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安置房与商品房的区别是什么,是否可以购买安置房?

2022-03-01    幸福里购房百科
加入收藏

幸福里百科词条:安置房和商品房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品质、产权比例、出让金缴纳、产权登记、交易规则和交易规则方面。指的是因城市规划、土地开发等原因进行的拆迁,而为拆迁人或承租人居住所安置的房屋。而商品房是可在市场上自由交易、不受政府政策限制的各类商品房屋。

现在的房产种类很多,很多购房人不了解安置房和商品房的区别是什么,就可能在买房时遇到安置房,因此,本文将针对安置房与商品房的区别,展开说明。

首先,安置房与商品房,在定义上有很大的不同。

安置房:安置房又称拆迁安置房,指的是因城市规划、土地开发等原因进行的拆迁,而为拆迁人或承租人居住所安置的房屋。

安置房也叫“回迁房”,属于保障房的一种,因此,保障房如果想要转卖,就会存在一些限制。

安置房的类型

1、因重大市政工程动迁居民而建造的配套商品房或配购的中低价商品房。按照相关规定,被安置人获得这种配套商品房的,房屋产权属于个人所有,但在取得所有权的5年之内不能上市交易。

2、因房产开发等因素而动拆迁,动拆迁公司通过其他途径安置或代为安置人购买的中低价位商品房。

商品房:是指按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规定,可在市场上自由交易、不受政府政策限制的各类商品房屋,包括新建商品房、二手房等。

两者的区别有以下两点:

1、品质方面:由于安置房的建设经费会有所限制,品质和居住舒适度上与商品房不太一样。

2、完全产权:多数安置房是没有完全产权的,更多的土地性质是划拨土地,即未缴纳土地出让金。商品房是有完全产权的,商品房的土地性质是出让,即已经缴纳了土地出让金。

3、出让金缴纳:很多安置房的土地性质是划拨土地,也就是没有缴纳出让金。而商品房是完全产权,即完全的房屋所有权和完全的土地使用权,土地性质是出让,也就是缴纳了土地出让金。所以,安置房在以后再次交易时,可能会被要求补缴土地出让金。

4、产权登记:拆迁安置房屋的土地是划拨的,因此与购买的正常商品房(商品房开发,开发商取得土地是通过出让方式)是有区别的。但拆迁安置房如果进行了产权登记并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就可以进行上市交易。所以要看开发商是否对安置房进行产权登记。

5、交易规则:安置对象是特定的动迁安置户,该类房屋的买卖除受法律、法规的规范之外,还受到当地政府相关的地方政策的约束。所以和一般的商品房交易有很大的不同。

安置房能不能买?

安置房是可以买卖的,但买房一定要核对好房产信息。如在取得房产证前进行交易,可能存在一房多卖,甚至毁约的风险情况。

在此提醒大家,无论购买什么类型的房产,一定要核对房产证件无误。

安置房的交易流程

1.如果是因重大市政工程动迁居民而建造的配套商品房或配购的中低价商品房,房屋产权是属于被安置人个人的。

2.如果是因房产开发等因素而拆迁的情况,这类安置房与商品房是没有区别的,都是被安置人的个人财产,在上市交易方面没有限制。

3.安置房的上市交易与普通商品房是有区别的,在取得产权登记并取得房屋权证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上市交易。

4.安置房交易需要注意看房屋产权证(或土地证)上土地取得方式是划拨还是出让,若为划拨取得,在房屋交易时,需补交土地出让金,若为出让取得则不需要。

5.按照《物权法》规定,安置房在没有取得完全产权的情况下,对外出售是不合法的。在买卖安置房时要注意查清拆迁前的产权性质,查看产权证,产权期限,办理公证手续等。

购买拆迁安置房的注意事项

1.明确房屋的土地类型及性质

注意是集体土地还是国有土地,如果是集体土地上的非集体组织成员,用于非自住目的,建议慎重,因为此类土地上的房屋只有集体组织成员的权益会受到保护。如果是非集体组织成员,再拆迁的话可能不会得到任何赔偿。

2.明确房屋对安置的拆迁对象有无限制

特别是现在的“城中村”改造,由村集体组织建造的,对安置对象有明确限制。

3.房屋的权利人

确定房屋是独有还是共同所有,如果是家庭成员共有,购房协议的出卖方。

4.相关费用的缴纳

这类房屋大多涉及土地取得类型由划拨变更为出让,过户涉及土地出让金的补缴。

注:以上内容来源于网络综合整理 具体政策以各地信息为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