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房贷提前还款如何操作?哪些情况不适合提前还款?

2021-03-30  今日头条  观成都楼市
加入收藏



最近我准备提前把剩余的房贷还了,流程是怎样的?

这是一位粉丝朋友的问题,话不多说,直接说流程,根据城市或银行的规定不同,流程可能不同。

查询房贷余额

不管是等额本金还是等额本息,每月的月供中都包含了本金和利息,利息是逐月减少的。在提前还款之前,一定要查询自己的房贷余额,这样才知晓需要还款多少钱。打个比方,现在每月月供为3000元,已经还款了4年时间,也就是还了10多万,实际上这10多万大部分都是利息,本金占比很少。提前还款是直接计算剩余本金,不是按已还的月供计算剩余房贷。房贷余额一般可以在手机银行上直接查询,也可以直接去银行查询。

预约还款

提前还款基本上都需要提前预约,不是拿着钱去银行就能还的。提前还款也讲究先来后到,需要预约排队。如果提前还款的人很少,那么预约的时间就很短。如果提前还款的人很多,那么预约半个月、一个月,甚至几个月都是很正常的。为了节约房贷利息,在有提前还款的打算时,就可以向银行预约还款了。

填写还款申请表

在预约的时间带上资料去银行填写还款申请表,是提前部分还款还是提前一次性还款。

还款

在指定时间将需要还的钱存入还月供的银行卡,银行会直接划走。

注销抵押

在还款完成后,需要向银行咨询如何注销抵押。如果是自行注销抵押,银行会将结清证明、他项权证等资料交给贷款人,然后贷款人拿着资料去房管局办理注销抵押。如果是银行注销,贷款人就不用理会了,过段时间查询一下房屋状态即可。

哪些情况不适合提前还款?

1、剩余还款年限短

房贷的利息是逐月递减的,前期的月供大多是利息,本金占比较少,后期的月供则是本金占比多,利息占比少。如果剩余的还款年限很短,那么月供中的利息已经很少了。这个时候提前还款已经节省不到多少利息,还不如将钱拿去做其他投资。

 

2、房贷利率低

虽说很多人觉得房贷利率高,但是在金融市场,个人基本上接触不到比房贷更低的利率。以前基准利率4.9%时,很多人还享受了折扣,这样的利率和现在房贷利率相比,真的太低了。如果房贷利率有过折扣或是用的公积金贷款,那么没必要提前还款。

要不要提前还款主要还是看个人的想法,有些人拿着钱可以创造出比房贷利息更高的收益,有些人则拿着钱创造不了什么收益。如果对钱没什么好的规划,选择提前还款未必不是个办法,至少节省了看得见的利息,每月还不用想着还房贷。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