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别错把房产证当成不动产证,区别很大,小心变成别人的房子

2022-03-04    百信银行AIBANK
加入收藏

奋斗一辈子,房子可以说是普通人最重要的财产之一了。正因如此,大家更珍视自己的房产证,总觉得房产证在手,房子就成了自己的专属物品,也就有了无限的安全感。不过,大部分人对房产证可能是有所误解的,因为房产证代表的也只是使用权而已,而真正代表了产权的应该是我们常说的不动产证。只有持有不动产证书的人才拥有房屋的产权,但如果没有这个证件,你就只有使用权,一不留神房子都变成别人的了。

别错把房产证当成不动产证,区别很大,小心变成别人的房子

 

随着房产证的停止颁发逐渐消失,不动产证开始登上舞台。要知道不动产证已经实施很久了,但是很多人还是搞不清楚这两者到底是怎么回事。房产证和不动产证到底有何区别?不动产证对大家有影响吗?很多人都不知道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的区别是什么?

先来了解下“两证”的基本含义——

别错把房产证当成不动产证,区别很大,小心变成别人的房子

 


别错把房产证当成不动产证,区别很大,小心变成别人的房子

 

事实上,房产证只是我们口头上约定俗成的称呼,在目前,房产证分为房屋所有权证和不动产权证两种。不动产权证是新版房产证,正在逐步取代以往的房屋所有权证。

买房之前,除了想好装修这些交房后的“任务”,也别忘了先让房子稳稳成为你的!你需要搞清楚“房产证”和“不动产权证”的区别~

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权的证明。其中,不动产登记簿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管理,并永久保存。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不动产登记簿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

功能范围不同

不动产权证比房产证产权内容更详细,增加了镭射区、不动产单元号、使用期限等内容。相比房产证对房屋使用年限和房屋价格采取了规避态度,而“不动产证”则对使用年限进行了明确规定。

发证机构不同

房产证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放,不动产证则是由国土资源部所颁发的。

信息内容不同

不动产证除了有房产证上面——房屋的面积、地段、单元、楼层以及户主等信息,还增加了宅基地等信息。因此,不动产证的法律效益和权重相对更大,不仅有房屋使用产权、土地相关产权,还代表了已经进行过不动产权登记的手续,可以说它是“三证合一”的产物。

不动产证,惠民利民的新证

保护个人产权:房产、土地、或林地等不动产都能得到保护。

便捷办理手续:手续简化,转卖房屋时不用土地、房屋多个部门来回跑。

保障交易过程:可查询不动产产权归属,有助于解决一房多卖的风险,交易更安全。

办理不动产证要注意什么?

面对如今的高房价,大部分人都是贷款买房,所以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及时办理抵押登记,这样才能更快的拿回不动产权证。然后在办理完不动产权证后及时向开发商要回不动产登记、契税、购房发票等票据。在拿到不动产证时及时核对上面的信息是否正确,最后就是在还完贷款以后及时到银行解除抵押,只有解除抵押,你的房屋才真正意义上算是属于你的。

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只有拥有房屋的不动产证,才享受对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没有办理不动产证的房子,在拆迁时便无法获得应得的赔偿,无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像“一房两卖”这样的房屋产权纠纷,也能有效避免。所以,还没有办理不动产证的业主,要抓紧安排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