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财务报表速读法

2022-11-28  今日头条  舒简实业
加入收藏

一、资产负债表速读

1、拆解总资产

a. 根据恒等式 总资产 = 负债 + 所有者权益,记录公司有多少钱是自己的,有多少钱是借的。

b.与去年对比,计算今年总资产增加了多少?负债增加了多少?所有者权益增加了多少?

c. 所有者权益增加额 与 利润表的净利润对比是否一致?如不一致,差额在哪里?

 

2、拆解负债

a. 计算今年比上年增加多少负债?用于什么地方?

b. 计算总负债是多少?生产性负债多少?分配性负债多少?有息负债多少?回答:为何借?向谁借?借多久?利息多少?

c. 计算 有息负债率 = 有息负债/总资产

 

3、拆解资产

a.总资产多少?上年总资产多少?计算比上年增加了多少资产?投向了哪些科目?

b. 分析应收:今年应收是如何变化的?是否和营收增速匹配?计算 应收占比 = 应收(所有应收-银行承兑汇票)/总资产;计算 应收周转率 =应收/月均营业收入,越小越好。

c. 计算有息负债覆盖率 = 货币资金(短期可变现资产)/有息负债,大于1为稳健的公司。

d. 计算 生产资产占比 = 生产资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无形资产中的土地)/总资产,占比小的为“轻公司”,大的为“重公司”。

e. 计算 生产资产回报率 = 净利润/生产资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无形资产中的土地);显著高于银行贷款利率的2倍,为轻公司,否则为重公司。

f. 计算 主业偏离度 = 非主业资产/总资产

 

4、历史分析,计算往年的 生产资产/总资产 指标,观察指标是怎么变化的,思考为什么变重,或为什么变轻?加的是哪块资产?减哪块资产?利弊是什么?

 

5、同行分析,计算同行业的公司的 生产资产/总资产 指标,分析异同点,思考原因是什么?利弊是什么?

 

二、利润表速读

1、分析营业收入

a.分析营业收入的构成,了解所属行业;

b.观察营业收入历史走势,分析收入增长的来源:需求增长?市场份额扩大?价格提升?

c.同行对比,营收在行业内的地位?增速高于还是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计算毛利率

a.毛利率 =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

b.毛利率越高越好,通常大于40%,可认为有某种竞争优势;

 

3、计算费用率

a.费用率=(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正数财务费用+研发费用)/营业收入;如财务费用为负,不加。

b.费用率越低越好,分析费用率构成,销售费用是否较高?研发费用是否较高?

 

4、计算营业利润率

a.营业利润率 =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

b.营业利润率越大越好,对比历史变化,分析变化原因,是因为售价提升?成本下降?还是费用控制得力?

 

5、计算利润现金比

a.利润现金比 = 净利润/经营现金流净额;

b.利润现金比越大越好,持续大于1是优秀企业的特征。

 

三、现金流量表速读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关注两个比较:

a.经营收现营收比 =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应持续大于1才合理;

b.经营现金净额利润比 = 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大于1,是优秀公司的重要特征。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a.观察 经营资产投资支出现金(“购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支出”、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等),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比率,结合所在行业和企业的状况,思考是否合理?是扩张性支出还是维持性支出?

b.观察 出售经营资产回收现金(“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等),如有大量发生,思考原因,是否是经营能力衰败的标志?

c.计算除财务投资相关的现金收支外(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投资支付的资金),生产投资的现金净额,思考是否在扩张?还是在收缩?或仅是维持现有经营能力?是否和公司的发展状况吻合?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a.观察“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查明借款利率和用途,是否合理;

b.观察“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查明发债或发新股的原因?用途?是否合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