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住建部表态,2021年该不该买房明确了

2021-05-27  今日头条  跟着大川看房
加入收藏

躺平,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面对生活的态度。

何为躺平?这是最近在年轻人社交圈中蹿红的一个新词语,简单来说就是无欲无求,佛系生活。具体指厌倦了逢场作戏的人际关系,不再张口闭口就是“买房买车”,不愿意消费,过着低欲望的生活,对待“心灵鸡汤”不屑一顾,崇尚追求个人自由等等。

在我看来,这样的现象,与其说是“躺平”,不如说是年轻人对于现实的“抗争”。

如何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住建部表态,2021年该不该买房明确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全国的平均房价已经达到了9860元/平,与1998年相比,全国平均房价的涨幅达到了5倍左右。此外,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2021年4月份房价收入比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的平均房价收入比达到了13.2,其中,深圳以48.1的房价收入比在监测的100个城市当中排名第一,三亚以38.1的房价收入比排名第二,厦门、北京、上海,分别以31.1、30.8、30.7排名第三、四、五名。

如何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住建部表态,2021年该不该买房明确了

 

什么是房价收入比?是指房价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一般情况下,房价收入比是用来衡量买房难易程度的重要指标。

举例说明,深圳的房价收入比是48.1,也就是代表着想要在深圳全款买房,需要不吃不喝工作48.1年,而且,收入还要达到深圳市的平均收入水平。倘若算上一日三餐和日常生活成本,房价收入比或许还要增加一倍多,如此来看,买房的压力可想而知。

可能有些人会说,深圳是特例,不具备普遍性!没有关系,我们来看全国平均房价收入比,通过上文的数据我们知道,全国的平均房价收入比是13.2,也就是不吃不喝工作13.2年,才可以买房,如果按照25岁大学毕业开始算,等到靠自己买房,或许要到45岁左右才可以,而且,还要保证房价不再上涨,个人收入不能低于平均水平等等。

如此一来,年轻人的买房压力不言而喻!所以,面对如今的房价背景,掏空“家庭积蓄”或者“六个钱包”付首付,然后,再背上长达20~30年的房贷,每个月大部分的收入都用来还月供,不得已进行消费经降级已经在年轻人当中成为普遍现象,这样来看,或许更能理解年轻人面对生活的“躺平”态度。

如何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住建部表态,2021年该不该买房明确了

 

众所周知,年轻人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非常重要的,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毕竟,我们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还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去实现,倘若,年轻人的“躺平”现象蔓延开来,对于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都是不利的。

所以,解决年轻人的住房主题,尤其是大城市年轻人的住房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如何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住建部表态,2021年该不该买房明确了

 

为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5月24日发布消息称,要在沈阳和广州分别召开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工作座谈会,其中,参会城市有40个,分两批参加。

参会的40个城市,基本涵盖了我们国家的重点一二线城市,以及部分经济发展较快的三四线城市,基本占据我国房地产7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这场会议有两个重点内容值得我们关注。其一,会议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尤其是青年人住房困难等问题。其二,住建部表态,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坚持小户型、低租金,重点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包括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落实了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提出了保障性租赁住房2021年计划。

通过会议重点内容我们可以看出,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是此次会议的重点内容,而且,还提出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此外,从会议规格,覆盖范围(40个城市)来看,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这样一来,足以可见决策层对于年轻人住房问题的重视程度。

当然,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让年轻人住有所居,降低生活压力,才能更好地解决我国的生育率降低的问题,让年轻人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科学研究、社会建设当中,这样的房地产市场,才是成熟、合理、健康、常态化的房地产市场。

如何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住建部表态,2021年该不该买房明确了

 

对此,2021年该不该买房也就明确了,一句话概括:刚需尽早打算,投资炒房立刻停止。

刚需为什么要尽早买房,这不是前后矛盾吗?等待着国家的保障性住房不可以吗?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刚需,所谓的刚需是指对房子有刚性需求的群体,比如要结婚、孩子要上学,在城市中没有落脚之处等等,对于这类人来说,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因为错过这个时间,可能会影响到结婚、孩子上学等重要的事情,况且,国家的从政策制定到实施到完工是有一定时间的,刚需是等不起的,所以,倒不如趁着现在的房价稳定,尽早打算,而且,保障性住房只能解决居住问题,其它属性和商品房仍无法比较。

投资炒房为什么立刻停止?所谓投资是要看收益的,如果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也就谈不上投资了。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深入以及保障性住房的进一步扩大建设,房价已经没有了上涨的基础,而且,投资房产会有资金使用成本,房子的折旧成本,倘若出台房产税,还会有房屋持有成本,综合来看,投资房产的收益已经不乐观,甚至已经不具备投资环境,所以对于投资炒房来说,最好立刻停止。除非你有强大的资金以及专业能力,一线城市或者二线城市的核心地段或许还有机会,否则,立刻停止就是最好的选择。

如何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住建部表态,2021年该不该买房明确了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我是@跟着大川看房,关注我,带你走进地产江湖!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