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微软VS谷歌,谁更赚钱?

2022-07-27    异观财经
加入收藏

出 品 | 异观财经

作 者 | 夜叉白雪

毋庸置疑,2021年微软与Alphabet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都不错,值得长期投资。如果在两者之间做一个选择,谁的投资回报会更好呢?当然,“两只股票我都要!”的投资者或许也不在少数。

如果在二者之间做一道选择题,那么要如何评估?接下来,异观财经将结合二者的财务业绩表现,做一个简单的分析,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本文仅做分析探讨,不构成投资建议。

营收规模与增速,Alphabet优于微软

近期,微软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先后公布了最新一季度的财务业绩报告。两家科技巨头的表现均超出市场预期。

综合对比来看,在营收的体量和增速方面,Alphabet的表现要优于微软。

财报数据显示,微软2022财年Q2总营收517.28亿美元,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14%。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2021年Q4实现了753.25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16%。如果对比最近三年的数据看,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表现优于微软。

业务多元化,Alphabet不及微软

从业务层面看,两家科技巨头的业务范围有所不同。

微软的公司的业务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分别是生产力和业务流程业务部(office、Dynamics和LinkedIn)、智能云业务部(Azure公共云、GitHub和windows server等服务器产品)和个人计算部门(Windows、Xbox、Surface、Bing和在线广告)。

从谷歌母公司Alphabet更新后的报告格式看,Alphabet的收入来源分别为google Services(谷歌服务)、Google Cloud(谷歌云)和Other Bets(其他赌注)。

其中,谷歌服务包括核心的广告和搜索业务、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系统和Chrome浏览器、硬件、谷歌地图、谷歌支付、Play应用商店和YouTube视频平台。

谷歌云包括为企业客户提供的基础架构和数据分析平台(GCP,即谷歌云平台),以生产力和协作工具(Google Workspace)。

对比两家各项业务贡献的营收情况,微软三大业务版块各自为微软贡献了三分之一的收入,而Alphabet八成以上的收入来源于广告。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Q4,谷歌广告营收612.39亿美元,为Alphabet贡献了81%的营收。

对比后不难看出,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业务的多元化方面,远不及微软做得好。这里需要重点提醒的是,二者均有云业务。智能云业务是当前微软第一大收入来源,且是微软的核心增长引擎。谷歌云被视为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第二增长引擎。

微软智能云业务远超谷歌云。财报显示,2022财年Q2,微软的智能云部门(包括Azure公共云、GitHub和Windows server等服务器产品)创造了183.3亿美元的收入,增幅为26%;谷歌云2021年Q4实现了55.41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45%。

从云业务的营收规模看,微软智能云的营收规模是谷歌云的三倍之多。从云业务季度营收同比增速来看,谷歌云的增速要略高于微软智能云。

根据Canalys数据,微软的云平台Azure在2021年第三季度控制了云基础设施市场21%份额,仅次于亚马逊Web Services(AWS)的32%份额,位居第二。谷歌以8%的份额位居第三。

综合看,谷歌云与微软智能云还有很大的差距,且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Q4,谷歌云的营业经营亏损同比大幅收窄,但呈现了环比扩大的情况。微软智能云会是谷歌云未来需要长期面对的强大竞争对手。但值得关注的是,Azure和其他云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了46%,终结了连续四个季度超过50%增长的纪录。

相比之下,从Alphabet管理层在业绩电话会上透露,谷歌云的未确认合同额四季度末达到510亿美元,从这一披露数据推测,谷歌云在合同规模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四季度谷歌对云业务进行了重组,涉及中高层的人事调整,这被外界解读为Alphabet管理层对云业务更加重视,未来将持续加大在云业务的投入。

谁的盈利能力更强,发展更快?

微软与Alphabet这两家科技巨头,谁的盈利能力更强,发展更快?两家公司谁的增长空间更大?各自未来押注的主要方向有何不同?

