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京共有产权房设计标准升级!城区套型面积升至最大100平米

2021-02-23    
加入收藏

随着共有产权房项目的大量交付入住,品质成为了大家对于共有产权房的关注焦点。

其实,在2017年共有产权房政策推出时,北京市就公布了《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作为共有产权房规划设计建设的标准。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多个项目、约4.3万套共有产权房按照这个标准建设并陆续交用。

北京共有产权房设计标准升级!城区套型面积升至最大100平米

 

不过,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没有止境,大家也都希望共有产权房更宜居。因此,主管部门在经过了大量百姓的需求调研基础上,对共有产权房的规划设计建设标准进行了修订。

今天,新修订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正式开始面向社会征求公众意见。

此次针对近年来群众最聚焦的共有产权房需求,进行了细致的修订,比如,城区共有产权房的套型面积由过去的90平米以下,升级到了95平米到100平米;大家关注的层高问题,也提升到了2.9米,比商品房标准都要高。

总之,修订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共有产权房的建设品质,让共有产权房更加宜居。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大家可以登录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beijing.gov.cn),在“政民互动”版块下的“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专栏中提出意见。

下面就给大家解读一下这次标准修订的主要几个变化。

1

户型面积直接关系到大家的居住舒适度,肯定是大家最关心的。

这次标准最大的变化,就是共有产权房户型更大了。

导则的修订中提出,中心城区按照建筑层数执行差别化面积标准,将原“城六区新建项目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应大于90平方米”修改为“十八层(含)以下的住宅建筑,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大于95平方米;十八层以上的住宅建筑,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大于100平方米”。

为什么户型面积升级了?这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申请家庭的需求。

在修订前的调研中发现,购房人最关注的是居室数量,三居室是主力需求户型,所以本次套型面积上限标准的修订是以三居室为设计原型,在原来基础上做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北京共有产权房设计标准升级!城区套型面积升至最大100平米

 

二是总体的住宅设计标准也升级了。

新发布的北京市《住宅设计规范》也提升了套内各功能空间面积低限,比如单人居室的面积下限从过去的5平米增加到了6平米。那么自然整套房子的总体面积也会有提升。

三是考虑到当前“全面两孩”及居家养老使现有一部分家庭的规模和结构发生变化,户型的设计也要考虑家庭代际及两孩、适老性等新需求。

那么为什么户型面积还要分出18层以下的建筑是95平米,以上的是100平米的不同上限呢?

这是因为不同层数的住宅楼,公摊面积也是不同的。19层及以上的住宅楼受防火、排烟、楼梯形式、疏散口数量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楼层公摊面积要大一些。这样的话,如果是同样的建筑面积,使用面积就会小一些。

正是因为细致的考虑到这个因素,所以新标准以这种“层数+套型建筑面积”双重控制的标准,19层及以上的住宅楼户型面积上限增加到100平米,多出了5平米,这更有利于不同楼栋户型品质的均好性。

2

在近几年参与共有产权房的申购和交付时,我们发现,层高也是很多家庭都非常关注的。

层高多少,不但决定了室内空间感官是压抑还是宽敞,而且在户型面积定死了的情况下,层高越高,竖向可以利用的空间就越多。比如孩子高低床和房顶的距离、室内柜子等储物空间能否更大一些,等等。

此次新修订的标准中,将中心城区共有产权住房的层高也调整为2.9米。

要知道,根据新版住宅设计规范,住宅层高的标准是不应低于2.8米。这是用于包括商品房在内的所有住宅的层高标准。

也就是说,共有产权房的层高标准,要比商品房的标准还要更高!!!

3

此次标准的修订中,还有一个大家可能不太注意,但其实非常重要的变化。

是“共有产权住房设计应遵循标准化、模数化、一体化的原则,统筹建筑、结构、设备管线、装修等各专业,倡导主体结构大空间布置,通过轻质隔墙系统、家具设备设施等灵活划分套内功能空间,实现住宅使用的长寿性、可变性,适应不同家庭结构、不同生活阶段的多样化需求”。

怎么来解释呢?就是要实现住宅使用的“可变性”。

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就明白了,比如一个小两口,刚结婚的时候买了共有产权房,房子就是一个二人世界的功能就可以了;但过了几年,孩子降临了,那么就要多出来一个儿童房;如果老人过来帮忙带孩子,又要增加一个老人房。这样就可能面临居室数量不够,需要改造的问题。

这就是导则修订中细致的一面,连这个都替大家想到了。倡导户型是主体结构大空间布置,而划分不同居室的是轻质隔墙、家具设备设施等,这是可以打通或改变的,这样就可以更便捷的改造室内的空间,达到适合家庭居住的效果。

北京共有产权房设计标准升级!城区套型面积升至最大100平米

 

这是某个共有产权房项目的户型设计方案,“四世同堂”方案为项目设计原始方案,主卧室与邻近卧室、主卧室与客厅之间均采用内隔墙,这样可以按照家庭结构及人口变化,将两个卧室合并为一个舒适的大卧室,适用于三口之家;也可以将主卧室和客厅合并为一个大的起居厅兼顾工作,适用于二人世界。

4

另外,这次导则的修订还有一些亮点。

比如,在共有产权房项目的选址上,不但要依据城市总体规划、首都城市功能分布和区域产业布局,此次还增加了要结合各区申购家庭有效需求情况进行选址,让共有产权房的选址更符合大家的需求。

再比如,明确了图书馆、室内健身馆的建设标准设置,两馆应具有良好的自然通风和天然采光条件,宜设置在地上;图书馆建筑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每处,室内健身馆建筑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每处,室外集中健身场所可结合室外公共活动场地设置,配置健身器材、健身步道等设施;鼓励因地制宜设置丰富居民公共交流的空间,可以设置咖啡馆、茶馆,也可以设置廊亭、休息座椅等交流场所。

北京共有产权房设计标准升级!城区套型面积升至最大100平米

 

再再比如,建设智慧社区,推广使用智能化建筑技术。倡导构建高带宽、广覆盖的网络体系,提升5G网络覆盖水平,积极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社区的应用场景。安装人脸识别系统,鼓励在地下仓储设置智能化小型公用仓库。

总之,标准的修订就是为了让大家住上更宜居、品质更高的共有产权房。

您期待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