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主流手机都喜欢采用玻璃后盖?一文读懂后盖材质优缺点

2022-09-05  网易号  手机懂哥
加入收藏

在当前智能手机疯狂内卷的时代,屏幕的设计不是挖孔屏就是屏下摄像头,并不能打开差异化。重于比拼设计的手机大厂都讲后壳作为差异化战略的一部分。就目前的主流手机而言,玻璃可以说是一骑绝尘,除了一些旗舰手机会采用陶瓷或者素皮后盖外,中高端手机基本采用剥离材质的后盖。本文就带你来看看,智能手机采用不同材质的后盖能够给厂商或者消费者带来什么?

塑料后盖

塑料是功能机后盖最喜欢使用的材质,不知道大家对多彩塑料机身还有没有印象?但是谁也不能料到,如今的小部分旗舰机都会采用塑料后盖,比如三星的S21,如此摆烂的国际大厂还是第一次见。

 

塑料后壳的制造难度和成本都较低,整体质地较轻,表面光滑且对手机的内部元件无干扰,在智能手机出现的早期还是很受厂商的青睐。

塑料普遍容易发热变形,并且不耐剐蹭,硬度较低,稍微磕碰都会产生划痕,使用时间稍长就特别影响手机的美观性。目前使用塑料后盖的机型大部分是低端机,步入千元的价位都厂商基本会选择玻璃后盖。

金属后盖

金属后盖的流行期并不是很长,在我的印象中将金属后盖使用在旗舰中的厂商并不多,苹果的上一部金属后盖手机都可以追溯到iphone7时代,到了iPhone8采用了颜值更高的玻璃后盖。

 

金属后盖的外观质感和观感一流,手感也比较舒适,在设计上更加一体化,散热也比较优秀。

但是金属后盖会对手机信号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在空气中比较容易氧化。金属后盖并不耐摔,并且重量比较重,如果没有很好的保护,表明容易产生坑坑洼洼和被刮花的痕迹。尤其在如今旗舰机型无线充电普及的年代,金属对电磁屏蔽效应,无线充电根本无法使用。所以如今金属后盖基本被各大厂商遗忘,偶尔可以在低端机型中看到。

玻璃后盖

玻璃后盖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对于玻璃的调色技术最成熟的厂商当属华为了,曾经的p30(天空之镜)系列吸引了众多粉丝,虽然如今被制裁手机销量下滑严重,但不得不说华为的玻璃后盖设计还是有两把刷子的。三星的s22全系也是采用玻璃后盖材质,整体视觉效果不错,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机皇实至名归。

 

玻璃后盖非常耐磨,很多旗舰机型使用的是康宁大猩猩玻璃,硬度比较高,即使使用很久也不会在玻璃上产生什么痕迹。玻璃后盖的手感比较好,不会有塑料后盖那种廉价感和金属机身那种冰冷的感觉。在信号方面也优于金属,调色什么的更不用说了,现在各大厂商对玻璃后盖的颜色和工艺十分追求,“全息幻彩色”等调色方案经常让人眼前一亮。

不过玻璃后盖因为硬度比较高,所以不容易弯曲,一旦受到足够的外力会直接碎掉。如果是旗舰机型,换一次玻璃后盖的费用都可以买一部中低端手机了。而且玻璃后盖的散热并不是很好,碰到发热比较大的SOC(例如知名火龙888),厂商在散热上的堆料就得大显神通了。

陶瓷后盖

陶瓷可以说是中国本土最著名的材料了,具有上千年历史,但是目前坚持制作陶瓷手机后盖的基本只有小米了。小米mix系列、11ultra都采用了陶瓷后盖,当然手机的重量也十分突出。小米mix1代发布的时候,陶瓷的外观着实让人惊艳一把。小米11ultra在不考虑使用体验的情况下,整体的外观ID设计还是十分出色的。

 

陶瓷后盖的硬度高、抗热震性良好、散热快、抗弯强度高、断裂韧性好、耐磨性强等优势,并且外表光滑,手感棒,真正做到了“温润如玉”。

但是,陶瓷后盖容易沾指纹,而且比较重。真正让众多厂商不愿意采用陶瓷后盖的原因是,陶瓷后盖的良品率太低,成本高昂,相比玻璃而言并没有很突出的优势。

素体后盖

提起素皮,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商务风,是高端的代名词。但是在如今手机重量动辄半斤的时代,为了降低手机重量提升质感,很多厂商都打起了素皮的主意,比如vivo的X80系列,小米的12s ultra。

 

使用素皮打造的手机后盖更具商务和尊贵气质。但因为素皮不好保养、破损几率大,年轻群体也对这种材质的设计不感冒,所以素皮材质的打磨任重而道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