财报显示,微软2022财年Q2经营利润为222.47亿美元,同比上涨24.3%,经营利润率为43%,同比下降2%;Alphabet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Q4的经营利润为218.85亿美元,同比增长40%,经营利润率为29%,环比下降3%。

对比看,二者的经营利润规模差距并不是很大,但经营利润率微软高于Alphabet。

净利润方面,2022财年Q2,微软的净利润为187.6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154.63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增长21%,但较上一季度的205.05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减少了8%;2021年Q4,Alphabet的净利润为206.42亿美元,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9%。

对比来看,Alphabet在净利润的规模和增速上,跑赢微软。需要指出的是,Alphabet的收入主要来源是广告,在苹果IOS更新的负面影响下,Alphabet的广告业务却保持了一定的韧性,伴随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不利因素的逐渐消退,广告和业务逐步回暖。此外,基于谷歌云业务的持续扩张,未来收入和盈利或将迎来更多利好增长。

此外,成本费用的控制情况,也会对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运营成本费用率来看,微软运营成本费用率基本稳定维持在33%以下,Alphabet的运营成本费用率则处于46%以下。

从二者自身的成本控制来看,相对保持稳定。Alphabet的成本方面,流量成本有所增加,但总体可控。

微软与Alphabet的未来,谁更值得期待?

纳德拉领导下的微软,把云计算服务作为战略布局,2014年至今,微软在云计算、移动应用、智能硬件等领域全面发力,布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

2021年各大科技巨头纷纷入局“元宇宙”,微软对于“元宇宙”一直抱有极高的兴趣。此前,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还曾兴奋地表示,“游戏是当今所有平台娱乐中最具活力和令人兴奋的类别,并将在元宇宙平台的开发中发挥关键作用。”

前不久微软宣布近700亿美金全现金收购动视暴雪,交易完成后,微软将成为仅次于腾讯和索尼的第三大游戏公司。对于收购动视暴雪,微软表示,“此次收购将使微软在移动端、个人电脑、游戏机和云上的游戏业务加速增长,并提供搭建元宇宙的基石”。此次收购将为微软提供更大规模、更专注的游戏社区来创建其自己的元宇宙。

Nadella表示:“当我们思考我们对元宇宙的愿景时,我们相信不会有一个单一的集中元宇宙,也不应该有。我们需要支持许多元宇宙平台,以及一个包含内容、商业和应用程序的强大生态系统。”

求变的微软,希望通过押注“元宇宙”来引领下一个时代。微软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云计算、硬件设备等多方面都具备了一定的优势。此前微软收购了《我的世界》开发商Mojang,以及《上古卷轴》系列开放工作室Bethesda的母公司ZeniMax Media,这次收购动视暴雪,IP储备更加丰富,微软布局元宇宙或许并非蹭热度,而更多被外界解读为加快布局游戏产业,为元宇宙战略最终落地铺路,XBOX硬件+Azure云服务+动视暴雪IP,让微软具备了进入元宇宙头部梯队的“综合硬实力”,让微软的未来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Alphabet的“其他赌注”——包括公司Waymo无人驾驶汽车、Calico和Verily生命科学部门。从很多方面看,Waymo作为谷歌母公司投资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在世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都是领跑者,在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在制造能力方面却不及底特律的竞争对手,至今在商业化落地方面也未实现实质性突破,在去年还出现了高层离职、顶级人才大规模外流。

Waymo更换管理层后,开始加速推动旗下车队示范运营的步伐。2021年12月,Waymo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推出了自动出租车服务Waymo One。Waymo已签署购买协议,将购买6.2万辆克莱斯勒Pacifica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和2万辆捷豹I-Pace纯电动SUV,以在未来几年扩大无人驾驶车队的规模。

去年底,Waymo与吉利旗下电动车品牌极氪达成合作,极氪将为Waymo One无人驾驶车队提供专属车辆,并在美国投入商业化运营。除吉利集团外,Waymo和Stellantis、捷豹路虎、戴姆勒和雷诺-日产-三菱都建立过类似的合作。Waymo何时能实现广泛的商业化落地,非常值得期待。

从二者当前的市值和市盈率看,谷歌总市值1.83万亿,市盈率为26.58倍,微软的总市值2.31万亿,市盈率为32.88倍,谷歌市盈率要比微软低很多。这背后,一方面是市场对微软云服务生态看涨的乐观情绪,另外与市场对Alphabet反垄断威胁持悲观态度有一定的关系,毕竟在反垄断的大趋势下,谷歌面临的监管层面的挑战要比微软的面临的监管调整大的多。

Alphabet周二同时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对公司A类、B类和C类普通股进行1:20的拆股。如果此次拆股获得批准,于2022年7月1日收盘时持股的股东,将于2022年7月15日收盘时获得19股的拆股,这将大大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门槛。

微软与Alphabet作为优质股,微软的高倍数有可能限制其2022年的股价涨幅,相比之下,低倍数的Alphabet在监管风险消除后,股价或许能有冲新高也未可知,二者你更pick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