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渐行渐近 多家券商积极备战代销

2022-10-19  证券日报  昌校宇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昌校宇

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渐行渐近,多家券商积极备战代销。

《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独家获悉,10月18日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完成首轮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系统对接验收测试工作,多家券商参与测试。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代销业务是未来券商向大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个人养老金资金投资期限长,未来参与人数多,占得竞争先机者将持续受益。

券商筹备工作进展较快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4月份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参加人可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这意味着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顶层设计正式落地。时隔两个月,证监会研究起草《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细化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相关制度安排,为相关业务开展提供更加明晰的操作路径。

截至目前,相关筹备工作已取得较快进展。《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中国结算于10月12日至10月18日、10月19日至10月25日先期组织开展2轮系统验收测试,验收测试通过的市场参与机构可向中国结算申请测试报告,测试报告将作为上线的必需材料之一。此外,多家头部券商正积极“备战”,从系统开发、准入测试、人员配备、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为服务个人养老金业务落地做足准备。

系统开发方面,广发证券所有系统相关的基础功能均已开发完毕;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也已完成养老金底层系统建设;东方证券主要围绕账户系统、交易系统、App客户端、法人资金结算等方面进行技术准备,其中账户与交易部分已基本完成开发。

动作较快的券商已在App上线个人养老金投资预约功能。国泰君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国泰君安君弘App已于9月份上线个人养老业务预约功能,待专区正式上线后将通知客户办理相关业务。

准入测试方面,广发证券已通过中国结算组织的联网测试、四方联测准入测试,人社部组织的四方联测等,预计能在券商类销售机构中第一批实现业务上线;中信证券也已联合多家开户银行通过中国结算举办的四方联测准入测试;东方证券则于9月23日通过中国结算组织的四方联测准入测试。

人员配备方面,中国银河证券正抓紧部署个人养老金业务所需的软硬件基础工作,并已初步完成团队组建、制度设计、系统搭建和联调测试等工作;招商证券第一时间建立跨部门小组,并基于不断提升客户体验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和改进公司养老金系统。

投资者教育方面,中信证券于近期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发起《2022中国中青年养老成熟度调查》,对不同地域、不同家庭状况中青年群体的养老认知、养老愿景、养老准备等情况进行调研,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养老准备意识。中国银河证券则持续做好养老规划投教工作,目前已发布10余条个人养老金投教视频和3次养老相关投教直播。除系统建设外,招商证券在养老投教、线上App专区、制度建设、产品引入等方面同步推进。

谈及后续工作,东方证券介绍,下一步将着重在前端App开发、业务测试、银行合作、制度建设等方面持续推进。

中国银河证券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将依托养老基金评价以及其他养老产品评价方面的优势,结合1400多万客户及其家人的养老理财需求,凭借基于客户需求提供适当服务的专业能力,与合作机构一起,扎实做好国家第三支柱养老金政策的落实。

未来券商、银行、第三方机构在个人养老基金代销方面各有优势。东方证券相关负责人结合券商特点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证券公司积累了长期参与股票基金市场投资的高净值与高风险偏好客户,为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客群转化奠定了基础;各家券商正推进财富管理转型,具有专业财富管理服务的优势,为中国居民筛选好产品,帮投资者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为市场注入长期稳定资金

“个人养老金业务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将为资本市场注入长期稳定的资金,提高市场活力。”明明说。

兴业研究金融监管高级分析师陈昊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当前,我国基于税收优惠的个人养老金额度为每年12000元/人,若按照我国有5000万人缴纳个人所得税而其中有50%的人员全额使用该额度缴纳个人养老金的假设计算,个人养老金每年的资金流入量将达到3000亿元。考虑到养老金的积累具有长期性,往往沉淀长达20年至30年,在此背景下,即使税收优惠额度始终保持在每年12000元/人,个人养老金未来也将积累成为近10万亿元的海量市场。

东方证券相关负责人认为,个人养老金“长钱”入市后,将带动A股市场稳定运行,与养老金良性互动、相互支持。同时,发展个人养老金,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占比,培养资本市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理念,也有望提升A股市场的价格发现效率,提升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