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马斯克用26天重置Twitter:裁了近八成工程师、整顿系统架构

2022-11-22  CSDN  
加入收藏



整理 | 苏宓

出品 | CSDN(ID:CSDNnews)

历经 26 天,马斯克终于停手了。

11 月 22 日,据外媒 The Verge 报道,在 Twitter 的全体员工会议上,马斯克表示,Twitter 已经完成了裁员,并开启新一轮的招聘工作,职位主要聚焦在工程和销售岗位上。与此同时,马斯克还鼓励员工进行人员推荐。

Twitter 流失三分之二的员工

可以说,近三周的时间,想必 Twitter 不少员工身处「水深火热」的境地中,虽然 Twitter 再次开启招聘工作, 此时也有不少人仍心有余悸。据外媒透露,在马斯克接手之前,Twitter 拥有近 7500 名员工,三周后的当下,大约只剩下 2700 位。

一场洗礼,洗掉了 Twitter 三分之二的员工。

在众人惊叹马斯克雷厉风行手段之际,也有不少技术圈的从业者惊奇地发现,流失了大批了员工之后,Twitter 平台自身不仅抗住了马斯克多次带来的突发言论与动作产生的流量高峰,还保持了平稳运行且没有瘫痪。

如果是这样,是否就意味着原来近 80% 的员工对公司而言,都是没有作用的。而马斯克就是认清了这一点,所以才敢这么大胆地对一家在社交媒体界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公司这样做?

其实不然。

来自 Aembit 的软件架构师 Victor Ronin 发布了一篇主题为《You can fire 80% of software engineers, and the company will survive.》(你可以解雇 80% 的软件工程师,公司仍然可以存活下去)的文章,揭露了马斯克的这次尝试,可以称得上是一次十分冒险的行为,让企业处于生存模式之下。所谓不成功便成仁,也正是这次大胆的尝试,才让 Twitter 在短短 26 天的时间里进行了人员重置。

接下来,我们不妨一起看看 Victor Ronin 的解析。

马斯克对 Twitter 人员重置的冒险:80/20 法则

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技术工程师,想必都听过 帕累托原则,它也被称之为 80/20 法则,是 19 世纪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提出的,核心内容是 "80% 的结果是由来自 20% 的因素主导的"。

简单来看,所有变因中,最重要的仅有 20%,虽然剩余的 80% 占了多数,影响的幅度却远低于“关键的少数”。

当这一原则延伸到科技公司时,其释义为,80% 的结果是由 20% 的工程师完成的。

作为企业,如果要实行这样的原则,当然也是有前提条件和一些可能导致的后果的, Victor Ronin 分享道:

此次,马斯克正是进行了这种戏剧性的测试实验:大约 50% 的员工被解雇,25% 的员工自愿辞职。

然而,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马斯克不能随意解雇 80% 的人,也不能直接解雇那些贡献最少代码或在办公室呆的时间最短的人,因为这些指标都不能真实的显示出谁才是团队的核心人物。

在 Victor Ronin 看来,想要知晓谁是核心团队的重要人物也并不复杂。只需要让每位员工说出 5 个平时在工作中做得好的人,以及他们如果去了下一家公司,会想和谁一起工作。然后,按照票数对员工进行排序。最终,根据排名即可得到真正的核心团队人员名单(这份名单可能与资历、编写的代码行数等不完全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做的前提必然是所有员工都不知道自己所投的票之后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也才能保证一定的公平性。

除此之外,进行这项实验的公司必须要财力雄厚。 Victor Ronin 表示,「如果你挥舞着足够多的支票,你会发现有人愿意经历地狱般的考验,而这些人将拖着公司前进。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我觉得我们(软件工程师)有时自尊心太强,认为如果有足够的软件工程师离开,公司就会垮掉。现实情况是,(大笔资金)可以帮助公司驾驭相当严峻的形势。」

而或就是通过这样的原则,Twitter 在过去三周中,虽然管理层备受争议,但是在其平台依然可以平稳地运行,可以说马斯克此次针对 Twitter 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精准裁员,留住了真正对 Twitter 平台与系统非常重要的人物。但毋庸置疑的是,Twitter 核心团队的力量也元气大伤。

重置系统架构

除了对人员“动刀”之外,马斯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敲定 Twitter 平台的最新架构。

据 Insider 报道,上周五,马斯克面向 Twitter 剩下的工程师发了一封内部邮件,要求“每一个真正会编写代码的人,在下午 2 点到总部 10 层报到”。同时,要求工程师们总结过去六个月的代码“要点摘要”,以及分享“最重要代码行的 10 个截图”。

上周末,马斯克在开完会之后随即分享了与工程师们的合影照片,也道清了此次会面的主要目的:进行 Code Review。

基于多轮会议,想必马斯克也对 Twitter 的整体架构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而对于他的分享,不少网友评论道:倒是可以基于这个架构,好好学习学习,也能以此作为一个非常基础的社交媒体平台的起点。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好心的架构师进行了优化与完善。在 Twitter 上,《 System Design Interview》的作者 Alex Xu 特别绘制了 Twitter 2022 年与 2012 年不同时期的架构图,可以方便读者更为直观地学习:

来源:https://twitter.com/alexxubyte

在 2012 年架构图中,我们也惊奇的发现,彼时的马斯克作为热点人物,频登 Twitter 推荐专区。而最初的「初闻不知曲中意」,已然成为如今的「再听已是曲中人」。对此,马斯克也在这条推文下方留言分享了自己在会议上所做的笔记:

显然,Twitter 架构的大变革也将成为马斯克的下一步重点方向。

构建 Twitter 2.0

为了尽快推进 Twitter 的硬核 2.0 时代,正如文章伊始所述,在辞退一批“老人”之后,Twitter 也正在“招新”。「就关键招聘而言,我会说擅长编写软件的人是重中之重」,马斯克在全体员工会议上如是说道。马斯克接着说,“要成为数字城市广场,我们必须代表具有广泛观点的人,即使我们不同意这些观点。”

最后,可以预料的是,Twitter 经此一役之后,也将逐步回归正轨,而此次的收购与整改案例也必然会被收录进入管理的课程案例中。对此,有网友点评道,「在大多数组织管理课程中,你被教导“不能改变企业文化”。事实是,你可以的,你可以通过解雇或辞退很多人来做到这一点。Twitter 对工程师来说,是一个糟糕的案例研究,但它对 MBA 课程来说,是一个非常标准的案例。 你不能也不应该从主要工程的角度来看待 Twitter。」

为此,你是否赞同?

参考资料: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33687819

https://medium.com/@victor.ronin/you-can-fire-80-of-software-engineers-and-the-company-will-survive-4117f5a5c182

https://www.theverge.com/2022/11/21/23472025/elon-musk-twitter-hiring-again-ending-layoffs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