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二手房交易常见纠纷 如何解决定金纠纷

2021-04-01  搜狐焦点网  
加入收藏

在大多数交易中,定金的作用是为了确保双方签订正式合同,所以无论一手房买卖还是,在签订正式合同之前,下家一般都要先支付定金,但这也可能会引起定金纠纷,不过此时一般会适用进行处理。那面对二手房的定金纠纷,应该怎么解决才好呢?

一、二手房定金纠纷有哪些情况

关于定金引起的纠纷有以下三种:

1、付了定金以后,其中一方违约,守约方可按照定金罚则处理,也就是说下家违约的话,上家可以没收定金;上家违约的话,下家可以要求双倍返还定金。

2、付了定金以后,双方对以外的其他内容不能达成一致,而这些内容与履行合同有密切的关系,比如付了定金后下家才知道房屋还有,而上家又需要用下家的房款来提前还贷,如不能协商一致,这时下家就可以要求解除定金合同,上家应当返还定金(不是双倍返还)。但要注意的是这些在定金合同中未作约定并且在事后不能协商一致的内容应当根据诚信原则和交易习惯来确定,而不能是一方故意提出苛刻的条款造成的。如上家要求签订正式后一年后再交房,这种要求违反了诚信原则和交易习惯,在不能协商一致时应当认为是上家违约。

3、付了定金以后,定金并没有交到上家手上,而是根据定金合同或居间协议交给中介保管。如果定金合同约定定金由中介保管的,那么定金合同就生效了,上家不能以自己没收到定金为理由,主张自己可以不受定金合同约束。

二、如何解决二手房定金纠纷

在中,可能会出现以下风险:

1、交易主体方面的风险。

2、交易房屋方面的风险。

3、风险。

4、产权转移登记过程中风险。

此时要看到最初双方之间是如何约定的,但多数情况下此时都会适用定金罚则,即卖方出现了违约,则此时需要双倍退还定金。但如果是买方违约的话那么此时卖方可以直接不退还。不过遇到纠纷的时候,一定要有意识的保留证据,这样对日后纠纷的处理也是很有帮助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