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新政策让租房者“挺直腰杆”

2021-05-27  人民网  
加入收藏

毕业季临近,租房市场又逐渐升温。

前不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简称《意见》),为引导住房租赁企业回归住房租赁服务本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这一新政受到租客、房东与行业机构的高度关注。各方普遍认为,《意见》直接回应了民生关切,不仅提高了对租房者的保护力度,也有利于住房租赁行业规范发展。

对准租房痛点

租购并举,是当前住房制度的重要内容。不过,房地产市场上一直存在着“重购轻租”的局面。租赁市场的短板,影响了租户的获得感,放大了供需的不平衡。

租房的痛点有哪些?

——频繁搬家,住得不踏实。河南姑娘赵菲在北京从事传媒工作已经好几年,一直租房住。在她看来,租房过程中的不稳定性是最大的痛点。“经常要搬家。有时候是因为自己工作变动,想换个近一些的住处。多数情况下,是房东另有安排,或者房租上涨太多,不得不搬家。搬一次家很累人,也增加了不安定感,让人觉得租来的房子不是家。”赵菲说。来自山东的张瑞也有同感。她说,特别是合租情况下,每次搬家还要面临室友磨合的问题,住得不踏实。“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买房,毕竟刚结婚,这样也稳定一些。”

——沟通困难,“小摩擦”变成“大问题”。许西是上海一名医药行业工作者,儿子正在读初中。为了缩短孩子从住处到学校的路程,爷儿俩曾经在某公寓租住过一年时间。许西介绍,2020年9月份开始直到退租,房间的网络信号一直是中断的。“当时,我尝试联系客服,客服说这是供应商切换,并承诺会在几天后恢复网络。结果却是一拖再拖,直到我租期结束也没恢复。除了断网以外,约定的保洁服务也是不断缩水,从一周一次变成一个月一次。这些事看着不大,可是很影响居住体验。”

——信息不畅,房东抱怨也不少。“我家有一套空闲的毛坯房想出租。如果交给中介,往往会面临租客轮替带来的空档期和压价问题。如果转包给长租公寓,又会在装修标准、房租水平随行就市调整方面出现分歧,真头疼!说到底还是要有一个完善的市场才行啊!”家住浙江杭州的李先生叹气说,自己也尝试过直接寻找合适的租客。然而,个人信息传播能力终究有限,每次在网上发布的出租信息都石沉大海,没什么反响。

“部分从事转租经营的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利用租金支付期限错配建立资金池,控制房源、哄抬租金”“少数住房租赁企业资金链断裂,严重影响住房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此次发布的《意见》,在开篇就明确了要推动解决的问题,可谓对准市场痛点。

规范租金收取

贝壳研究院最近发布的《2021新青年居住消费报告》显示,约49.2%的受访者目前正租房居住,租房是青年人解决居住问题的主流选项。其中,经济、方便、便宜是年轻人主要考虑因素。而工作不稳定导致更换住处,虚假房源信息多,安全隐患、维修责任无人承担,房屋质量差及克扣押金等,是年轻人租房时遇到最多的问题。

如何让租房者“挺直腰杆”,愿意租房、租得安心?《意见》围绕“租金”环节给出了多项具体措施。

——制止“高收低出”“长收短付”。《意见》明确住房租赁企业单次收取租金超过3个月的,或单次收取押金超过1个月的,应当将收取的租金、押金纳入监管账户,并通过监管账户向房屋权利人支付租金、向承租人退还押金。

自如首席运营官梁占华表示,《意见》的出台,将直接推动“高收低出”“长收短付”这一行业历史问题的解决,推动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租客与房东都将成为规范市场环境的参与者、需求者与受益者。

——对租赁企业“管资金、管贷款”。贝壳研究院分析师黄卉介绍,为了更好地促进房屋向居住属性回归,《意见》明确提出“杜绝租赁企业挪用租客租金来扩张规模”“严禁违规利用杠杆扩张,不得变相开展金融业务,规范租金贷使用,防止企业以租金贷资金形成资金池”等等。“这是对过去租赁企业粗放式发展的纠偏,将提升租客和业主对租赁企业的信心,同时有效推动轻资产租赁企业规范化经营,改善各大城市新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的居住环境。”黄卉说。

——租金变动不能太随意。《意见》强调发挥住房租赁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住房租赁企业在稳定市场租金水平方面的示范作用,对于租金上涨过快的可以采取必要措施稳定租金水平。

稳定租金水平的具体措施,各地还在研究酝酿中,但这一指导方向已经让不少租房者感到振奋。“租房是我们这些年轻人在大城市工作生活必经的过程。《意见》的出台,反映出国家非常重视住房租赁行业,正在从顶层设计上推动和规范长租产业健康发展。”北京白领崔梦尧表示,自己租房近5年,开始是合租,现在已换成整租。如果租房很稳定、不用担心搬家和随意涨房租,自己很乐意考虑长期租房居住。

严格租赁监管

好的政策,不仅是解难题,还在于为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建制度、立规矩。

今后,住房租赁从业管理将更严格。《意见》提出,住房租赁企业应当具有专门经营场所,开展经营前,通过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向所在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推送开业信息,由所在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通过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向社会公示。

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张吉辉表示,轻资产住房租赁行业,进入门槛低、行业参与者众多,质量参差不齐,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抓手和方式,监管有所不足。此次《意见》的出台可谓有的放矢,体现了政府部门整治租赁市场乱象的决心。

“此外,通过租赁服务管理平台信息化的建设,使物业、租赁经营企业、承租人情况、资金账户、市场价格等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这有助于解决租赁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并落实了责任主体。”张吉辉说。

《意见》还专门提出,城市政府对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承担主体责任,要建立多部门协同的住房租赁联合监管机制,并将相关部门的监管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新政策不仅受到租房者欢迎,也得到企业的积极回应,认为这将引导房屋租赁行业向标准化、精细化发展。“自如已经推出了‘增益租’的全新模式,在装修层面,根据实际房屋情况进行设计,标准工期全透明,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业主可通过自如App查看装修进度;在收益方面,自如会根据市场和楼盘情况与业主商定出房价,在市场向好时,超出商定价格的部分与业主进行收益分成。”梁占华表示。

“相信随着国家政策的落实,租房市场会更加规范,我也会继续考虑选择一些知名、靠谱的中介或平台进行租房。毕竟,监管到位,行业才能健康发展,发展好了对大家都有利。”刚从长春大学毕业、正准备租房的冯美琪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