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选基金看收益就够了?这两个指标带你找到“优质基”

2022-08-08    金融半月谈
加入收藏

“好成绩”的障眼法

假设有两位选手参加同一场射箭比赛,第一位选手全部命中成绩分别为6、7、6、8、6环,第二位选手命中成绩分别为2、10、10、10、1环,这种情况下,你认为哪个选手更靠谱?

五次比赛中,第二位选手其中三次成绩优于第一位选手,但第一位选手发挥稳定,虽然不会有非常亮眼的突破,但也不会有重大的失误。第二位选手与之相反,虽然多次有亮眼的成绩,但水平发挥非常不稳定,最后两位的平均成绩其实是一样的。

风险收益一体两面

基金投资中,如果单以业绩优劣来衡量一只基金的好坏,那么大概率难以选中称心如意的基金。即使你每年都买下冠军基,那也不一定能让你在投资中少操一点心。

那么怎样才能买中好的基金?除开业绩表现,首先需要关注的是背后的风险。

风险收益一体两面,剥离了风险单看收益,就如同水中观月,看到的终究不是真实的。

为什么我们强调要关注风险?试想一下,业绩表现最为突出的绩优基金,它的收益来源于哪里?是长期累计的稳定超额?还是搏对了单一赛道?盈亏同源,风险既会带来波动,又是收益的来源之一,但承担风险并一定会带来收益,更多的时候,风险带来的是损失。更有甚者,承担了很高的风险,却没有产生足够的收益。

该如何衡量风险呢?有一个指标用来衡量基金风险收益比,也即在基金指标栏中常常看到的夏普比率——每多承担一分风险,能够获得多少超额收益,可以理解为我们生活中常说的“性价比”。夏普比率越高,说明风险收益比越高,相反,如果夏普比率较小,则说明承担一定的风险所获的超额回报很小甚至没有超额回报。

夏普比率没有基准点,不同类型的基金夏普比率会有所不同,如果混类比较不同类型基金的夏普比率会有失偏颇,同类型基金比较才有意义。据测算,纯债基金的夏普比率较高,其年化波动率在2%-5%之间,长期的夏普比率在1-2倍之间;混合基金以及股票型基金,年化波动率在18%-25%之间,长期的平均收益率在10%-15%之间,夏普比率在0.4-0.6倍之间,所以说夏普比率超过0.8,就已是较好水平了。

当然,夏普比率同样也有它的局限性,夏普比率只能衡量常态化的风险和超额收益,在对标准差较大的基金的绩效衡量上存在偏误。比如股市处于上涨行情时,夏普比率的值会比较好看,相反,股市处于下跌时,这个值也不那么理想,所以选取的时间跨度很重要。

同时夏普比率衡量的是基金的历史表现,历史表现能说明一定问题,但并非黄金准则,无法准确的预测基金未来走势。

卡玛比率的魔力

两只风格相近的基金A、B,其中A基金过去一年收益率30%,最大回撤8%;而B基金过去一年收益率26%,最大回撤6%,哪只性价比更高呢?

前面我们提到的夏普比率可以衡量风险收益比,但无法衡量业绩表现与最大回撤的关系,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到另外一个指标——卡玛比率。

卡玛比率衡量基金收益和最大回撤之间的关系,与夏普比率不同的是,卡玛比率是用最大回撤衡量风险,用年化收益率衡量收益。可以更准确地衡量基金的风险,以及对回撤的把控能力。卡玛比率数值越大,说明基金的收益回撤性价比越高,同样,这个数值只有在同类型基金之间比较才有意义。

夏普比率与玛卡比率可以结合来看,比如可以参考在夏普比率相似的情况下,哪只基金的卡玛比率更高。

长期来看,只关注进攻却不注重防守的基金,往往并不能带来稳定的回报,真正优秀的基金,既应该追求“跑得快”,又需要兼顾“跑得稳”,通过时间加持,积小胜为大胜,才能为带来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