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非京籍人士能以公司名义在京购房吗?是否划算?

2021-01-05    
加入收藏

山东的张先生,2017年到北京发展,目前自己开办了一家小型公司。近期,张先生想在丰台区购买一套住宅,但咨询后发现,他在京的社保不够5年,所以还不具备北京买房资格。

张先生表示,有朋友向他介绍称,如果用公司名义买房,可以不受购房资格限制,但他的公司注册地在朝阳区,能买丰台的房子吗?此外,他还想了解的是,如果以公司名义买房自住的话,究竟是否划算呢?

解答:

以公司名义买房来规避北京限购政策,张先生这个想法并不“靠谱”。

咱们需明确的是,以公司名义在京买房,产权归属是公司而不是个人,而且得是符合条件的公司才能买。具体来说,据麦田房产专业人士介绍,除了要求是正常运营、正常年检的公司外,还要求有连续60个月的纳税;在此基础上,个人独资公司(注册地须在北京)可在北京购买一套;非个人独资公司(注册地在北京和外地均可)能购买多套。

而在具体操作中,如果公司注册地与所购买房屋不在一个行政区,在购房交税时,需要办理跨区税源登记。比如,张先生的公司注册地在朝阳区,买的房子在丰台,则需要到丰台区税务局办理税源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专业人士认为,像上述张先生的情况,是否以公司名义买房需要慎重考虑,一方面是由于房本不能落在个人名下,另一方面,公司买房与个人买房相比,不仅税费不同,而且持有成本较高。

首先,在税费方面,公司购房需要繳纳3%的契税和0.05%的印花税,不能享受契税优惠;而个人购房根据家庭的首套、二套以及购买房屋面积的大小,契税会有相应优惠,分为1%、1.5%、3%三档。

其次,公司名下的房产,在持有环节是需要缴税的,主要包括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从征收标准来看,房产税的缴纳方式分为两种情况,分别为每年需按购买价格的8.4‰缴纳(房屋自用),以及每年按年租金的12%缴纳(房屋出租);土地使用税则需按房屋的建筑面积、房屋所在的土地级别进行缴纳,目前北京土地共分为6级,其中最高一级土地的标准为每年30元/平方米。

此外,公司购买的住宅,在转让环节也有限制,必须网签满三年才能出售,税费方面包含增值税、增值税附加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尤其要注意的是,如果是2016年5月1日之后购买的房产,再次出售时增值税须按全额9%征收。

新京报编辑 杨娟娟 校对 张彦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