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看完苹果电脑进化史,方知持续做爆品的「变」与「不变」

2022-09-30  今日头条  谷仓新国货研究院
加入收藏

iphone14发布,乏味的创新,还是迎来果粉的追捧。

Apple I算起,苹果电脑已诞生了46年。

从初代iPhone算起,苹果手机诞生了15年。

仅从时间来看,苹果公司的产品年龄都不大,但在科技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苹果公司的产品是如何进化的?

大概在十四五岁的时候,乔布斯看到有杂志报道,有人能免费打电话。

当时大概是上世纪70年代初,乔布斯一边心想怎么可能呢,一边又在寻找资料。

在一家图书馆里,乔布斯和好友斯蒂夫找到了一份AT&T技术手册,原来当时打电话的嘟嘟声,是从一台计算机传到另一台计算机的信号,它可以控制交换机的工作。

花了三周时间,两人根据这个原理,模拟不同频率的嘟嘟声,做出了能免费打电话的“蓝盒子”。

两人弄到了梵蒂冈教皇的电话,冒充基辛格给教皇打电话,最后还是憋不住笑才穿帮的。

有了蓝盒子,就可以免费上网了,不用再支付高昂的网费。

但是,两人都没有电脑,想要买一台又没钱。

于是,只好自己动手做,1976年,纯手工打造的Apple I问世。

Apple I还算不上是电脑,只是微处理器。

但在当时来说,这已经是非常先进的科技设备了。

看到乔布斯他们做出了这么先进的设备,身边的朋友也想要一台。

因为是纯手工制作,就算是零件也是手工打造,做一台大概需要60个小时左右。

为了提高效率,他们在镀铜的玻璃纤维板两面腐蚀出铜导线,做出了印刷电路板,几个小时就能做出一台Apple I。

印刷电路板,这也算是比较先进的电脑配件了,乔布斯两人就准备多做点卖掉赚钱。

他们找到了一家计算机商店,老板很爽快地答应了要50套,不过不要电路板,而是要整机。

就这样,乔布斯他们开始了商业化。

设计Apple II时,史蒂夫希望增加彩色图形界面,乔布斯希望不管是硬件爱好者,还是软件爱好者,都能使用,希望Apple II是一台功能齐全的个人电脑。

最终推出的Apple II采用米黄色的塑料外壳(其他电脑外壳是木质或者铁制),带有一个较大的光盘(存储),可以拓展内存,还有两个手柄和演示盒,可以编程

这款作为苹果公司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电脑,受到了用户的欢迎,经销商蜂拥而至,16年卖了五六百万台。

Apple II发布两年后,乔布斯到施乐公司去拜访,施乐Palo Alto研究中心为pc的形成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施乐很大方地为乔布斯介绍他们的研究,展示了三个项目,面向对象编程、计算机网络系统和图形用户界面。

前两个项目乔布斯都没怎么听,注意力全放在了第三个项目,乔布斯惊叹:“这个创意太棒了。”

随后在1983年,苹果公司推出了全球首台图形界面计算机Apple Lisa,将之前混乱的代码,变成了整齐的图形界面。

虽然这款电脑因为设计不够成熟,且价格高昂,早早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开启了苹果电脑的图形界面历史。

1984年,苹果发布了第一代macintosh个人计算机,售价2495美元。

跟前几代苹果电脑相比,Macintosh的体积变小,颜值也更高。

这款电脑采用了图形界面的操作系统,并且搭配了一块512x342的单色显示屏,光标、窗口等元素一应俱全。

后来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 Macintosh 128K、Classic、LC 等多个版本。

