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买房只看容积率吗?如何判别假低密!

2021-04-01  企鹅号  学爸住哪儿
加入收藏

看房时,置业顾问除了介绍周边配套、交通情况、户型等信息外,常常会提到的一个经济技术指标:容积率。不少楼盘将低容积率当作卖点来推销。但真的是容积率越低,楼盘品质越高、越宜居吗?今天学爸为大家解读容积率的秘密。

01什么是容积率

先来给大家普及一下基础的规划知识,见下图:

上图为规划部门公示的某地块的规划图。以最上方的黄色区域地块为例,方框内的数据,业内称之为经济技术指标,是重要的设计依据,该地块建设的项目必须满足相关要求。

J06-B21——表示地块编号;

R2——表示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设施较齐全、环境良好,以多、中、高层住宅为主的用地);

59934——表示含市政道路的用地面积为59934平方米(按道路中心线计算);

50145——表示用地面积为50145平方米(红线范围内的面积);

3.0——表示容积率小于3.0,容积率=总建筑面积/用地面积。总建筑面积,主要为地上部分的建筑面积,不包括地下室、架空层等面积;

22——表示建筑密度小于22%,建筑密度=建筑物基底面积之和/用地面积;

80——表示建筑限高不大于80米;

35——表示绿地率大于35%,绿地率=各类绿地面积之和/用地面积;

EN——出入口方向为东、北两个方向。

02容积率为什么很重要?

由前文的容积率计算公式我们可以了解到,容积率是土地至关重要的指标,因为它直接决定了地块可建设面积的最大值和成本。

比如用地面积为5万㎡,容积率为2.0,那么该地块最大可建设面积就为10万㎡。

比如土地成交价为1万元/㎡,容积率为2.0,那么楼面价就为5000元/㎡。业内常用楼面价*1.8的方式来预估房子未来的大致售价,所以楼面价也是房子主要的成本所在。

所以,容积率是用以衡量一个项目可建设体量的直接指标。用地面积一定,容积率越大,可建设的面积就越大,分摊到每平米的成本越低。反之容积率越小,可建设的面积越小,分摊到每平米的成本越高。

03建筑密度的意义

为什么说,不能只凭销售口中说的低容积率就判断小区的舒适性呢?

上文我们说过,建筑密度=建筑物基底面积之和/用地面积;

假设一块地面积为10000平米,共有3栋建筑,每栋建筑的底层建筑面积为1000平米,那么建筑物基底面积之和就是3000平方米,这块用地的建筑密度就是3000/10000=30% 。简单点说,就是一块10000平米的用地,其中有3000平米的面积是用于盖楼了,另外的7000平米面积则用作道路、绿化、景观、广场、地面停车位、消防扑救场地等。建筑密度可以反映出一定用地范围内的空地率和建筑密集程度。

建筑密度从在建楼栋的密集程度和楼间距就能直观感受。一般而言,建筑密度越小,楼间距越大,可做景观的用地也就越多。因此,容积率为2.5的楼盘,如果建筑密度大,则说明该地块排布的楼栋较多,居住舒适度反而不如容积率3.0但建筑密度小的楼盘。

04我们如何根据容积率来买房?

高容积率,要求的建筑面积大,往往对应的是高层、超高层,低容积率则对应低层(如别墅)、多层等建筑形态。

作为开发商,都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容积率基本都是顶格做。但是,在开发商获得土地进行规划设计时,有时并不会简单地用高容积率对应高层、低容积率对应低层这种方式来直接规划项目。

比如,开发商可能会采取“高低配”的方式,用高密度的高层建筑提高容积率,然后释放出来一些空间搭配洋房、别墅,以提升整个项目的档次和利润率。显而易见,高层分摊到每平米的土地成本是最低的,其次是洋房,最高的是别墅。

所以,高层之所以比洋房便宜,不单单只是洋房舒适度高、得房率高这些常见的认知。还因为两者的楼面成本实际不一样。

得出这个结论后,就明白了根据容积率购房的逻辑。

由于容积率是对于整个地块而言,同一个小区内,如果同时存在别墅、洋房、高层。由于别墅、洋房的存在,反而会导致高层的容积率高,建筑密度大,楼间距小,舒适度降低。而且高密度产品还分摊了一些本属于低密度产品的地价成本。

因此:同一个小区内容积率相对更低的建筑,市场价值、溢价率更高。当然,溢价率上升到足够高时,流通性会发生减弱,比如别墅。

但必须补充一点,主城区市中心,因为土地紧张,往往容积率也高,而相应的因为配套、地铁、学区等因素,生活效率也高。从效率角度而言,城市发展过程中容积率逐渐升高的地方,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生活的高效,必将成为房价的增长点之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