复进程在加快。但是当前购房者观望情绪仍较重,政策效果未明显显现。

据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0月贝壳50城二手房成交量比9月和去年同期均有所提高,成交量连续第4个月高于去年同期。50城中成都、天津、大连、石家庄、青岛、厦门等33个城市成交量较上月增高。除成交量增长外,10月二手房带看客户量也较上月增长。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贝壳50城二手房带看客户量较上月环比增长约10%,成都、大连、深圳等超八成城市带看客户量较上月增长,表明需求端活跃度有所提升。

不过唐瑄认为,当前二手房成交价格仍在调整阶段,购房者预期尚未完全企稳,未来随着更多支持政策落地,各地换房消费链条有望被进一步激活。

一位不愿具名的某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从数据上看,10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量与9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长,但他坦言,从政策的推出到其能够在市场层面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二手房的成交量受到包括淡旺季在内的多重因素影响。“目前来看,增量是否受该退税政策影响还不太好界定。”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当前购房者观望情绪仍较重,多地疫情反复进一步影响市场恢复节奏,政策效果未明显显现。短期来看,市场恢复节奏仍取决于宏观基本面修复程度、疫情防控效果和政策端优化力度等方面。

预计二手房修复情况好于新房

根据中指研究院初步统计数据,2022年1-10月,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月均成交面积约31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超30%,市场情绪整体偏低。9月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6.1%,同比下降19.1%,“金九”表现不及预期。进入10月,受多地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未见明显改善,各地政策有待显效,据初步统计,重点100城成交面积环比下降约10%,同比降幅仍在两成左右。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表示,受到十一长假的影响,新房、二手房成交均不及9月同期水平,但是二手房成交同比涨幅继续扩大,二手房修复情况好于新房。换购住房退个税政策可以积极有效的促进购房者加快入市步伐,短期内拉动二手房市场交易热度提升。整体来看,当前楼市修复正在缓慢曲折的推进中,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在金9月上升后,10月再次小幅回落,而二手房成交虽不及上月,但是已经明显超越去年同期水平,且修复进程在加快。因9月底三大重磅利好政策推出后,地方多城也积极响应落实,市场信心正在逐步回升,在即将步入年底冲刺期的时间节点,预计11月市场成交将会好于10月,并且二手房修复或将快于新房。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宋霞

编辑/樊宏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