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年薪12万和月薪1万,区别到底有多大?

2022-08-04    全职招聘网
加入收藏

经常听说有人年薪几十万上百万,感觉非常高大上,特别有面的样子,毕竟我们普通上班族都是拿的月薪。算起来,年薪12万的话,平均到一个月1万,感觉和月薪1万似乎也没什么差距。可实际上,年薪制和月薪制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哦~

 

从字面就可以看出,年薪月薪两者的计算方式不同。

年薪制是以年度为考核周期,把个人收入和企业业绩挂钩的一种工资分配方式,通常会包括底薪、津贴、风险收入等,这种管理办法不仅能对员工起到鼓励作用,也能体现该员工在企业中的身份和地位,所以年薪制一般用于公司管理层。

与年薪制相比,普遍执行的月薪制我们就很熟悉了。员工每个月有固定的月标准工资,只要全勤就可以得到固定的月标准工资。如果出现缺勤,则从月标准工资中将缺勤工资予以扣除,这种适宜发给工作按月度考核的人群,比如我们这些普通的上班族。

事实上,年薪制签订劳动合同时,也是和月薪一样区分每月无责任基本薪资、岗位奖金、绩效、福利补贴等。发放工资时,也是按照每个月来发放薪资的,只不过是每个月发一定的基本工资,年终时发放一定额度的奖金,实际上就是基本工资加奖金的模式。有时候到年终个人业绩不达标或者公司情况较差,很有可能拿不到全部的奖金。还有在提出离职时,月薪拿到的是实打实的薪资奖金,年薪承诺的奖金可能只有一部分或者没有。

年薪制只是个统一的说法,让大家对岗位价值有个可以统一评估的标准。毕竟年薪制里的奖金、绩效、补贴、股票、分红等各个公司和岗位都有不同的设定,介绍时说直接说年薪50万比基本月薪3万+年终奖12万+各种补贴2万这种容易理解的多。

综合来看:

年薪制针对的对象一般是公司管理层,月薪制支队的对象是普通员工;

年薪制以年为单位,周期长。月薪制以月为单位,周期短;

年薪制有较高的风险性,月薪制非常稳定;

年薪制是以未来为依据核算薪资,月薪制主要以过去月份为依据进行核算工资。

 

所以,年薪12万元和月薪1万元差距还是非常大的,不要被简单的数字所迷惑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