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长租公寓爆雷频发 多地紧急启动资金监管新举措

2020-09-03  央广网  
加入收藏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杭州、上海等多地近日出现长租公寓爆雷,托管公司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只留下两头的租客和房东。在此背景下,多地在这两天密集发出住房租赁风险提示。与此同时,杭州、西安等地方的监管部门紧急启动租赁资金监管这样的全新举措。业内观点指出,“高进低出、长收短付”模式是长租公寓爆雷的导火索之一。

有租客已经交了一年的房租,却突然被房东要求搬出房子,面临无家可归的窘境;房东则表示,每个月固定的打款日没有收到钱,催促了几次无果;托管公司的员工同样感到困惑,工作群突然被解散,联系不上高管,工资因此被拖欠。

这样的场景近期在杭州、上海、重庆、成都等多地上演,多家长租公寓出现爆雷,涉及到友客、巢客、岚越等多个品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之所以长租公寓爆雷事件在近期频发,既有自身原因,也有来自疫情叠加的影响。“现在来说的话,这些长租公寓应该说没能熬过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租赁市场比较冷的一个艰难时期。爆雷频发也使得前几年积累的一些内在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其中一个内在问题就是不少长租公寓经营方一直采用的是“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模式,比如收房价是4500元/月,租房价却是2800元/月,对房东月付,却要求租客季付、半年付甚至年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有些公司把长租公寓当成一个金融工具了。从房东手里把房源租下来的时候,合同里签的是按月支付房租,但是转租出去的时候,就按季或者说按半年,甚至有时候主动给一些优惠,让租客按年来付,这样就会形成一个规模可观的资金池。如果这些企业正规经营,影响就不大。不过一旦出现一些资金风险,就有可能出现爆雷现象。”

面对近期长租公寓爆雷频发,本周,已有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海口市住建局、合肥市消保委等发布住房租赁风险提示,共同都提到,要警惕收房租金过高或出租金过低,避免一次性支付大额租金,防范“租金贷”风险等。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长租公寓爆雷频发,监管已经出手。杭州、西安等地近日紧急启动了租赁资金监管这样的全新举措。杭州提出,住房租赁企业从8月31日起将相关租赁资金都缴入专用存款账户管理,其中,“托管式”住房租赁企业需要在9月30日前根据要求完成风险防控金缴交。

严跃进表示,房屋租赁金融市场的加速发展对监管提出了新要求。租赁资金监管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空白,需要打上政策“补丁”。“过去没有租赁资金监管这个概念。这两年长租公寓的金融市场比较活跃,包括各种融资手段、‘租金贷’等,监管的必要性增强。近期不少城市都紧急启动租赁资金监管,也是为了防止爆雷事件发生,后续进展需要持续关注。”严跃进说。

此外,张大伟表示,地方监管部门还是把主要目光放在了买卖市场的调控上,对租赁市场的监管缺乏足够的积极性,近期频发的长租公寓和住房租赁企业爆雷事件应该说是敲响了监管的警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