当时苹果电脑用的系统还没有一个正式的名称,被称作System,第一版是System 1,下一版则是System 2,以此类推。

System的功能迭代,体现了乔布斯惊人的想象力和用户洞察力。

System 1系统开机后,有一个微笑的电脑图标,这就是最早期的苹果系统欢迎界面。

菜单和窗口出现,已经接近现在所使用的系统逻辑。

系统出错之后,会弹出一个带有炸弹的提示界面,当系统崩溃之后,还会弹出一个伤心的表情。

System 1里面,已经出现了小游戏,这个画面,看起来也是相当精致了。

乔布斯曾吐槽微软没品位,字体都是抄别人的,所以,Macintosh从一开始就设计了自己的字体。

在 System 1 当中,已经出现了文件夹的概念,但只是一个概念,没有实际功能。

在System 3中,文件夹不再是一个虚拟的概念,有了实际的功能。

System 3里垃圾桶(回收站)的图标上增加了有垃圾文件和已清空两种状态,并且给系统新增了一个欢迎界面。

游戏画面上,看起来也更复杂,更精美,有了空间感。

到了System 5版本,Macintosh已经开始支持多任务运行,但受限于硬件条件,多任务运行时速度明显下降。

System 6是一个阶段性集大成的版本。功能得到完善,系统版本和软件版本得到了统一。

最引人关注的还是System 7版本,实现了从黑白到彩色的跃迁,色彩的变化比一些新功能出现还具有视觉冲击力。

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进行全局色彩设置。

控制面板里,图标的样式得到了统一,且排列上更整洁。

1996年,乔布斯重回苹果,随后Macintosh系统重新设计,System系统更名为Mac OS。

我们回到苹果的电脑上。

1989年,苹果公司发布了第一款便携式电脑Macintosh Portable,虽然是便携式电脑,但重量有7.25千克。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电脑在1991年搭乘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首次从太空发回电子邮件,在历史上留下了浓浓的一笔。

1991年,苹果公司推出了便携式电脑Macintosh PowerBook。

跟前一款电脑相比,颜色变成了黑色,键盘放到了上方,鼠标放到了正下方,整体尺寸得到缩小,也奠定了未来笔记本电脑的形态。

1993年,苹果推出了Apple Newton,短短4年后就停产了。

Apple Newton虽然是昙花一现,但其作为全球第一款掌上电脑,算是iPad的前身,为电脑的多形态发展提供了思路。

乔布斯思维超前可见一斑,除了图形界面、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一体机也是出自苹果公司。

1998年,苹果公司推出了Apple iMac G3,这是苹果公司面向普通消费者推出的第一款电脑。

这款电脑值得称赞的是,第一次将主机和显示器融合在了一起,算是一体机的鼻祖,其次是外壳的色彩鲜明,一款产品有5款颜色。(这种排列方式的产品宣传图苹果公司还在使用)

到此为止,苹果公司电脑产品的三个系列均已出现。

2002年系列G4产品的出现,彻底奠定了如今产品的风格。

先是推出了笔记本电脑Power Book G4。

这款电脑的形态跟如今的电脑几乎没有区别,采用钛合金的外壳,显示器已经足够大,分别为12寸和17寸,装备了前置吸入式光碟机。

接着推出了iMac G4。

虽然底座还有进化到最终形态,但可以随意调节屏幕的角度,显示屏跟之前的产品相比,已经做到了超薄。

2004年,发布的iMac G5,彻底进化到了如今的产品形态。

从2004年至今,iMac系列产品在外观上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调整的地方只有尺寸越来越大和屏幕越来越薄。

2006年,苹果公司将iBook更名成为Mac book,推出了Mac Book Pro。

从这款笔记本开始,苹果公司放弃了IBM的处理器,用上了Intel的处理器。

这款笔记本也正式开启了Mac book的序章,跟iMac系列产品一样,外观的改动很小,后续的产品开发,更多的是在硬件和软件做文章。

2007年,苹果公司推出初代iPhone手机,一款革命性的手机、一款带有触控屏幕的iPod、一款具有桌面级电子邮件、网页浏览、地图和搜索功能的互联网通讯设备。

初代iPhone对手机行业做出革命性的颠覆,iPhone 4时将这种颠覆做到极致。

(本文不详细讲述iPhone手机的进化史,下期会推出iPhone进化史。)

值得一提的是,当产品形态完成后,苹果公司开始自研芯片。

2010年设计出了第一款手机处理器A4芯片,目前已经更新到了A16。

2020年推出了电脑处理器M1芯片,目前更新到M2。

苹果芯片的性能强大,市场口碑非常不错。

看完苹果电脑的进化史,从顶级产品经理乔布斯这里,我们应该认识到做爆品的几个关键点:

1、做产品要时刻创新。乔布斯手里的苹果,每一次推出新品都是在创新,不管是一体机、掌上电脑,还是软件系统的开机表情,都走在对手的前面,就连最不起眼的字体,乔布斯也做了创新。

2、做产品从用户角度出发。电脑最开始是给专业人士用的,电脑公司都在往编程的方向努力,但乔布斯在参观施乐公司时,第一眼却看上了图形界面,只有图形界面的电脑,才适合普通人。

如果仅听他人的吹捧,很难想象乔布斯的厉害之处。

看到苹果产品的进化史,才能感受到乔布斯的魅力。

就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为其写的悼文:

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重新定义了整个行业,他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科洛弗道11号)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