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基金定投不赚钱?可能输在了止盈这一步

2021-12-29    天弘基金
加入收藏

为什么有人定投一直赚不到钱?

为什么说定投结束的时间比开始的时间更重要?

当你定投时,该如何止盈才有望赚更多?

上回我们在《为何很多人说基金定投是骗局?哭泣曲线揭示答案》一文中说到,市场大致上是微笑曲线和哭泣曲线持续接力的,定投遇到微笑曲线可以获利,遇到哭泣曲线就会很可能亏损了,这也揭示了为什么很多人定投之后都觉得基金定投是个骗局。

 

基金定投不赚钱?可能输在了止盈这一步

市场是微笑曲线和哭泣曲线不断接力的

评论区就有伙伴说,止盈是个技术活。这话可真没错!

我身边也老有朋友说,定投没有及时止盈,岂不是又跌回去了!毕竟上证这么多年,到现在不也还在3600点上下震荡!

这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对定投来说,结束的时点比开始的时点更重要。因为定投在开始时只是金额很小的投资,退出的时候就已经积累了大量资金,所以定投终点净值的高低对收益影响很大。

基金定投不赚钱?可能输在了止盈这一步

 

这就涉及到择时的问题了,投资者有能力的话可以高点止盈。没空时刻关注市场,以及不能准确择时的初级投资者,可以试试下面这个“定投止盈配方”哦!

基金定投不赚钱?可能输在了止盈这一步

 

首先,可以把所有用于长期投资的资金,分为超·长期投资的基础配置部分和稍有弹性的额外阶段性配置部分

1、 基础配置部分:可以不必止盈

可以随时都留一个基础底仓,因为几乎很少有人可以准确择时,哪怕基金经理也很少有人可以做到准确择时,更不要说我们普通散户投资者了。

基金定投不赚钱?可能输在了止盈这一步

 

我帮大家大致地统计了一下市场上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情况,因为这类基金的仓位调整最为灵活,也最能反映基金经理对市场的乐观程度。

在2018年之前成立的1217只灵活配置基金中,最近3年多,总体仓位最低的时候是2018年年底,仓位中位数为58.72%。这一年有进行投资的伙伴们或许还记得那时市场情绪有多么悲观!但也可以看出,就算在巨大的下跌中,大部分基金经理还是会留下相当部分的底仓的。(数据来自wind,统计区间为2018.1.1-2021.9.30)

基金定投不赚钱?可能输在了止盈这一步

 

我们散户投资的时候也可以借鉴一下这个方式哦!保持一直在场才是长期复利积累的第一步。

那有人又要问了,这部分一直不止盈的话,难道定投一辈子吗?

啊!这不就是香港、美国的养老金吗!他们的养老金计划就是帮居民把每个月一部分工资投资于股票市场,等到退休时再取出。因此,拿一部分钱来定投一辈子,就好像给自己额外投资了一份长期储备……好像也不是不可以?

当然,不止盈的这部分还是可以根据自己对资金的需求来取出哦

基金定投不赚钱?可能输在了止盈这一步

长期复利就像滚雪球

2、 额外阶段性配置部分:合理设置止盈幅度,或者根据估值决定

在基础底仓的基础上,我们还可以根据行情进行一个弹性的阶段性配置。当市场下跌,可以适当增加这部分投资;市场涨得比较高了,再适当减少。

对于这部分投资,可以合理设置止盈幅度,但不宜设置得太低,以免错过更大的涨幅。比如说天弘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跟踪的中证光伏产业指数,近一年涨幅88.33%(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1年11月16日),但是很多投资了对应指数基金的投资者的持仓收益并没有很高,有些投资者甚至在收益仅个位数时就止盈了。对这些投资者而言就错过了更大的涨幅,尤其是在这些高景气、高成长的行业。

基金定投不赚钱?可能输在了止盈这一步

 

如果没有预期的收益率目标,也可以根据市场的估值情况来执行。估值可以作为衡量股票当前价格的一把尺子,如果一个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成长性决定它股票的合理价格是50元,但是现在实际价格已经80元、100元了,那它就被高估了。在明显感觉到市场上很多股票都很贵的情况下去止盈,从长期上来说是对的。短期止盈之后股价虽然可能还在上涨创新高,但是估值已经不太合理的情况下长期一定会回归合理估值。

基金定投不赚钱?可能输在了止盈这一步

 

希望今天的“定投止盈配方“可以对各位的味,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定投,理解市场哦!祝大家开开心心赚大钱!

相关阅读:为何很多人说基金定投是骗局?哭泣曲线揭示答案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中证光伏产业指数近5年完整年度表现分别为110.94%、24.08%、-36.96%、7.96%、-16.70%。定投非储蓄,不能规避基金固有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应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与基金合同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