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文看懂员工持股计划的秘密

2022-10-27  今日头条  中港通话商业
加入收藏

小米集团赴港IPO

2018年,小米集团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7港元。

小米集团上市有一个问题,就是薪酬支出过大,降低了净利润。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上市能否成功的关键。投资银行给小米的解决办法,就是股权激励。

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IPO必须尽早规划。在投资银行的辅导下,小米在2011年就开始进行员工股权激励(ESOP)。截止至IPO之前最后的可行权日期,公司共向5000多名员工授出2.4亿股每股面值为0.000025美元的B类股份购股权。请注意小米为同股不同权公司,雷军本人持有的是A类股份,A类股份和B类股份投票权不一样。

实行ESOP后,一方面降低了薪酬支出,使公司业绩达到IPO要求,另外一方面,员工也乐于接受,因为随着公司价值的提升,员工的预期收入会增长得更快,并为了提升公司价值,员工会更努力工作。小米因此万众一心,努力拼搏,并在2018年实现IPO的目标。

 

ESOP介绍

ESOP即员工持股计划,是以激励公司管理层和员工为目的,以公司股票为标的物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

为什么要实行ESOP呢?对于员工而言,首先,股权激励能为员工带来长期且有想象空间的利益。通过接受股权激励,员工可以提高自己的薪酬水平。其次,股权激励让员工的身份从“打工者”转变成了“共同创业者”,这能够提高员工在公司的归属感和被认同感。

对于公司而言,首先,股权激励能够支持战略实施,达成公司长期的目标。第二,股权激励能满足高速发展和资本运作的需求。第三,股权激励机制能帮助企业吸引新的人才并且留住核心人才。

那么怎么实行ESOP呢?操作方法以下图表示:

 

ESOP和股权激励有什么区别呢?请看下表。

 

股权激励的形式

应该说,ESOP仅仅是其中一种股权激励的形式。同一个公司,可以多个形式并存。小米集团就同时用了三种股权激励手段,分别是ESOP、限制性股票、小米发展基金。ESOP上文已经详细介绍。限制性股票主要授予核心人员。小米发展基金是一大特色,只邀请部分员工参与,如果员工在投资后的五年内离职,仅能收取初始投资的本息;而投资后待满五年,员工可成为基金权益持有人。此后员工离职时可要求小米发展基金按公允价值回购股份。请注意这个基金必须在离职时才能变现,属于长期激励。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