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3300点附近买基金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2022-07-26    上投摩根基金
加入收藏

自4月底以来,A股迎来了快速的反弹,上证指数冲上3400点,一度让大家直呼“牛市来了”。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又出现了波动,经过一轮震荡后,沪指再次回调至3300点左右。

面对市场的波动,很多投资者又再次陷入了纠结,在获利赎回、长期持有和继续加仓这几个问题上,举棋不定。

投资,既要有显微镜,但更需要有望远镜

我们首先要认识到,投资之所以会陷入焦虑,根源在寄希望于投资收益的最大化,最好通过对市场的预测来把握每一次行情,做到低买高卖。但非常遗憾的是,我们对资本市场的短期走势几乎是无法预测的。

所以,我们经常说:投资,既要有显微镜,但更需要有望远镜。虽然短期市场不可预测,但是长期的相对确定性却是可以判断的。与其纠结于短期的市场波动,不妨用更加长远的眼光重拾理性。

从长期视角来看,虽然上证指数在2007年首次突破3300点之后,经历跌宕起伏,当前又回到这个点位。但对于基金来说,并没有被上证指数所束缚,仍然取得了不错的长期投资收益。以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例,从2007.4.6(上证综指首次突破3300点)至2022.6.30,区间涨幅达到293.49%,区间年化收益率达到9.68%,作为超过15年的长期年化收益率来看,是非常可观的。

此外,即使在历史上所有逼近3300点的时点投资基金,持有至今仍然可以获得较好的回报。还是以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作为回测对象,以上证指数在3300点附近收盘的日期作为起点计算至今的涨跌幅,可以发现:无论是在突破还是回落至3300点的当天起计算,指数至今全部实现了正收益。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6.30。指数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此外,跳出国内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相比,A股估值仍有竞争优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上证指数的市盈率为13.25倍,相比于其他发达国家市场主流指数,性价比仍旧突出。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6.30。

如此来看,当下时点讨论A股的战略投资价值,答案依然是非常明确的。

同时把握大方向和结构性机会,更好地适应市场

那么如果确认当前仍然是投资A股的好时机,接下来就是如何更好把握机遇的问题。不能否认,在市场板块分化和轮动加剧的背景下,投资的难度持续加大。既能把握大方向且能力圈较全面的基金经理,凭借优秀的主动管理能力,大概率有机会取得较好的表现。被誉为“成长中的稳健派”的李德辉,就是其中代表,他历经多轮牛熊的考验,有着较为成熟的投资框架,且能力圈覆盖范围较广,把握结构性机会的能力或许更强。

首先,李德辉的中长期业绩非常优秀。他的代表作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截至2022年6月30日,自2016年11月18日其管理以来的收益率183.87%,过去3年、5年的收益分别为123.30%、165.78%(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3.44%、13.42%),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分别为83/413、33/260,并斩获《证券时报》2021年三年持续回报平衡混合型“明星基金”奖和2021年济安金信“五星基金明星奖”。

数据来源:基金业绩及业绩基准数据来自上投摩根,基金业绩已经托管行复核;同类排名来自银河证券,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银河分类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上数据均截至2022.6.30。

基金业绩不仅要长期跑的好,更要跑的稳。分年度来看,自2017年李德辉任职以来的5个完整年度,上投摩根科技前沿A的收益率相对沪深300的超盈率达到了100%,相对于中证500的超盈率为80%,展现出了相对较好的稳定性和超额表现。

数据来源:基金业绩及业绩基准收益来自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年度报告。指数收益来自Wind。

优异的业绩,得益于李德辉构建了一套相对成熟的投资体系。作为一个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李德辉坚信“在相对富饶的土地上挖掘牛股”是一件更有长期确定性的事情。所以在投资上,他始终坚持寻找“好赛道”中的“好公司”,力争在长坡厚雪的领域中,挑选那些长期盈利能力稳定、竞争壁垒较高的优质企业。在把握大方向上,李德辉可谓是稳扎稳打的。

成长股投资需要敏锐的视角,且能够前瞻性地判断新兴的产业趋势,这就需要投资人不断学习新生事物。自入行以来,李德辉在持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所覆盖的行业从医药到TMT行业,再到全面的覆盖消费、制造、周期等行业,始终保持开放和学习的心态。相对全面的能力圈,帮助李德辉建立了对行业研究的大局观,能及时把握各行业的景气变化,相应地对配置做出灵活调整,以更好地争取超额收益。所以在结构市环境下,李德辉也能够有较大的发挥空间。

坚定信心着眼长期,慧享时代发展机遇

8月8日,由李德辉掌舵的上投摩根慧享成长混合型基金(A类:015357/C类:015358)即将正式发行。该基金将继续坚持在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优质赛道寻找成长标的,深入挖掘受益于中国巨大内需市场和改革趋势的投资机会,包括但不限于科技、医药、消费、高端制造、金融等领域。

投资风格上,将延续李德辉一贯的均衡配置。组合构建上,采取底仓核心资产+机动战术配置的方式,通过对重点成长行业核心资产的长期持有,获取相对稳定的长期回报;同时,以小部分仓位作为战术配置,并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捕捉周期及行业拐点带来的投资机会。

虽然短期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是展望下半年,李德辉认为目前宏观环境对A股投资仍然偏友好,后续预计市场大概率将震荡上行。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在各项稳经济政策的推动下,国内经济基本面逐步复苏好转,预期将逐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此外,货币政策将“以我为主”,国内的流动性还将维持在相对宽松的水平。

在具体的投资方向上,李德辉认为目前股市已经较大程度反应了当前的经济复苏进程,接下来股价上涨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业绩增长,赚钱机会来自基本面有可能超预期的板块,高景气板块或可以持续带来超额收益。具体来说,新能源车和光伏是下半年关注的重点领域,此外三季度消费场景预计会有较大程度修复,属于较稳健的配置选择。

投资路上,难免会遇到波折,只要看清长期大方向,便不必过度纠结于每天的涨跌。相信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未来必将在多个领域诞生一大批优秀的企业。不妨和基金经理一样保持初心,在未来长期向光而行的过程中,一起慧享时代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康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