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120年如何“滚雪球”?一图读懂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密码

2022-10-12  贝壳财经  
加入收藏

原标题:数读|120年如何“滚雪球”?一图读懂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密码

贝壳财经原创出品

记者 任娇 顾志娟 任婉晴

2022年诺贝尔奖已陆续公布,今年单项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人民币636.5万元)。诺贝尔奖的原始资金是“炸药之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在1901年所捐赠的约3100万瑞典克朗遗产。目前,这笔资金已使用121年,共颁发超600个奖项,近千名获奖者,但这笔钱仍未耗尽,且投资规模不断增长。

诺贝尔奖120年如何“滚雪球”,奖金越发越多?新京报 贝壳财经为你揭开诺贝尔基金会百年长青的投资密码。

从15万到1000万

诺奖120年奖金越来越多

1901年至2022年间,诺贝尔奖共颁发615个奖项,共有989名获奖者;其中,诺贝尔经济学奖共颁发54次,共有92名获奖者。

 

新京报 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若考虑通货膨胀,按照不变价计算:20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期间,诺贝尔奖金只相当于1901年的三分之一,直到1990年才恢复至与1901年基本相当水平;进入21世纪以后,奖金开始超过1901年水平,目前与最初水平相差不大。

百年诺奖投资之道

注重长期保值、投资策略与时俱进

若按照3100万的最初金额计算,诺贝尔奖仅颁发50年就会耗尽,但诺贝尔奖已颁发了120年,并且仍保有相当大规模的投资资本,原因在于诺贝尔基金会的投资运作。

中外学者喻恺、胡伯特·埃特尔、徐扬曾发表一篇研究论文分析,诺贝尔基金会是诺贝尔奖百年持续的资金之源,将诺贝尔基金会成功之处总结为永续投资的运作模式、注重投资本金的长期保值、与时俱进的投资策略等几个方面。

诺贝尔基金会采用多元化的投资组合,配置比例允许不同程度的浮动。

最初的3158.72万瑞典克朗,到目前已增长超196.7倍。根据诺贝尔基金会2021年年报,到2021年底,该基金会总投资资本的市场价值达61.03亿瑞典克朗。

 

2021年期间,所有诺贝尔奖奖金和运营费用的总金额为1.035亿瑞典克朗。在支出方面,由于诺贝尔基金会的职责不仅仅在于管理资产,还肩负着加强诺贝尔奖的地位、发展品牌的责任,会开展一些品牌传播活动。因此,诺贝尔基金会的支出不仅包括授奖支出,还有诺贝尔委员会的费用、运营推广活动的费用等。

诺贝尔基金会在分配投资收益时已充分将奖金和各类管理费用考虑在内,并在基金会成立时就形成了较为稳定的财务预算体系,对支出和费用的长期打算也巩固了诺贝尔奖长久运行的资金基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