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通信界祖师爷,摩托罗拉的兴与败

2022-11-23  今日头条  糖醋的鱼干
加入收藏

摩托罗拉,提起这个名字,大家都会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上个世纪末的大哥大,千禧年以后的V3手机。陌生的是,这些年我们极少听说有关于它的消息。00后的小朋友甚至都不知道这四个字连起来是一个品牌。

摩托罗拉,打造了20世纪后半叶现代社会的基础。在新世纪却又为何没落。各位好,我是鱼干,我下班了。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聊一聊摩托罗拉帝国的崛起与没落,如有错误,还请各位指出

摩托罗拉最初师幼芝加哥商人保罗·高尔文(Paul Galvin))跟自己的兄弟约瑟夫·高尔文(Joseph Galvin)创立,最初以姓氏命名为高尔文制造公司,主营业务是电子设备制造。

新公司创立两年,高尔文公司研发了全世界第一台可商用的汽车收音机。1930年,保罗在无线电制造商大会上展示了原型机,订单马上蜂拥而至。第一辆搭载车载收音机的汽车就是美国三大文化之一的雪佛兰。

 

 

而后保罗决定为这款新产品起一个商标名。他从“汽车”(motor)和“留声机”(victrola)两个单词里掐头去尾,组出一个缝合词:motorola。

摩托罗拉由此诞生,无线电技术也成了摩托罗拉的拳头产品。

1930年,摩托罗拉推出了了一种可以装在车上的无线电设施,这个就设备成了后来遍布美国的911警用通讯网的前身。

1940年,应美国国防部邀请,摩托罗拉为美军研发了军用手持对讲机,在敌方还在嘀嘀嘀发电报发到手疼,翻译电文翻到眼睛近视的二战和之后的越南战场上屡立奇功。

到了1969年10月,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代表人类迈出了一小步。当他的名言从月球传到地球大约37万公里,直达十亿电视观众时,承载这电波的,正是摩托罗拉的通讯器。当然,那十亿观众所观看的电视机里面的彩色显像管,也是摩托罗拉在1963年研发的全球第一款。

就这成绩,就问大家服不服?

别着急,摩托罗拉最具变革性的发明,此刻正用在在各位的手中观看我的视频。

1960年代,由于芝加哥暴力犯罪激增。警察局求助摩托罗拉,希望他们能将警车通讯设施升级一下:干什么用?让警员不仅能在车上使用通话器,还能在远离警车巡逻时携带,这样一旦发生不测,随时摇人过来支援。

1967年,摩托罗拉的一名技术人员就把这个想法落地了:通讯器先将信号发射到基站,基站之间再互相传递信号,一个基站覆盖的面积是一个蜂巢形状的六边形,一大片六边形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蜂窝网络”。

时任摩托罗拉CEO的罗伯特·高尔文看到这项发明后,马上意识到它在商业上的潜力——一台可以随时随地打给其他人的电话,有谁不需要吗?

于是在罗伯特授意下,公司前后投入了大约1亿美元研发资金,当然这名技术人员也成了摩托罗拉通讯部门的头儿。

1973年4月13日,纽约曼哈顿第六大道的大街上,技术员举起一块“两块砖头”那么大的通话器,当着旁观记者的面拨通了摩托罗拉竞争对手AT&T公司的电话。

这位技术人员叫马丁·库珀,各位看官,他发明的这个玩意叫什么名字,就不用我说了。

当时的诺基亚,还在芬兰啃摩托玩剩下的无线电技术,手机是什么?对不起,不知道。

 

 

 

 

而真正让摩托罗拉封神的,则是一场“太空梦”。

1985年,摩托罗拉的三名工程师开始了全球通讯的实施。

根据他们的计算,如果卫星飞行在距地面800公里的近地轨道,手机信号就足以直接穿过大气层连通卫星,且将通讯延迟降低到可接受的程度。

这个想法其实源于一本叫做《地外通讯》的科幻小说,小说里首次提到“将信号接收器发射入太空,实现全球通讯”。

 

摩托的工程师认为只要发射足够数量的卫星,理论上,不管是在珠峰之巅还是在撒哈拉沙漠深处,再或者南极北极,摩托的手机都能直接打给全世界任何一个人。

经过计算所需的卫星数量是77颗(后来证实其实66个就够),正好与元素铱的原子序数相同。于是这个计划就被称作“铱星计划(Iridium Communications)”。

哪怕是我们在2022年回望,这个计划也堪称天马行空。甚至在当下,特斯拉的马斯克星链计划都可以算是铱星的徒子徒孙。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首先出问题的,偏偏是这个为摩托罗拉圈粉无数的铱星计划。

激昂口号,步伐伟大的计划,它就遮掩了一个基本问题:市场。

当摩托罗拉辛辛苦苦把卫星送上天时,市场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80年代还不怎么成熟的蜂窝数字移动网络,已经在90年代进化到了第二代(也就是2G网络),大哥大的体积被大大缩小到一两百克,通话费用也只需要几十美分。在绝大多数城市都能保证稳定通讯。

