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京二手房数据再遭下架,买卖双方皆输,房产中介话语权上升

2021-02-01    
加入收藏

前几天,因为一些人所共知的原因,贝壳等一批中介的北京小区的历史成交量和成交量被下架了。

房地产行业数据被隐藏这事,这些年一直在进行,新房也有,二手房也有。比如之前广州隐藏了网签的相关数据,代之以更模糊的月度数据,还有深圳早在几年前就下架了小区的历史成交价。

受到影响的不仅是贝壳等中介,还有一些行业内的研究机构,也是收到了窗口指导,比如某机构的百城房价。

北京二手房数据再遭下架,买卖双方皆输,房产中介话语权上升

 

关于房地产行业数据,未来或许只有统计部门和各地网签数据可以参考了,但这些数据太粗线条,对于要去一套一套看房的朋友们来说,没太大作用。

真正有作用的就是这些细分数据,但这些数据在上面看来,太过“扎眼”,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带节奏。

关于房地产行业数据逐渐不透明这事,我一直都不太愿意聊,不过,这次北京二手房数据被下架,说实话,感慨良多,还是想忍不住多说一句。

之前下架过学区房等等,将成交价从日更到改为月更,再到隐藏带看量,隐藏新增挂牌房源量等等。但这次下架小区的历史成交价和挂牌房源的调价记录对二手房市场影响的确不是之前历次可比。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个打算买二手房的人,你看中了某套房子,价格摆在那里,你怎么判断这个价格是否合理?

二手房价格不同于新房有“官价”,它是在市场逐步发展过程中,买卖双方自发形成的一套民间定价体系。

参考的维度主要有小区同类房源挂牌价,小区房源的成交价格,小区历史成交均价,小区历史均价等。

现在你要怎么办?比如参考小区同类房源的挂牌价,这个价格就是合理的吗?你是不是还得看它是否有调价记录?比如一套房一直往下调,你可能选择的就是观望,反之,如果往上调,你可能就选择直接出手买房了。

但现在,这些参照物,你都没有了,你所能参考的,就是中介告诉你的,也就是说,未来中介的话语权会上升,你得祈祷遇到一个良心的中介,别帮着房东坑你。

北京二手房数据再遭下架,买卖双方皆输,房产中介话语权上升

 

而对于房东来说,其实未来的处境跟买房的人也差不到哪里去。卖房人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打算卖高价的,这种就可以任我报价了,碰到愿意买的,就大赚一笔,反正也没有参照物,我的价格你也不能比价。

而那些着急卖房的业主,怎么定价,也没有参照物,听中介的建议是大概率事件。从中介的角度来说,他们天然有希望业主往低了报的冲动,因为成交拿佣金是他们最关心的。现在话语权更大了,我觉得应该会继续此操作,业主想要卖上一个预期的价格,更难了。

很显然,在未来,二手房中介机构将迎来利好,但这种操作,恐怕也得谨慎,毕竟要赢得买卖双方的信任。

这就是不透明的成本,上面一句话,下面就得受着。

北京二手房数据再遭下架,买卖双方皆输,房产中介话语权上升

 

市场经济要高效运行,买卖双方公平交易,当然是价格等数据越透明越好。但房地产行业,不得不是个例外。

做事不能只看到我想要的,而不顾它所带来的影响吧,看不见不代表它不存在,只能说到这里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