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房产税对三四线楼市影响多大,会出现“抛房潮”吗?三点诠释明白

2021-05-13  今日头条  远山谈房
加入收藏


近日有两大新闻与房地产有关联,一是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炉;二是传言房产税即将出台。从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可以看出人员的流动情况,从而推算出各地房地产未来的走势。房产税的出台,则增加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有人欢喜有人愁。
毫无疑问,房产税会增加多套房和大户型房产家庭的持房成本,他们的人均居住超出一定的免税面积,就可以缴纳房产税。如果房价的上涨速度不低于房产税的纳税额,就会出现减持房产的现象。
三四线城市购房者总以为调控是一二线城市的事情,因为近几年在调控中的三四线楼市,出现逆势上涨的行情,如山东临沂、日照等城市,都出现不少的涨幅。这次房产税出台的传闻,对三四线楼市有什么影响?会不会延续继续上涨的行情?
虽然“房住不炒”提出有4年时间,但对三四线楼市的持有者,因为持房成本的低廉,根本就没有什么约束。物业费空置房按半价收费,除了房贷利息,其他费用支出很少。由于二手房成交低迷,所以,房贷额度还是充足的。
房产税的出台,一定会对三四线楼市出现重大的影响。
第一,三四线楼市空置率高,老城区出现“空心城”现象
三四线多数的城市在老城区以外另建新城,被称为新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跟随市政府搬迁到新市区,这里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此前在老城区的旧小区留下很多,多数被刚上班的职工或者进城农民、手工业者买走。由于购买者多数低收入人群,购房能力有限,所以,很多小区基本空置。尤其是福利好的单位房改房,他们在新市区拥有二套以上的房子,老城区的二手房难卖,就一直空置。由于单位搬迁的数量大,而且时间比较集中,加上老城区人口的流失,很多商业和服务行业也去了人口密集的新市区,导致老城区出现“空心城”的现象,空置率达到30%以上。
第二,持房成本增加,对未来楼市不看好,会出现“抛房”现象
如果出台房产税,持房成本增加,一定会出现二手房源增多的现象,导致二手房难以出手,出现下跌行情。因为房产税不同于楼市调控,作为法定的税种具有强制性和持续性。越是囤房时间长,支付的税费越高,而且房价或许下跌更厉害,无论是从市场还是心理作用,都会让多套房子的家庭急于套现。权衡房价下跌的损失与未来房产税缴纳的支出,宁愿降价出售,也不会在手里承担税费支出的风险。所以,会出现“抛房”的现象。
第三,短期对楼市影响大,“抛房”也不会大量接盘,很难出现“抛房潮”
如果出台房产税,心理的影响比市场的影响要大,是因为购房者对房产税缺乏理解,产生不必要的恐慌。多套房的持有者必须明白,房产税早几年已经在上海、重庆等地实施,所以,大可不必惊慌。因为这几个试点城市,房价并没有出现大量抛盘现象,楼市反而很平稳。购房者也不会因为二手房源的增多而买房,经过近几年楼市的上涨,多数家庭该买的早已经买了,不会等到抛房潮出现再抢购楼房。
如果房产税实施,也会考虑到对经济的影响,以及银行的承受能力,防止出现金融风险。或许会出现另一种情况,靴子落地、利空出尽,房产反而淡出人们的视野。对楼市的关注和热度减弱,房价的涨跌已经没有人关心了。因为手里有多套房的家庭,必然会支出很高的税费,就没有炒房和囤房的现象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