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学会这几招,128GB的手机完全够用

2021-11-24    机智猫
加入收藏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现在的中高端手机内存配置几乎都是128GB起了。不光是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阵营,包括今年的iphone 13系列也提高了内存,彻底告别“祖传”的64GB版。

学会这几招,128GB的手机完全够用

 

从64GB到128GB,存储空间虽然翻倍,但随着手机影像能力的提高,拍摄的照片/视频占用空间也越来越多,再加上日益臃肿的App,更别说那个“小而美”的微信了,动辄几十GB,妥妥的内存占用大户。

学会这几招,128GB的手机完全够用

 

我们在推荐手机的时候,一般也会建议大家优先选择256GB以上的版本,在日常使用中可以更加游刃有余。但是对“够用党”来说,肯定是能省则省,毕竟乞丐版的入手价还是更具吸引力。

以iPhone 13系列为例,128GB版和256GB版的差价就达到了800元;同配置下,安卓阵营一般也有四五百元的差距。选择入门款,的确更具“性价比”。

所以,128GB的手机在市场上还是挺受欢迎的,毕竟除了存储空间,手机的其他体验几乎没有区别。今天,我们就给大家分享一些乞丐版内存使用技巧。

内存到底被谁“吃”了

要合理分配手机的内存,首先要清楚自己的使用习惯,作为参考,换机前可以看一下旧手机的内存使用情况。

学会这几招,128GB的手机完全够用

 

在手机的系统设置中找到“存储”即可查看内存使用情况(不同机型路径可能略有不同),比如我日常主力机是iPhone 12 Pro和荣耀Magic3 至臻版,都用了上百GB,显然,128GB肯定不够用。

相信多数人和我一样,手机里内存占用最多的APP就是微信,然后就是大型游戏以及相册,接下来就是自己平时用得最多的应用。而对于中老年人,可能是抖音等APP的缓存占了大头,总之,从这里可以看到手机的大致使用情况。

学会这几招,128GB的手机完全够用

 

在安卓平台,还有许多内存清理APP,强烈建议大家使用原厂自带功能,第三方工具不光有广告,还可能泄露隐私信息。

现在的官方自带清理工具已经很完善了,可以清理多种残留垃圾,还提供了丰富的APP缓存清理功能。比如QQ音乐,就可以选择性清理动图、歌词、海报等,将这些文件清理掉之后,并不影响收听本地音乐。

另外,不少安卓手机都提供了微信专清功能,视频、语音、表情包、下载的文件等都可以批量清理,十分方便,我觉得比微信自带的清理工具要好用一些。

学会这几招,128GB的手机完全够用

 

在iPhone上,系统只会告知APP和缓存(文稿与数据)所占用的空间,无法直接删除,只能进入对应APP的设置项中使用清理缓存功能。但是软件并不知道哪些缓存是你想要的,所以清理效果并不太好。

如果数据都在云端,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将APP删了重新下载,就能将所有缓存一次性清理干净。只要定期清理,128GB版手机也不是不能用。

有效利用自带云服务

说到云端数据,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内存分担方案。当然,我要说的可不是大家熟悉的××网盘,相对来说,我更推荐手机厂商推出的自有云存储方案,如果你准备入手128GB手机,建议了解一下。

学会这几招,128GB的手机完全够用

 

在安卓阵营,各家都有自己的云存储方案,不同厂商价格会有一些出入,一般在20元/月,价格和某知名网盘接近,关键是不限速。而且手机厂商自有的云服务能够自动同步手机内包括相册、应用、联系人、备忘录等完整资料,比第三方网盘好用很多。

在确保数据已经上传到云端之后,本地文件就可以放心地删除了。需要注意的是,“上传”和“同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将数据存放在云端,本地文件在编辑、删除后云端数据不受影响;而后者会在处理后替换云端的文件,删除后云端数据也会随之消失,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

学会这几招,128GB的手机完全够用

 

而iPhone用户可以免费使用5GB的存储空间,也可付费开通50GB、200GB、2TB的空间,价格分别为每月6元、21元、68元。

至于选择多大的iCloud的空间,还是要看自己的使用情况,如果选择完全备份,相册和软件的体积还会一直提升,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相册这样的内存占用大户,备份到iCloud之后,只会在本地存储压缩过的小文件用于预览,需要原图时也可以随时从云端下载,更有效地利用本地空间。

另外,iCloud空间是可以共享给其他人一起使用的:在家人共享功能中,组建者可以授权参与者使用这个存储空间,而且这个功能只会共享容量,而非其中的数据,不会有隐私泄露的风险。

合理设置,杜绝浪费

进行完以上操作,相信大家的本地存储占用都会大大缩减,又可以安心用一段时间了。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些日常使用技巧,还可以进一步减少内存占用。

学会这几招,128GB的手机完全够用

 

比如相机设置中,可以适当降低照片/视频的分辨率和帧率,同样时长的视频文件,更高精度/码率会让它的体积成倍增加。

所以,如果你的手机支持高分辨率/码率拍摄,本着节约内存的目的出发,在日常使用中可以选择1080p/30fps就能满足社交媒体的播放需求,用于本地观看和视频剪辑、日常分享都足够了,有特别需要时再打开相关设置即可。

另外,不少机型还提供了“高效视频格式”的选项,开启后可以节约大约35%的空间,使用HEVC编码拍摄,可以在同等画质下,占用更小的存储空间,建议开启。

学会这几招,128GB的手机完全够用

 

如果你使用的是iPhone,还可以试试它的独门功夫,在“系统设置→通用→iPhone储存空间”中,有一个“卸载未使用的App”功能,开启后系统会自动删除长时间未使用的应用,以节省本地空间。

并且不用担心数据丢失,文稿和数据仍然会保留下来,以后需要的时候,从AppStore下载后即可直接恢复到此前的状态。这个功能,对于库乐队、iMovie等只会偶尔用到的大体积APP就很实用。

学会这几招,128GB的手机完全够用

 

另外,手机厂商都推出了不少的原生应用,备忘录、天气、闹钟等很多都可以替代第三方APP,足够满足一般需求,又能省不少空间。

如果还不够,可以视使用频率删除差旅出行、电影票等APP,偶尔用一下的话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的小程序,主流APP几乎都能找到,而且小程序大部分都是在云端运行,留下的缓存比本地安装的APP要少很多,将本地内存节省到极致。但如果你经常出门都是打车,每天都要点外卖,这类APP还是建议保留。

看了这么多,相信你心中已经有答案了吧,如果受限于预算,128GB版手机并非不能用,只是需要定期整理资料,特别是常用APP的缓存,需要经常清理,使用没那么随心所欲。另外,还建议搭配手机厂商自带的云存储功能,可以扩展一下本地空间,费用也还算可以接受。

至于更高内存版本的机型,在日常使用中可以更任性,几乎不用刻意去清理内存空间。如果你是影像创作者,或者旧机的内存空间已经使用了100GB左右,还是建议选择大内存版本。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