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这个手法凶悍的基金经理,好多人上他的“车”

2021-10-26  每日经济新闻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曾子建 每经编辑: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10月底了,公募基金的三季报也即将进入密集披露期。近日,Z哥发现,有个新生代基金经理最近几个月的势头非常猛,他管理的4只基金全部业绩名列前茅,不仅如此,他的基金规模也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井喷式的增长。截至三季度末,他的管理规模已经达到212.87亿,迅速成为管理规模排名至少前10%的基金经理。而这位基金经理,就是国投瑞银的施成。

这个手法凶悍的基金经理,好多人上他的“车”

施成管理的四只基金,确实是今年以来新崛起的新能源主题基金典型代表。

其中,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近6个月收益79.18%,排名第五(5/1981);今年以来70.19%,排名第六(6/1612)。

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近6个月84.97%,排名第四(4/2032);今年以来69.43%,排名12(12/1989)。

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今年6月9日才成立,成立以来短短4个多月,收益57.8%。

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近6个月收益79.41%,排名第四(4/1981);今年以来67.47%,排名第八(8/1612)。

另外,在市场处于总体调整行情的近三个月,施成管理的这些基金也全部名列前茅。

这个手法凶悍的基金经理,好多人上他的“车”

Z哥关注施成,不仅仅是因为近期他的业绩出色,还有这些基金在过去的第三季度规模出现了井喷式增长。

上个周末,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混合、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以及国投瑞银现金制造混合都公布了三季报。

季报显示,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的规模从二季度末的4.72亿,增长到了48.28亿,环比增幅高达923.3%。

这个手法凶悍的基金经理,好多人上他的“车”

国投瑞银进宝灵活配置的规模,从二季度末的4.1亿,增长到三季度末的32.39亿,环比增幅689.58%。

这个手法凶悍的基金经理,好多人上他的“车”

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混合的规模,从二季度末的4.4亿,迅猛增长到了43.43亿,环比增幅887.32%。

这个手法凶悍的基金经理,好多人上他的“车”

此外,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在6月初的首发规模20.29亿,到三季度末也增加到了29.9亿。

今年第三季度,整个基金市场其实销售并不算太理想。截至9月末的数据,有超过24只基金募集失败。其中,仅仅第三季度,就有11只基金募集失败,看上去,似乎投资者的积极性并不高。

但是,从施成管理的这几只基金规模变化来看,市场其实并不缺钱。只不过,场外资金都是有选择的投向了一些被长期看好的领域,比如新能源,依然是三季度最被看好的赛道。

接下来,说一下施成的投资手法是何等凶悍。三季度,施成管理的基金规模井喷式增长,他在突然掌控成倍增长的资金后,迅速就打了满仓,股票仓位均超过94%。而从他买入的公司来看,四只基金股票配置差异不大,清一色重仓杀入了新能源领域。

天齐锂业是第一大重仓股,紧随其后的是江特电机、合盛硅业、东岳集团、永新材料、融捷股份等。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上半年,施成也看好新能源产业链,但在第三季度,他的重仓股出现了大面积调仓,调出了宁德时代、汇川技术、舜宇光学科技、科达制造、晶方科技等。这些股票,在第三季度要么在高位盘整,要么出现明显下跌。总之,在施成眼中,不能涨的,就统统换掉。另外,大幅调仓,或许也与规模大幅增长有关。

这个手法凶悍的基金经理,好多人上他的“车”

对于具体行业的看法,施成重点关注设备制造业,新能源、光伏和TMT等。

设备制造业方面,施成认为,随着新兴产业的快速增长,光伏、锂电、半导体等产能扩张都在持续进行,我们认为潜在需求方面并没有问题。但对于整体的工业增速方面,总量中期来看都会受到电力紧平衡的制约(核心是能源转型,不鼓励大幅增加传统能源发电)。因此目前主要是继续观察后续变化,以及未来更加集中投向和新兴产业相关的制造业领域。

新能源方面,依然看好电动汽车的销量快速增长。在诸多干扰因素之下,中国的增长依然超预期,美国和欧洲市场,也体现了极强的增长韧性。部分人会担心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于销量的影响,但目前来看,电池和整车的制造降本还在快速进行,行业龙头一体化和议价能力显著,因此我们认为原材料的价格上行影响仍然有限。一段时间内,供给瓶颈的解决,还是放量最核心的因素。芯片停产等影响,使得放量的时间点有所推后,但我们认为很快就会到来。未来一段时间,主要配置产业链上量价齐升的标的。

新能源发电行业,施成认为主要矛盾已经不在供应链的价格。由于电力供应整体 进入较长周期的紧平衡,因此快速进行发电建设势在必行。供需关系最后会体现到价格上,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解决供需矛盾也需要通过价格手段。我们预期新能源发电 会出现一定的溢价,这会带来更高的产品价格支付能力,整体新能源发电产业链会出现更好的盈利水平。看好新能源运营商、光伏上游量价齐升的环节,以及风电制造业(风电瓶颈较少)。

此外,在光伏、风电以及电动车快速推广的背景下,储能和电力系统配套的需求 也快速提升,这也是重点布局的一个方向。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