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日活跃用户超过1亿,人人都能免费用高德地图?它是如何赚钱的?

2022-08-26  网易  Hi科普啦
加入收藏

现在我们大多数人出行,几乎都离不开电子地图, 无论是高德地图还是百度地图,用户下载次数都超过了90亿。但是这两大地图却都选择让用户免费使用,而不收取使用费,按照这样的营销策略,它们真的能赚到钱吗,会不会亏本?


 

商家服务费

高德地图的前身叫高德导航,那个时候它有一个非常可观的收入来源——向商家收取服务费。

怎么个收费法呢?当你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旅游,想要找一家口碑较好的饭店,就可以通过高德地图搜索饭店,这个办法能够帮助我们节约不少时间,也可以让商家获得更多的客户和知名度。


 

虽然我们在使用这个功能的时候是免费的,但是商家想要把自己的店名添加到地图上却并不容易。他们往往需要打电话给客服进行咨询,然后缴纳几百元的申请费才能成功。

另外,如果你想要让自己的店铺出现在排名更加靠前的位置,除了要有良好的口碑以外,也需要向高德上交“广告费”。

比如:你想找一个好吃的餐厅,你一搜肯定就会出现很多餐厅。这个时候餐厅排名越靠前,收费就越贵,依次类推,到最后面那估计就是免费不收钱的。这是收取的商家排名费,或者说点击费。不过,自从被阿里收购以后,高德导航变成高德地图,这个收费项目就被废除了。


 

在此之后,高德地图就只能依靠为其他软件提供导航服务来盈利了,比如某团外卖有自己的外卖地图,能为骑手提供很大的便利,但是在寻找其他商铺上的导航功能就没有高德专业了。所以它在寻求合作的时候,必然需要支付一笔服务费。

这样的软件非常多,光这一项服务费预计就占到了高德全部收入的20%。


 

与车企合作共赢

除了各种商家和游客需要用到地图以外,有车一族对于地图的需求更大。

在现在这个汽车飞速发展的时代,汽车已经普及到了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08亿辆,其中汽车3.12亿辆,这么多的车对于导航的需求也是很大的。

车企为了给汽车增加一个卖点,就会给车辆装上导航系统,这是一出厂就配备好的。这么做一方面能够提升汽车的价值,一方面也能方便消费者,免得大家还得自己去安装,费时又费力。


 

当然,这个导航系统自然不是免费的,高德地图会向车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而为了赚回这笔手续费,车企自然就会将这个成本算到汽车身上了。所以说,电子地图和车企合作绝对是一个双赢的生意。

广告收入

作为一个下载次数高达90亿的App,高德地图绝对算是流量最高的软件之一,它的日活跃用户甚至基本可以达到1亿。可以说,很多人几乎是每天都要用到高德地图的。

而在这个有流量就会有市场的时代,如此巨大的用户市场,自然也就催生了各种广告。


 

第一类,开屏广告,也就是在点开高德地图软件后,会有一个3-5秒的全屏广告,点击屏幕你就会进入到第三方软件购买商品。投一次开屏广告的费用大约在几十万左右,正常情况下是维持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如果时间长一点的话就需要上百万了。


 

第二类广告,竞价广告。在高德地图的首页推荐里,有关于吃喝玩乐的广告位,想要让自己的店铺名出现在这个推荐里,自然就需要和其他商家出价竞争了。这一部分收入大概可以占到高德总收入的25%左右。


 

高德地图盈利还是亏损?

尽管看上去盈利手段多样,但其实高德地图却一直处在亏损状态。据阿里2018年的财报显示,阿里的创新业务(包括高德地图、钉钉和天猫精灵)一年实现营收46.65亿,但这部分的利润却亏损了59.71亿元。


 

尽管只能看到三个软件的亏损情况,但其实,钉钉和天猫精灵的投入并不大,所以盈利和亏损的大头都在高德地图这一边。那么,为什么高德地图会有这么多的亏损呢?

其实也不奇怪,高德地图作为一个大数据基础服务软件,内部收录的数据是非常庞大的,每年的运营和维护成本非常高。同时,为了地图线路和商户更新,它要持续花钱雇用人力更新地图,以及购买北斗、GPS的数据,成本自然也就提高了。


 

除了完善自身以外,另一方面,高德地图还要直接为终端用户提供服务,通过大数据数字地图技术,为外卖、乘车服务、出租车、社交网络等许多不同行业提供支持,这些信息也需要分部门和层级进行管理。各种开支加起来,自然也就让高德地图陷入了连年亏损的状态。

亏损的高德为何能一直活下去?

不过,令人疑惑的是,连年亏损的高德为什么能够一直活下去,甚至还做越大了呢?这就不得不提到高德和阿里的关系了。

2013年5月10日,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投资高德地图后,又在2014年收购了剩余72%的高德公司股份,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全面现金收购。从此以后,高德成为了阿里巴巴的子公司,也成为了阿里生态链中的一环。


 

阿里为什么要花重金收购高德地图,每年还要为它的亏损买单?这自然说明了高德地图的重要性。我们知道阿里是靠着淘宝一鸣惊人的,支付宝的很多业务也都是通过这个巨大的电商平台发展而来的,比如电子支付和花呗。


 

为了让大家感受到网购的方便和快捷,菜鸟驿站成为了淘宝产业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而要建立起一个完整高效的快递系统,电子地图就显得至关重要了。摆在阿里面前的有两条路:一个是收购高德,另一个是自己研究和开发一个新的“高德”。最后,综合下来,阿里考虑干脆还是收购高德,把它养着更划算一点。


 

实际上,我们也不能只看到高德的亏损,而是要明白它的重要意义。在一个大企业里有这样一个机构或者项目,它的盈利能力不强,但是却是商业活动的基础设施。有它在的时候,大家并不会觉得它很重要,但是如果没有它,所有人都活不下去,这就叫基础。

高德就是这样的企业,如果阿里不扶持它,最先崩溃的一定是滴滴打车、饿了么外卖和菜鸟驿站的送货业务,紧接着它们就会开始影响淘宝和支付宝,直接导致公司的整体收益大幅下降。


 

所以,无论是从商业角度,还是民用角度来看,高德地图都已经成为了经济社会不可或缺的一环。不仅仅是我们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它,而且很多的商业项目也离不开它,这也就是连年亏损的高德仍然活跃在市场山高德主要原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