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为何难转手?五大“硬伤”是关键!购买需谨慎

2022-03-03    老腊肉聊房产
加入收藏
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为何难转手?五大“硬伤”是关键!购买需谨慎

 

现在的房价很贵,已经接近万元每平,比如在一线超大城市买房,起步价需要数百万元;在小县城买房,动辄也是上百万元。买房不仅要掏空家庭几代人的积蓄才能凑齐首付,还要背负几十年的沉重债务,这让很多普通收入家庭直呼压力大、买不起房。但是房子又是生活必须品,年轻人结婚、子女上学、老人看病就医等家庭大事,哪样能离不开房子?因此房子又必须买。买不起价格贵的新房子怎么办?一些人就会退而求其次,将目光转向价格稍微便宜些的二手房,甚至是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但是这些人一旦将买房目标锁定在20年以上的房子后才发现,其实购买这些房子也并非易事,不仅卖家卖不掉,买家也很难如愿买到。也就是说,对于20年以上房龄的房子,买卖双方已经出现“脱节”现象,成交量并不高。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据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主要因为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存在五大“硬伤”。

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为何难转手?五大“硬伤”是关键!购买需谨慎

 

“硬伤”一:不容易贷款。如今的房价这么贵,收入又始终跟不上房价上涨,能够拿出全款买房的普通收入家庭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买房做贷款于是就成了为数不多的解决办法。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饱和,越来越多的新房、次新房都很难卖掉,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就更没有竞争力了。而银行自然也会针对优质房产给予贷款,房龄时间越长,距离保质期就越近,提供贷款的风险也越大,一旦房子在还贷期间遇到自然倒塌、被拆迁等情况,导致抵押物灭失,银行就要自己承担相应的后果。因此银行出于风险防控方面的考虑,自然就会大幅减少甚至全部停止对这类房子的贷款,这就对购房者的自备资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凡是能够拿出全部或大部分购房款的人,有这钱谁会去买房龄20年以上的房子呢?因此即便有少量购房者考虑这类房子,也会因为资金压力选择放弃。

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为何难转手?五大“硬伤”是关键!购买需谨慎

 

“硬伤”二:升值空间已达瓶颈。众所周知,买房并不单纯为了满足居住需求,还要考虑房子的保值增值性能,因此即便买的是唯一的住房,刚需们也要考虑未来房子的升值问题。然而随着楼市调控政策不断趋紧,以及住房市场进入饱和状态,房价也逐渐回归稳定,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出现大幅上涨甚至是翻倍上涨的大好行情了。而在过去房价快速上涨时期,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都普遍经历了数波上涨行情,导致老房子能够上涨的空间变得越来越小,不少房子上涨至峰顶以后就再也涨不动了,部分房子的价格甚至还进入了下降通道,买房也就失去了造富功能。这让刚需购房者非常担心,一旦入手了这类房子,自己的财富就会面临缩水的风险,自然要避而远之了。

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为何难转手?五大“硬伤”是关键!购买需谨慎

 

“硬伤”三:居住体验较差。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基本上都是上世纪80、90年代甚至更早时候建造的楼板房,不仅抗震性能差,在经历了岁月洗礼后,很多房子的外墙保温层已出现脱落、不保温现象,内部的管道线路也已经锈蚀老化,加上装修过时落伍等缺陷,可以说很多房子毫无居住体验可言。虽然通过旧改以后居住环境会得到一定提升,但是房型结构上的不合理、楼间距窄影响通风采光、小区绿化覆盖率低、缺少停车位等缺陷,是无法通过旧改标本兼治的;若是翻修还要再花上一二十万,也会增加购房成本,更加划不来。而如今的购房主体都是以追求新潮、喜欢享受幸福生活的年轻人为主,他们更喜欢购买配套设施齐全、实行人车分流、小区绿化面积大、居住体验好的新房子,导致老房子的受众面越来越小,不好转手也在情理之中了。

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为何难转手?五大“硬伤”是关键!购买需谨慎

 

“硬伤”四:失去了拆迁造富的机会。老房子拆迁曾经是普通人为数不多的造富机会。俗话说,“拆字一喷,喜提大奔”、“房子一移,兰博基尼”,很形象地反映出拆迁带来的好处。特别是2015年以后实行货币化棚改,让很多人都通过拆迁拿到了巨额补偿,从此过上了财务自由和阶层跨越的好日子。因此在过去老房子不仅不被购房者排斥,还成了一些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买入以后坐等着拆迁赚钱。然而自2020年棚改转为旧改后,大规模的拆迁活动结束了,其中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刚好被纳入到旧改范围,这就意味着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买到手的房子将不再被拆迁,也就失去了一夜暴富的机会;房子再不附带当地的优质教育资源,也就成为最不受购房者欢迎的“淘汰房”,只能满足简单的居住需求。那么在拥有大量优质新房子的情况下,谁愿意去购买这些没有发展前途的老房子呢?

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为何难转手?五大“硬伤”是关键!购买需谨慎

 

“硬伤”五:老小区环境品质差。目前老小区居民多以老年人为主,很多房子还是出租房,因此人员构成复杂,类似农民工、社会闲散人员,甚至是地痞流氓等鱼龙混杂,导致治安隐患较大;很多小区的保安都是由上了年纪的人担当,安全责任心不强,日常疏于管理,外来人员可以随便出入,很难起到看家护院的作用;一些开放式小区甚至没有物业和保安,随手丢弃的垃圾无人打扫,公共设施损坏后无人维修,整个小区脏乱差情况比较突出;而一些老旧小区之前在规划的时候由于格局太小,导致停车位严重不足,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比较普遍,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一些素质不高的人夏天赤着脚、光着背聚集在一起打牌、下棋,随地吐痰,高声喧哗……那么这样品质的小区,房子自然没人愿意入住,卖不掉也就不足为奇了。

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为何难转手?五大“硬伤”是关键!购买需谨慎

 

通过专业人士的讲解我们不难看出,房龄超过20年的房子之所以难转手,主要因为存在以上五大“硬伤”。而这些“硬伤”所带来的是居住体验感不强,增值空间有限,可利用的资金杠杆不多,入手后再想转手流动性太差等缺点,因此按照专业人士的建议,买房尽量不要去碰这类房子,防止家庭财富受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