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再论沪深300的投资价值

2021-10-26    乔令财经
加入收藏

按照市值对上市公司进行划分,指数可以分为: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

 

上证50指数就是由上证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组成,按行业划分制造业的占比为46%、金融业占比为35.39%、包括了两桶油、银行保险等,基本都是权重大蓝筹。

 

沪深300指数是由沪深两市里市值最大的300家公司组成,制造业的占比为54.71%、金融业占比为23.46%。

 

基本两桶油、银证保那些大蓝筹都包括在内了,不过,沪深300的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的比重比上证50要高。

 

沪深300也是市场里追踪基金最多的一个指数,目前有160个产品,规模过百亿的有6家。

 

通常基金的业绩对比也是以沪深300为基准,业内常说,"沪深300你都跑不赢,那还不如回家卖番薯"。

 

中证500指数,就是去掉沪深300之后,规模最大的500家,市值相对前两个较低一些。

 

年初至今,中证500上涨10%,上证50和沪深300还是负值,主要原因是市场风格切换到小市值以及题材周期。

 

中证1000指数,就是去掉沪深300和中证500之后,规模最大的1000家,基本都是小市值股票

 

A股现在有4500多家上市公司,随着注册制的加快推进,未来可能会有6000家甚至上万家上市公司。

 

但是,质地优质、赚钱能力强的行业头部公司还是稀缺的,基本都会入选上证50和沪深300,其实头部指数就已经把大部分好的公司已经选出来了。

 

如果论稳健,那上证50和沪深300肯定是最稳健的,如果论成长性中证500和中证1000肯定相对占优势,毕竟小市值成长为大市值的空间更大一些。

 

02

再论沪深300的投资价值

 

从长期的收益情况来看,这三个指数长期都是向上的,只是波动不同,比如中证500碰到不好的年份也能跌个30%。

 

对于指数基金投资来说,波动太大就会影响持股心态,比如中证500连续下跌的那三年,一般人是扛不住的。

 

对比上证50也出现过连续两年的下跌,但是整体的跌幅并不大,而且随便爆发一年就涨回来了。

 

当然,上证50表现还是不够好,八年的时间里竟然有四年是下跌的,涨的时候倒是没涨多少,跌的时候可一次没落下。

 

最稳健的是沪深300,八年时间里只有三年是下跌的,而且没有出现过连续两年的下跌,标准的涨的多跌的少。

 

所以,我之前一直在讲沪深300ETF绝对是最稳健的,长期持有会100%会盈利的。

 

投资指数基金很简单,估值低的时候一直买就对了,而估值高的时候坚决不能搞,因为指数回撤起来也是很夸张的。

 

03

再论沪深300的投资价值

 

沪深300估值已经从年初最高16倍跌至现在的13倍,历史上三次低点分别是2016年的11倍、2018年的10倍、2020年的11倍、目前的估值已经不贵了。

 

沪深300ETF一直有持仓(510300),我计划将仓位加到总仓的20%。

 

沪深300的基金有160多家,这里只列一下规模靠前的场内、场外基金(场内可以在股票账户直接交易)如下:

再论沪深300的投资价值

 

最近也有很多人在问银行板块能不能搞?银行如果涨的话,那上证50和沪深300也会跟着涨,搞指数怎么搞都是对的。

 

低估的时候买完耐心持有,总会有估值修复的时候,期间的波动不用在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