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近万元的旗舰手机,为何不愿意支持USB3.0?

2022-08-21    科技好兄der
加入收藏

每次聊机,总有 der 友对小米手机不支持 USB3.0 耿耿于怀。

尤其是刷机的时候,备份和传输文件速度慢,而且现在手机都支持拍摄 8K 视频了,还是小水管这般传输速度固然引起很多米粉吐槽。

 

der 查了一下发现,原来不仅是小米,像主流的苹果、华为等手机也都几乎不支持 USB3.0。相对的像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机皇三星、已经没落的 HTC、甚至是后面 HMD 贴牌的诺基亚却都支持 USB3.0。

所以今天 der 就和大家聊聊,为什么很多手机不愿支持 USB 3.0?

 

不是不愿支持,而是觉得没必要?

在智能机还在拼性价比的早期,很多手机厂商还是以实用性为主,要想发挥 USB3.0 的速度,不仅要支持这一协议,还得内部存储器的速度跟得上。

der 这里就以三星为例,在 Galaxy S5 的时候早就支持 USB3.0,但其内部存储器还是 EMMC,较慢的读写速度大家懂得都懂,又没有华为这么厉害的技术帮忙优化,即便是支持 USB3.0,也无法完全发挥所有性能。

 

过了一段时间,手机内部存储器也从 EMMC 推进到了更高速的 USF,读写速度大幅提升,不再拖后腿,此时完全可以发挥出 USB3.0 的所有性能。

没想到无线技术也推进到更高速的 5G wifi,传输速度又快又方便,而大家之所以想升级这个 USB3.0,不就是图它传输速度吗?最重要的是,WiFi 大家天天都得用到,USB3.0 接口又有多少人能用到,从实用性的角度看自然就觉得并不重要。

 

影响信号?

记得很久之前,der 就看到「北极」dalao 解释道,由于频率原因,USB 3.0 会对 2.4G WiFi 和蓝牙产生较大的干扰。

甚至 USB3.0 技术的主要发起者 intel,在发布 USB3.0 的时候也注明了:这一技术采用的 5Gbps 的传输速率,为了避免电磁干扰采用 SSC 扩频时钟技术,而扩频时钟的调制频率为 2.5Ghz,不仅从原理上会影响 2.4G WiFi 网络,而且实际越是靠近干扰越大,再加上 USB 3.0 产生的是一种宽频噪声,因此无法被过滤消除。

 

但大家并不知道,北极 dalao 的这篇分析解析式是在 2015 年的时候发布的,而且 intel 提及 USB 3.0 干扰问题的白皮书更是 2012 年的时候发布的,如今都不知道过了多少年了。

而这一干扰问题,很多厂商通过重新设计,加上做好电磁屏蔽,也是可以实现 USB3.0 的同时免受干扰。

所以说影响信号问题确实是有,但如今早已有解决办法,但为什么还是很多手机不支持呢?

 

多技术下的取舍?

对于手机不支持 USB3.0 这一问题,吐槽最多的莫过于米粉,所以每当新机发布,没看到 USB3.0 的支持,很多米粉会日常调侃这一点,觉得是技术障碍问题。

不知道是不是被说太多,据说有小米员工忍不住出来说了大实话——不是不想支持 USB3.0,而是为了兼顾多设备兼容和快充,只能放弃了。

 

很快到处都在传:小米手机不支持 USB3.0,竟是因为和快充协议冲突有关。

一时间这个问题争议很大,因为小米快充早期为了支持 PD 的方案,就大胆的各种魔改,做到了私有快充协议,可没按 USB3.0 指定的路走,要想回去支持自然是不太可能了。

再说了,小米夸张的大功率快充,发热问题会比较严重,如果再用上功耗高的 USB3.0,怕是顶不住。

 

正当大家接受的时候,小米的儿砸「黑鲨手机」突然“不装了”,不仅采用小米同期旗舰同样的快充协议,而且还支持 USB3.0,简直背刺小米和红米旗舰机。

所以就有小伙伴提出质疑:有没有可能,不是小米红米不支持,而是黑鲨就是支持 USB3.0 的小米手机型号呢?

 

说到底还是钱

虽然上面种种原因,足矣让手机不支持 USB3.0,但 der 觉得最根本的还得是成本问题。

想要实现 USB3.0,首先就得手机做到全功能 USB3.0,这上面就得增加主板电器元件的物料成本,还有人力的研发调试成本,其次就是支持 USB3.0 的数据线,在保证 6A 快充的前提下,成本固然翻很多倍。

 

所以早在三星 Galaxy S5 的时候,虽然说是支持 USB3.0,但三星也仅标配了 USB2.0 的线,要想用上 USB3.0 还得自己去官网买原装 USB3.0 数据线,可想而知三星家大业大都不敢加这一成本。

反观在手机圈混的比较好的小米,即使成本增加 15 元,在上千万台的出货量面前就是笔巨额了,更别说其他手机厂商了。

 

不过花钱也不是不可以,但你总得有价值呀!

像你下本整了个 USB3.0,也仅部分小群体用户感受到你用心良苦,大群体却无法感知这一提升带来的价值体验。而且区区的 USB3.0 还算是一个上不了台面的宣传卖点,不然三星早就天天吹卖爆了。

所以相比花这钱升级 USB3.0,这不更多手机厂商花这个钱买个哈苏、蔡司、哈曼卡顿、徕卡的标,用户也舍得为此买单,这不香吗?

 

对手机厂商来说,有时候并不是什么都给你就是最好的,毕竟做手机也不是做慈善,终究只是个商品罢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