而一部铱星电话售价超过3000美元,1999年的3000美元,别说我们,美国也没多少人可以承受。更何况机身重达一公斤的电话。一分钟电话费8到31美元,这些投入在我们开来不过是能“漫游打电话”。

1999年8月,铱星公司宣布破产,在当时,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破产案,摩托罗拉还没从这场太空梦碎中缓过来,更大的打击接踵而至。

2000年,美股市场发生著名的“互联网泡沫大崩溃”,一众互联网科技股发生恐慌性暴跌,摩托罗拉也未能幸免;

 

仅2001年,摩托罗拉的营收就暴跌近80亿美元,亏损接近40亿美元。

摩托罗拉开始了自救。

首先是将铱星这个烫手红薯甩出去。

与此同时,公司重整旗鼓,将精力放在研发一款足够轻薄,酷炫的新型手机上。于是便有了这款,刻在无数90后童年回忆里的MOTO Razr V3。

 

2004年,Razr V3上市。13.9毫米厚,95克重量,支持蓝牙1.2,2.2寸彩色屏,30万像素摄像头。

上市头两年,Razr卖出了5000万台,从2004年上市,到2008年停产,Razr V3在全球卖出了1.4亿部,是全球单机型销量最高的手机之一。

摩托罗拉又一次证明了自己,同时也是摩托罗拉最后的巅峰。

2007年,一个穿着T恤牛仔裤,头顶秃秃的男人走上了讲台,面对台下狂热的粉丝和翘首以盼的媒体记者,讲出了那句世界名言:

“今天,苹果要重新发明手机(Today Apple is going to reinvent the phone)!”

iphone就此诞生,智能手机时代启幕。

面对这么一个意料之外的敌人,摩托罗拉的反射弧宛如树懒。直到2009年,首款搭载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2.1的摩托罗拉手机姗姗来迟,此时iPhone已经在北美大杀四方。

2010年4月,上市不到三年的iPhone斩获北美52.81%的市场,紧随其后的是32.81%的黑莓,余下不到15%的市场被其他厂商分食。

摩托罗拉在哪?在那个角落里的其他位置。

任谁都不会相信,它居然曾经是世界第一的通讯制造商。

其实摩托罗拉会如此,还是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摩托罗拉在通讯市场上孤独求败。因此,摩托罗拉培养了浓厚的“内部竞争”文化。

“竞争文化”这东西,在好的层面上,培养了摩托罗拉公司内部浓郁的技术创新文化,间接酝酿了手机等一系列科技创新品;

坏的层面则是,它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公司陷入了长期的“内耗”。

前文提过,马丁·库珀的第一台手机基于蜂窝数字网络运行,事实上数字蜂窝技术的早期版本,恰恰就是摩托罗拉研发的。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技术部门却长期不向手机部门分享技术,生怕手机部门发展过快抢了自己的业绩——这被称作摩托罗拉史上著名的“部落战争”。同属一个公司的两大业务分支,关系却宛如竞争对手。

信号之战只是摩托罗拉落后的开始,往后的一系列决策失误,生动诠释了什么叫“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

进入21世纪,Razr的成功一度让摩托罗拉看到翻盘的希望,但过于执着于Razr却让他们错失了智能手机的风口。

当iPhone在北美攻城略地时,摩托罗拉却在研究怎么把Razr做的更有“性价比”——到最后,一台手机只有几美元的利润。2008年,摩托罗拉旗下有几十款手机在售——但是却没有一款是智能手机。

此时的摩托罗拉同样逐渐忽视了中国市场。当3G开始在中国普及时,摩托罗拉没有跟进推出新手机,相反却大幅度降价出掉旧的2G手机库存。

2007年,“摩托罗拉中国”破产。

失去了海外最大市场,摩托罗拉的衰败已经无可挽回。

2011年,摩托罗拉决定分家:手机业务独立为“摩托罗拉移动”公司,面向企业提供通讯技术解决方案的部门则单独成立了“摩托罗拉系统”公司。

又过了一年,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四年后,以10%的价格将其出售给联想。

时至今日,摩托罗拉移动依然还在运转,不久之前也刚刚发布了他们的新手机。

只不过,通讯之王的宝座,恐怕再也轮不到它。

汽车收音机、移动电话、警用通讯网、登月通讯器、彩色电视机、蜂窝数字网络、卫星全球通讯……

可以说,二十世纪后半叶的人类现代社会,相当一部分依托于摩托罗拉打下的基础运转。甚至可以说,没有摩托罗拉,世界恐怕会大不一样。

最后,补充一个小故事:

2003年,中国海南岛。

时任摩托罗拉CEO迈克·扎菲罗夫斯基(Mike Zafirovski),在海南沙滩上见到了一位中国企业家。他创办的通讯设备公司吸引了迈克。

不久,迈克和这名中国人达成一项意向协议:摩托罗拉将出资75亿美元全资收购他的公司。

然而就在签约的前夕,迈克被董事会免职。新任总裁以价格过高为理由,否决了这项收购案。

这位企业家没有卖掉他的公司。

他的名字叫任正非,他的公司的名字,叫华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