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减少的居民存款,流向了股市楼市?

2020-08-14    
加入收藏

减少的居民存款,流向了股市楼市?

央行11日发布的2020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7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803亿元,同比少增561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719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55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87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8万亿元。

减少的居民存款,流向了股市楼市?

 

虽然市场经济下,金融机构存款增加或减少都是很正常的事,居民和企业手中有钱了,没有新的投资和其他投资渠道了,就会把钱放到银行,从而导致银行存款增加。反之,则需要把钱从银行取出,导致金融机构存款减少。但是,从今年7月份的情况来看,从理论上讲,也是这个道理。具体分析,则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矛盾和问题。

就居民存款减少来说,主要可能存在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股市行情相对较好,特别是6月份,股市一度让股民看到了牛市到来的希望。因此,不排除有部分居民将银行存款转投股市的现象,且转出的资金在7月份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显示。这其中,可能还不排除有些居民通过消费贷款等方式投资股市。7月份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增加1510亿元,恐怕不只是经营需求,也应包括一些投资需求。这也意味着,监管机构应当对居民投资股市的资金也要保持高度关注,防止居民过度负债投资;二是楼市回暖,居民购房热情回升,这不仅表现在楼市成交量出现一定幅度增长、房价出现一定程度反弹上,也表现在居民负债增加上。7月份,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了6067亿元,超过了企业部门贷款,显然,是居民购房需求增长、购房贷款增多的结果。由此带来的,还有住户存款减少7195亿元。短短一个月时间,超过万亿的住房消费,可见,住房依然是居民消费的主要内容。

减少的居民存款,流向了股市楼市?

 

与居民存款减少相比,7月份企业存款的减少,一方面,可能与居民存款的减少相同,就是部分资金可能转道到了股市,或间接进入股市。因为,一些手中掌握着很多货币资金的企业,看到股市如此火爆,不够产生也去炒一把或者理一把财的想法。如果是上市公司,可能会采用增持的方式,在低位买入自家股票,或参与增发等手段,购买其他企业的股票。当然,还有一些企业,看到股市火热,就通过购买股票型基金等方式进行理财,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参与股市投资,导致存款减少;另一方面,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影响,市场需求严重不足,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产品销路出现问题,而为了不让员工流失,也为了不失去市场,不得不继续生产、继续加工,导致库存严重积压,而货款又难以收回,从而使资金运转效率大大降低,资金占用明显增加,企业存款也就自然而然地减少了。在非金融企业7月份存款减少的1.55万亿元,多数应当是企业资金占用增加的结果。

无论是居民还是企业,存款减少都不是正常现象带来的,或者说是非常正常的结果。要知道,先从居民来看,目前居民收入的增长,并不是最佳时期。流入股市和楼市的资金那么多,等于削弱了居民的其他消费能力。如果股市能够保持稳定,居民投入股市的资金还不会出现问题。否则,就会对居民消费能力和购买水平产生影响。因此,维护股市稳定,也是维护居民利益、稳定居民消费能力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即便眼下出现资金从银行流出的现象,从长期来看,只要股市健康、股市能够给居民提供新的财富,对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改善还是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的。眼下的居民存款减少,也只是暂时。怕就怕股市出现严重震荡,到时候,就会影响整个市场的消费效率和需求能力了。对企业来讲,产品积压、资金占用增加,即便产品能够销售出去,效益也会大大下降,生存能力降低,对员工来说,就存在着下岗和收入降低的风险。

居民手中掌握的资金过度流入楼市,从短期来看,可能会对住房消费、住房需求产生促进作用。但是,其对其他方面消费的抑制,也是不可忽视的。实际上,这些年来,住房消费对其他方面消费的不利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很多家庭因为住房,严重控制了其他方面的消费,有的甚至压缩了教育消费、健康消费。而今年以来企业运行困难的加剧,对一些已经购买了住房的居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反过来,居民的消费能力减弱,对市场需求的作用也会降低,导致企业运行更加困难,资金占用也更多,效益更差,进入恶性循环。

减少的居民存款,流向了股市楼市?

 

所以,面对7月份居民和企业存款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贷款则大幅增加,还是要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鼓励居民消费,引导企业进行资金管理和产品生产计划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资金占用、降低负债水平,有效增加市场需求,尤其是居民消费需求。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