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商品房一般多久能办产权证?

2021-11-24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
加入收藏

现在,买房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不少人在第一次买房的时候,对于买房的条条框框不是很清楚,很容易就掉进开发商的陷阱当中!

这些年来,因为购房产生的纠纷不胜枚举,延期交房、烂尾楼层出不穷,至于商品房严重质量问题,更不用说,并且,在二手房市场,一些房东一房二卖,也是让购房人苦不堪言!

商品房一般多久能办产权证?

 

不少人在购房的时候,对于产权证不是很了解,可能知道它的重要性,但是不知道法律规定何时拿到手,才是正确的;生活实践中,开发商何时将产权证交付给购房人,才是合理的?

近期,有网友咨询说:自己是首次买房,合同已经签了,但是开发商约定办理产权证的时间却是2年以后,合不合理?

针对产权证办理时间,法律有明确规定:

法律规定

自2003年6月1日起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指出:由于出卖人的原因,买受人在下列期限届满未能取得房屋权属证书的,除当事人有特殊约定外,出卖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一)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期限;

(二)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标的物为尚未建成房屋的,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

(三)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标的物为已竣工房屋的,自合同订立之日起90日。

商品房一般多久能办产权证?

 

产权证一般多久能办理?

 

1 看双方合同的约定

 

一般情况下,很多开发商都约定办理产权证的时间是2年甚至3年,这个时间以约定为准。法律不干涉。

 

2 法律约定

 

在合同没有约定的情况下,按照上述的法律规定,期房办理产权证是房屋交付后90天内就要办理,现房是自合同订立起90日内开发商就要办理。如果开发商没有做到,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在整个购房过程中,办理房地产权证是最关键的环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实行房屋所有权登记发证制度,房屋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依法拥有房屋所有权,并对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权力的惟一合法凭证。

所以,购房时,对于产权证的办理要多上心,别误认为不办理也没什么关系,最终,产生一定的纠纷,受苦的还是自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